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年考研初期备考把握6个"先后原则"

来源:考试吧 2016-12-6 8:33: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初期备考把握6个"先后原则",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8考研复习之初正是奠基时期,很关键。复习规划一定要做好,复习方向要把握准确。提醒考生初期备考把握6个“先后原则”,如此方可赢在起跑线。

  一、先计划后学习

  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由浅入深、由少到多、逐步深入的过程。只有订好计划再学习,学习才是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才能克服学习中的盲目性、忙乱性。

  二、先复习后听讲

  针对报了考研辅导班的同学,有的人就认为,反正我报了辅导班,老师要讲的,课前复习前面发的资料是多余的;有些则认为,反正有些内容看不懂,复习等于“瞎子点灯白费蜡”……这些看法往往是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之一。有考研辅导专家说过,首先,复习是课前“侦察”,可打有准备之仗;其次,复习可查漏补缺,有利于掌握新知识;再次,复习可以克服听课的盲目性,提高学习效率;最后,复习可使听课更专心,与老师配合更默契,从而提高自学能力。此外,复习的科目以自己学习上有困难的基础学科为主,每天复习所花的时间,要服从整体计划。

  三、先复习后做习题

  针对所有考研的学生,紧记古人云:“温故而知新”。复习是巩固、消化和深化学习内容的重要环节,回家后应把当天学的知识认真复习一遍,该记的记下来,该理解的理解透了,然后再做习题。做习题时,第一不要看书,第二不要问别人,第三要有时间限制,只有这样,做出来的题目才有实际价值。假如每次习题都是先复习,然后像考试一样对待,那就等于一天一次考试,就不会出现做资料时100分、考试时却答不上来的情况了。

  四、先调整心态后参加考试

  考试的心态非常重要,同样水平的孩子,以不同的心态走入考场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心态良好、斗志昂扬就会促进思维,临场发挥就好;心态不好、紧张焦虑就会抑制思维,临场发挥就不佳,所以考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

  五、先独立思考后请教别人

  没有独立思考是学不好知识的。思考可以对知识理解得更深刻,可以使所学的东西更扎实,可以使大脑变得更灵活。所谓学问,就是要又学又问。问是读书的钥匙,是思考的中介,是深钻的体现。当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应在自己思考的基础上求得别人帮助,但最好不要只问答案,而要共同探讨,以求开拓思路。onlykaoyan

  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都说,那些经常问问题的同学,他们的能力要优于他人。平时,他们看起来似乎领悟得较慢,但在测验或考试的时候,他们却考得非常好。反之,那些平时似乎什么都懂了的同学,到了考试的时候却往往发傻了,考不出很好的成绩。

  六、先打好基础后灵活思维

  学习必须先打好基础,就是把书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定理、公式牢牢掌握,尤其是基本概念。如果概念不清楚,即使死记硬背了一些知识,那怕是很用功也是不中用的。所以每当出现一个新概念时,必须搞清楚它的内涵和外延,还要注意它同其他概念的区别,切不可概念还没掌握就急于去做题,以至陷入题海而不能自拔,那等于拿钝刀砍柴,既费时又费力,事倍功半。

  当然,光打好基础还不行,还要灵活思维。要把书本上的知识经过自己的理解变成有血有肉的知识,能发挥,能运用,能创造!

  当然最后希望各位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考研备考策略,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名校!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考研全程规划指导

  专科生2018年考研:这30所985高校可报考

  2018年考研新手必知九大常识

  2018年考研关注20个备考阶段

  2018考研院校选择及备考指导入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