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考研考生警惕:17考研落榜10大教训

来源:考试吧 2017-4-5 10:42: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考生警惕:17考研落榜10大教训,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考研徐徐落下帷幕,有人欢喜有人忧,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不少同学终究是无缘研究生,不幸落榜。作为奔跑在18考研路上的同学,我们不仅要学习成功者的经验,也要吸取落榜者的教训,让你的考研之路少些弯弯绕绕,节省时间认真备考。下面10大教训要注意了!

  第一,报考条件不符合,盲目报考,竹篮打水一场空。

  有些同学根本就不符合报考研究生的条件,也开始盲目的备考,要仔细想一想,我符合报考条件吗!我真的喜欢这个专业吗!我是不是一时的兴趣呢,如果你不能解答,可以做一下专业方向在线测评,看看自己报考的专业,是否如心中所想!要考顶尖学校,拼的不仅是“魄力”,还有基础功底、学习方法、毅力、智商、再加点运气。只凭一腔热血就往前冲的那是烈士。目标可以定的高一些,但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稳妥一点。

  第二,本末倒置,弄混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关系。

  经过对考生的持续跟踪,最终入学的同学都是专业课分数比较高的,而公共课例如政治、英语过线即可,但是大部分同学都把精力花费在了公共课上,对提分最有帮助的专业课置之不理,复试刷掉了大部分专业课和总分不过关的同学,而公共课不过线的人比例较少。

  同学,我不知道你现在的备考策略,但是我们很负责的告诉你,不要忽略专业课,忽略了专业课,就等于放弃了考研!

  第三,没有合理的方法和复习计划,永远在原地踏步!

  会学习、会总结的学生总是少数,大部分考生做了那么久的学生,学习方法烂的一塌糊涂。整天拿着本单词书背效率真的高吗?为什么不试试背诵英语真题文章呢?暑假前就把数学真题都做了,后期拿什么来模拟?专注于理论知识,你是准备去考逻辑学的研究生吗?

  没有合理的计划,你永远都在原地转圈,去年都到了五月份了,很多咨询的同学都说自己一本书还没看完,有的或者说自己看的比较精准,但是被随机提了一个问题后,好多同学都答不上来!其实这就涉及到一个复习计划的问题,如何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对自己全年的考研都是非常必要的,你也不要随便从网上下载或者复制一个别人的计划,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自己的计划吧!如果你现在还没有一个可行的计划,或者是自己从网上下载的计划,那你真的好好想一想了多了解一些,对自己备考总是有好处的!

  第四,恒心不足,没人监督,中途放弃!

  第一次在考研准备了一个月左右,同学这个时候遇到一些考研难题但是又无法解决,就会产生动摇。如果没有人来鼓励你坚持下去,60%的人都会选择放弃!第二次是在临考的时候,经过一年的准备,压力急剧增大,患得患失,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专业的人来给大家做压力舒缓,如果度不过这段时期,考研也会夭折。

  如果您独自备战,那您如果有朋友适时的监督你就好了,或者找几个一起考研的朋友一起考研,互相监督效果会好一些,如果你是个自制力很强的人,那恭喜你,此条略过!

  第五,学习计划的完成质量低,半途而废!

  有了适合的复习计划,但是完成情况不好,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杂事,耽误了学习进度,最常见的情况就是70%以上的同学上网找资料,学习的同时,都开着QQ聊天窗口,一边听着音乐,或者看这电影,mygod!这样的学习效果能好吗。

  第六,盲目乐观,缺乏客观认识。

  考研,我们都是第一次,我们都没有经验,也许你会说谁谁谁,也是那么复习的,也考上了,但是你光看到了人家的一方面,忽略了人家另外的努力。

  拿一些同学为例子,当和他们沟通的时候,他们都说自己复习的很好,进度也完成的很好,但是我们随机问的一些问题,他们就回答不上来了,踏踏实实的复习。不要只看表面上的进度。

  第七,对报考院校与导师的信息缺乏。

  这个原因说起来有些可笑,有个同学说要报考浙江大学某某导师,信心满满的样子,让他核对一下这个老师的信息,他就说在网上论坛里找到的,最后发现这个老师已经不在浙江大学任教了,该同学这个郁闷啊!

  网上的信息可信,但是可信度不高,很多都是一些人发的不负责任的信息,如果你想报考某学校或者导师,那请你一定咨询清楚,或者找到该大学去,或者咨询一些相关的辅导机构!

  第八,光说不练,从来不做习题!

  考研是需要做题的,光看书是远远不够的,例如心理学的心理学统计、心理学测量。教育学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这些对于文科生来说都是比较难的,需要用到公式和计算,但是很多同学一到这里就自行忽略过去了,这这种掩耳盗铃的方法肯定会失败。

  另外一些同学苦于找不到专业的习题库,还有同学自己买了习题集,但是做了以后也不知道过程和解答的具体方法,没人答疑,做了效果也不大。

  第九,复试信息不足,与报考院校失之交臂。

  考研过了初试,你可以高兴一天,但是马上就要静下心来好好准备,复试还是要刷掉一批人的,过线也不等于考上,你总分考了全宇宙第一,你被刷下来,也毫无办法。

  每年都有一大批杯具人物,分高,但是没考上!这就是不重视复试的原因。

  所以你必须了解你所报考院校的复试情况,及早的做好准备,了解导师的一些著作文献等等。

  第十,调剂信息,最后的救命稻草!

  也许你的分数不够高,但是你也能考上一所好学校,调剂信息能否把握好,是我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如果您是自己准备的话,请一定不要坐在家里等着调剂信息出来,一定要多方奔走,自己去联系院校,否则等到调剂系统出来的时候,其实调剂成功的名额差不多都满了,成功的希望不大了,这是对同学的一些建议!切记!切记!

  总而言之,考研是一辈子的大事,如果要考,就认认真真的考,争取一次考过,两年考研、三年考研的想法就不要有,我们都是聪明人,为什么要多一年或者几年的时间、精力、金钱呢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年考研复习月历表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