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年考研备考常面临的四大困境

来源:考试吧 2017-7-31 16:12: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备考常面临的四大困境,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我想,选择走上考研这条路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曾过五关斩六将,从高考这个独木桥上走过来的人。

  我个人认为,考研的整体难度要比高考低得多,这里的“低”并不是指题目简单,而是说它的考试模式,考研不同于高考,采用的是全国统一招生的考试模式,不再有考试题目和生源地的差异。

  而考研的风险所在,我个人认为主要是指如果没有考上的话可能会影响就业的时间或者考公务员或者出国的进度。

  至于考研的机会成本,应该是如果不备战考研,可以花时间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准备各种网申笔试面试、准备托福雅思GRE以申请出国等。

  不过说到如何克服,我是觉得,自己做每一个决定,然后做了决定之后就不要有理由后悔。即所谓的,自己选择路,绝不回头。

  那么,考研的真正难点是什么?

  1.信息不对称

  懂点经济学的同学应该都知道“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所在,而从考研来讲,信息不对称主要体现在专业课的自主命题上,这会明显加大那些跨学校、跨地区、跨专业的学生考研的难度。对于专业课的自主命题来说,信息部队称是个无法完全弥补的差距,从而这也将成为你择校时需要考虑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

  那么,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我们该如何将这一风险降到最低。

  以下,我将给出几个可供选择的建议:

  首先: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个对自身来说难度不是很大的学校。这里的难度,主要是指报考院校历年的录取分数线、招生人数及专业课的考试难度,关于专业课的考试难度,参考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点:

  专业课指定教材自己本科时是否已经接触过甚至学过、历年真题的难度、历年真题及相关资料信息的搜集难度、考试指定教材或参考教材的数目及每本书应该掌握到什么程度。

  其次:确定了报考院校后,如果可以找到已经考上该校的学长学姐或者在该校同专业就读的同学,并通过他们可以拿到比较全面的复习资料和历年真题,那么你在复习的过程中至少不需要为“找资料、找真题”这种事烦心。

  同时,还可以通过他们获得一些小道消息,如导师的研究方向、本科上课及考试的侧重点等,这些都会对你的复习起到很大的帮助。

  最后: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去报考院校听一些同专业的相关课程,这也会对自己的复习起到很大的帮助。

  2.自控力与实践管理

  不管是考研,还是考名校,说到底,并不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挑战。

  因为不管怎样,考的知识始终就是那么多的知识,而这只需要你高效地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就能够掌握;其次,考研需要的能力通过反复的重复与研磨也是能够培养出来的。而且,个人觉得考研相比与高考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网上有大量的经验可供你去参考,而且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所以,决定考研是否能最终取得成功的因素主要有是否高效、专注地投入了时间与精力,此外,当然还有一定的运气的成分,但这并不是决定性因素。而要做到高效、专注地投入精力与时间到考研复习上,这就需要你具有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及时间管理能力。

  3.研友

  在漫长的考研路途中,一个人复习,坚持到最后确实是有点痛苦的,这时有几个志同道合、靠谱的研友就显得尤为重要!但要记住一点,研友不需要多,但一定要靠谱(不怕神一样的队手,就怕猪一样的对友,用在这里一点都不为过)。

  如果你有幸找到一两个靠谱的研友,那么研友间的相互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彼此互相督促学习,互相鞭策,必要时还可以一起讨论一下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交换彼此已有的信息,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

  身边有一个靠谱的研友认真不苟地复习,相信你也不好意思天天懒散堕落,复习起来也会有动力。

  4.考研期间的状态及心态

  很多同学在一开始会给自己定一个很高的目标,而一个巨大的目标往往带来的压力也是巨大的,所以随着复习任务不断增加,复习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夏天天气热等外在条件,复习状态会越来越差,很多时候这种复习状态也会带来心态的转变,如焦躁、自我怀疑、心累等,而这种心理状态又很容易导致拖延症。而拖延症,简直是考研路上的杀手之一。

  总之,放松一点,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要保持学习的动力,不断去找刺激点,时间流逝了,现在开始还来得及,不要陷入自责和愧疚中。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