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考研复习瓶颈:整天在学习 效率还是低

来源:考试吧 2017-8-2 8:38: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复习瓶颈:整天在学习 效率还是低,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待在自习室一上午,发现专业课的书还是安静地待在最初的地方?这样不行啊!学习效率不高或许是很多考研小伙伴的困扰,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提高复习效率以便"横扫"知识点呢,看看前辈经验如何。

  ☆个人经验

  关于学习效率的这个话题,总觉得不太好说清楚,这可能因人而异,但总觉得还是有一定的方法可寻的。

  我也曾坐在教室,看上去是学了一天,对着书看了一天,其实学没学下去,脑子是在书上还是在胡思乱想,只有我自己知道。当一天结束的时候,就会感叹:一天又过去了,又没学多少。考研剩下的日子还有几天能让你这样感叹呢?所以我们的学习效率必须提高起来。

  在我考研前期的时候,效率也是很低,可能是后来感受到了紧迫感,自己也想方设法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得更多一点。

  既然我是因为感受到了考研的紧迫感才让自己的效率有了改变。那我想着一点对大家应该也适用吧!你可以每天在开始复习之前想一想今天距考研正式考试还有多少天,没几天让我挥霍,说不定就考到我今天复习的内容。然后再想一想你的目标院校,如果你考上了,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停!想到这里就够了,这是合理的自我鼓励,会让你更有动力和精力去开始一天的学习,也会让你更加集中。但如果你光想就浪费了1个小时,那还是直接跳过吧!

  千万不要玩手机:这一点大家应该是有共识的吧!我们一直说自制力好的话手机也没坏处。但是凭心而论,你算是自制力好的吗?如果不是,还是不要玩了,相信我你刷个微博动态什么的,时间已经过去半小时了,还有什么效率可言。当然了也不是说手机就是考研的阻碍,你可以在吃饭的时候看看新闻、刷刷单词之类的:

  给自己良好的睡眠:睡好了精力充沛才能开始一天的学习,一定要严格遵守自己合理的作息时间。

  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我很喜欢我正在学习的这些内容,千万不要以一种抵触的心理去看书。

  勤动笔:看书的时候也一定要拿笔勾勾画画、写写记记,比就这么过一遍还是有很大好处的。

  ☆科学方法

  一是重点学习法:就是对所复习书籍,从第一章开始,直到最后一章,每一章的重点予以明确,并进行深入理解、反复记忆,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

  二是系统比较学习法:就是依次对每章的内容分章、节、目、条、具体对应性内容知识进行整理,做到心中有全局,同类(比如特点、原则、性质、分类等)各章节之间相比较,本质区别搞清楚,以加深理解,牢固记忆。

  三是自问自答的验效法:即在基本内容大体掌握,重点难点皆明确的基础上,自己出题目,或按书中已出的测试题目,转抄单列在纸上,自己做答,然后核对检验理解、记忆掌握的程度。不会的再下功夫理解记忆,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四是相互问答法:即同学或好友在一起学习时,在基本内容已经掌握的基础上,可以采取甲乙相互提问的方式,答的不对、不会的问题记下来,再学习。我自己是比较喜欢这个方法的,总觉得这样记得特别快。

  五是顺序温习法:学习时间充裕、学习内容已基本掌握的自学者,可以离开书本,逐章节从头到尾的温习记忆。可将内容按节、目整理,整理不下来的部分,再下大功夫去学。由于有顺序概念,大脑识别系统容易形成逻辑,加强记忆理解,可大大提高学习效果。

  六是理论联系实际法:就是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解决或解释社会生活、经济发展、人生经历和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的现实问题,或将理论方法应用于实践,检验其效果的学习方法。如学知识产权保护法时,分析现实企业中跳槽者带走技术或管理方法,算不算盗窃商业秘密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学习会计知识时,看现在企事业单位的账目与此是否相符,会计知识是否适用于企业等等。

  七是案例学习法:即用学到的知识,结合案例,减少学习的枯燥感,增加对知识的效用性认识。

  八是讨论式学习法:即多人在一起时,在对某一章节内容基本熟悉的基础上,对其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应用方法进行充分讨论,集思广益,不仅可加深理解,而且开阔思路,增加实用知识,培养知识的系统能力和演讲能力。

  九是用笔写的方法:当你学累的时候,又不想浪费时间,可以拿笔写写刚刚复习的内容或者其他一些知识点,没必要太过强求、随意地写写回忆一下。比如我做题累了不想看书的时候就会写写二外的单词,或者专业课填空可能出到的那些不会写的单词。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