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年考研冲刺:如何调节三种负面临考状态

来源:考试吧 2016-12-5 14:24: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冲刺:如何调节三种负面临考状态,更多2017考研准考证打印、2017考研答案、2017考研大纲、2017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冲刺备考资料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考前刷题
热点

  怀疑自我、随它去、自暴自弃可以说是本阶段复习出现的三种负面状态,考生若是不及时调整,早点走出来,前期的复习很可能功亏一篑。该怎么办,下面就给大家出出主意,早点解决问题。

  一、尝试信念效应,让心态坚定下来

  大多数考生感到焦虑、恐慌,并怀疑自己。这种焦虑一开始是星星之火,一旦蔓延起来,甚至可以吞噬整个复习成果。因为它容易让考生对自己的付出全盘否定,如果持续到考场,甚至可能功尽弃。

  如何使心态坚定下来,度过这段心理瓶颈期?

  “两个人摔跤,如果一开始就被告知摔不过对方,不一定能成功。如果一开始被告知必须赢,不给自己任何退路,无论对方多强大也有反败为胜的可能。”考生不要预设自己可能会失败,要先给自己充分的肯定,再抱着必胜的决心度过剩下的时间,坚信自己一定会达到预想的目标。

  二、尝试聚焦效应,让能量最大化

  调查显示,有的考生坚持到现在已经感到身心疲惫,再加上天气寒冷,早晨赖床,白天不想去上自习,晚上自习室门没关就打算回宿舍休息。昔日复习的激情已消磨殆尽,对待考试抱着一种“letitbe”(随它去)的心态。最后阶段,考生如果不能恰当地激励和暗示自己,会使之前的努力大打折扣。

  如何点燃激情,让能量最大化?

  冬天的阳光照在身上很暖很舒服,但如果用一个放大镜把阳光聚焦到一点,很快可以点燃一张纸。考生之所以感觉累,是因为在这个阶段想的事情太多,把能量分散了。研考就像长跑,既然之前已为它付出了很多努力,就要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爆发,以最佳的状态冲到终点。沃建中建议考生每天给自己画一个能量图,分析一天里有多少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如果低于50%,考生就要考虑聚焦自己的能量。

  三、尝试目标效应,始终心存希望

  还有些考生出现自暴自弃的心态,感觉已经完全hold(控制)不住考研这件事了,弃考的想法时不时浮现在脑海中。这种心态最“要命”。每年临阵脱逃的考生大有人在,有些不是因为没准备,而是到最后关头没能跨过心里的那道坎,老在想“考不上多丢人”“我不可能考得上”。

  如何始终保持希望,给予自己正确的暗示?

  当出现放弃和绝望的念头时,考生要停下来好好思考自己的目标。“有目标比无目标好,长远目标比短期目标好。”内心浮躁是急功近利“惹的祸”。考生要端正考研态度,不要把学历学位证当成最终目标,而要树立一个长远目标,比如读研能学到想要的知识,为将来走向社会丰满羽翼,而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是一个门槛。“先想到,再做到,最后自然得到”,这样才能永存希望,不会让自己失望。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生必看:2017考研准考证打印及注意事项汇总

  考试吧12月24日考后首发2017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获取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提分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推荐:2017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