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考研经验分享:二本逆袭985名校 我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7-5-12 13:49: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经验分享:二本逆袭985名校 我是怎么做到的,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每一个考研人,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奋斗历程。无论最后是结局圆满,还是与梦想失之交臂,为了理想而拼尽全力的日子都应该被铭记。虽然我们身上都贴着考研人的标签,但每个考研人的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

  今天和你分享黄喜程的考研故事,看他如何从二本院校逆袭985名校。

  跟风考研

  对我来说,接触考研是件很突然的事。大三下学期开学时,考研好像变成了一件特别紧要的事,身边的每个人都在讨论考研,不打算考研的同学甚至不好意思说自己准备找工作。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我也不知不觉地做了考研的决定。

  做了决定后,第一件事就是选定目标院校。这是一件很令人头疼的事。于我而言,学校首先必须在南方。因为去南方上大学是我的执念,我想亲身体验在南方生活的感觉。其次必须是名校。因为我觉得名校的名气是由其学术成就堆砌出来的,名校有一种老师钻研学术、学生热爱知识的氛围,有传承感,我想参与其中,感受名校的魅力。

  这些前提一旦确定,能选择的院校就不多。我最后选定武汉和成都为目标城市,搜集、对比两座城市的学校信息,最后到四月中旬才定下来。一定要仔细比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瞄准川大

  我母校是山东的一个二本医学院校,而且我在校四年没有任何成就,没拿过奖学金,在班里是个“小透明”。我们学校往年有考四川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的前辈,但从来没有人考上。甚至有一个大学四年学习、实践方面都表现出色的学姐,最后也求稳选报了西南财经大学。这个形势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很让人沮丧的。学姐告诉我西南地区公共课压分、专业课灵活,但当时的我体会不到。这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我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四川大学两个选择中徘徊了很久,最后因为两者复试分数线差不多,干脆选了个排名更靠前的,就此和川大结缘。

  搜集信息

  社会保障方面的复习经验贴很少,尤其是川大社保。我在搜索框里输入川大社保、社会保障,翻到了最后一页,找到的经验贴除了让好好看教材、关注热点之外,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内容。大多是拟录取后想要回报社会的学长学姐,开贴回答一些刚上路的同学的疑问,但当时我们又问不出很到位的问题。问的都是用什么参考书、用哪版参考书、求专业课资料、求联系方式,甚至有人问考不考数学。这些问题等你真正复习起专业课后,帮助不大。所以整个复习过程,我基本都是按照自己的规划一点点摸索、修正的。

  备考经验

  关于公共课,我想提两点:一是英语单词背诵不要拖拉,这是最基础和前提性的任务,短期内过完第一遍,否则英语其他方面的复习工作你无法开展;二是政治第一轮复习不要走捷径,要把基础知识点过一遍,不要只用精简版的随堂讲义。

  刚开始做英语真题的时候,你可能有很多不认识的单词和搞不懂的句子结构,有一种白背单词、白学语法的错觉和挫败感。但大家都一样,所以不必焦虑。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精读精练,这项工作很费时间,嚼碎一篇英语文章可能要四个小时。但精读精练了一、二十篇左右,你就能感受到明显的进步了。

  心路历程

  考研过程中,心态非常重要。一旦开始,就不要有放弃的念头,选定学校后就按照既定的方向、基础阶段的书籍脚踏实地去准备,不要盲目跟风。既然要考,就要有考上的决心。考研这个东西,只要你动了念头,除非你考上了,否则一辈子都不可能真正放下。所以不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酱油。考研这件事,要么不做,要么拼尽全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年考研复习月历表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