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年考研你离成功还差一个暑假

来源:考试吧 2017-7-5 9:28: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你离成功还差一个暑假,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首先是酷热的天气,其次是暑假期间学习任务多,大家都容易心理压力过大。再加上不考研的同学基本都已回家或者出去旅游,考研党难免会有心理落差。越是如此,越是需要在暑假之前提前做好心理生理双重准备,提前做好复习规划,包括以下方面:

  一、暑期复习要不要回家

  ◎找到适合自己的状态最好,不要过分纠结

  其实,回家,或者是不回家,不是问题的本质。问题的本质在于,你的复习是否达到了考试的要求。到底要不要回家,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学习状态。如果自己感觉实在是疲惫不堪,浑身使不上劲儿,那就回家一趟吧。学习是最忌讳疲劳战术的,虽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役,但是持久中也要保持效率。每个人都有疲劳的时候,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需要调整和休息。

  ◎可以回家一趟,但是时间不宜过长

  时间是可以灵活掌握的,尤其是在复习过程中,我们需要结合自己的状态来调整。整个暑假都待在学校,确实是有难度。长时间留在学校复习,会导致我们心烦意乱。可以选择留校复习一个月后,回家几天。建议最佳的回家时间是一周左右。一周的时间,耽误不了大事,可以作为缓冲。如果时间过长,我们的复习节奏就会被打乱。

  二、暑期备考如何度过

  ◎优化、细化目标

  经过了基础阶段的复习,大家对考研、对自身的复习状况会产生一个全面的认识,这时候大家需回头审视自己的考研目标,优化考研目标。但目标专业、院校确定之后不能将其束之高阁,我们要将其具体化,把目标院校的分数线贴出来,将自己要达到的分数分配到各个学科身上,细化到各学科的各个知识板块上,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对考研更具促进作用。

  ◎坚持自我,一心考研

  考研是自己的,只有自己知道哪里复习最适合自己。勇敢地坚持自己的决定,在暑假临近之时就清晰地知道自己应该在哪里复习,所有的犹豫都应该为高效复习而让路,旅游、探亲访友、逛街休闲在这个暑假中通通与你无关,你只有一件事要做,就是备考。

  ◎有规划,有方法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暑期复习正式开始之前,我们需要把我们要学习的材料摆出来,把要完成目标所需要的时间摆出来,按照时间、复习量来合理规划每天的复习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考点相关知识夯实。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讲究学习方法,若方法不对,再多的功夫也是枉然。

  ◎时刻给自己力量,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酷暑难耐,复习的道路上,我们会经常遇到反复记忆而不得的单词,会遇到百思不得其解的数学难题,我们会愤怒,会有扔下书本,会有逃出自习室的冲动,我们甚至会绝望地认为我们的复习只是一种徒劳。静下来,想想问题在哪里,若是单词记不住,我们变变方法,若是数学不会做,我们去问问老师或研友,所有的心烦气躁必须在坚定的考研信念面前化作凉爽的风,奏出胜利之声。

  ◎信息畅达,及时应对考研之变

  考研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信息就成为了考生亟需掌控的资源之一。信息的来源可以是已考上研究生的师兄、师姐,一起奋斗的研友,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站等,甚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目标院校听一听目标导师的课程,与其交流,时刻把握考研的最新信息。尤其是各大招生单位专业目录、招生人数、招生政策、录取率等重要信息公布的关键时刻,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相关信息,及时出招,应对考研之变。

  三、暑期备考五大忌

  ◎过分在乎得失

  每个人读书学习都有兴奋与抑制的时候,当你开始感到厌倦,学习效果很不好。记住,要盯住更长远的目标,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

  ◎过度自满

  允许发现自己的不足,但每天在找自己的差距的同时,找一找自己的长处和优点,要善于看到自己的成绩。

  ◎盲目求胜不且实际

  许多同学之所以不能有效地复习考试,主要是对自己的期望过于完美,总想去吃那些高高在上的果子

  ◎过分依赖他人经验

  没有一个人的经验可以完全适用于另外一个人。过分依赖情况,迷信于别人所谓的经验。别人的经验只可以用来借鉴而不可以生搬硬套。

  ◎盲目扎堆抱团考研

  虽说考研最好结伴,但千万要睁大双眼选择良伴。

  四、暑期备考的预期效果

  ◎政治:

  各个科目的课本一定要认真的通读一遍,掌握大体的内容。其次,对于一些晦涩难懂的原理和难记的考点,大家一定要在暑期来临之前彻底理解,不要拖延。因为后期我们还有大量的真题要做,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解,到时候的错误率肯定会给大家一个不小的打击。

  ◎英语:

  对于英语科目来说,暑假之前你最少应该将词汇书背过了三遍,只有有了这样的积累,才能在后期的阅读理解、长难句、翻译和作文题型中顺利的进行。如果你在这最基础的复习部分拖了后腿,不但拉低了考研党的整体复习水平,对自己后期的复习也增添了不少的压力。因此,不要忽略这一砖一瓦在考研中发挥的作用。其次,我们应该对真题的题型有一个清晰的把握。明确每一个题型的分值和考察重点,才能在后期做题时做到心中有数。

  ◎数学:

  一般来说,花在数学复习的时间比较多。基础薄弱的考生应该在暑期之前,有一个打基础的阶段(大致2~3个月)。暑期两个月期间,主要是将各个知识点进行系统强化与综合运用。强化训练阶段的目标是要提高拿分能力,确保考试时基本题型一分不丢。要深刻理解各种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各种基本运算,掌握一定的解题方法、技巧,训练一定的解题综合能力。暑期阶段以真题为蓝本,经大量做题,提高反应速度和解题能力。

  ◎专业课:

  专业课是应该在暑期开始复习的,但是如果我们在前期就做好了预习工作,无疑是为了后期的复习上了一份双保险。提前通览书目是为了对专业有一个系统的把握。由于考研专业课的分值较大,其成为了考研成败的关键,所以我们要提早锻炼专业素养,开拓专业领域的知识面。通过第一遍的通览摸清重难点考点的分布,然后在暑假期间合理安排时间,把专业基础打牢,重点是把专业理解透彻,才能在最后的答题中分析全面,脱颖而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年考研复习月历表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