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年考研冲刺复习六大注意事项必看

来源:考试吧 2016-10-18 11:29: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冲刺复习六大注意事项必看,更多2017考研报名入口、2017考研报名时间、2017硕士研究生推免、2017考研招生简章、2017考研大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报名入口已开通关注微信

  2017考研冲刺复习阶段,问题很多,大家要注意的事情也很多,下面整理了6大注意事项,提醒正在备考的同学注意。

  一、复习路线要调整

  冲刺阶段的复习要有所侧重,不能再全面撒网了。经过前期的强化学习,各科的基本知识都有了较熟悉的掌握。这个时候,一方面要强化记忆、理解、重复重要的知识点;另一方面要补齐自己的薄弱环节。让复习有的放矢,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大的效益。同时还要注意转移复习的注意力,加强专业课与政治课的复习。特别是政治,应该开始细致地记忆知识点,掌握主观题的答题方法和技巧。

  二、模拟测试要练习

  考前模拟测试成了复习的必然。之前已经进行了专项性的强化复习、练习,基础知识已经掌握得比较牢固了,可能每道题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轻松的环境,都有可能解出来。但是真正的考试,时间与环境不是我们自己决定的,在真正考试前要进行考场模拟,使自己融入到考研的现场当中。此时要完全按照真正考试的时间、要求来做测试。测试题主要来源是没有做过的比较旧一点的考研真题和其他的模拟试题。通过现阶段的模拟练习,找出考场上最佳的状态。

  三、应试技巧要掌握

  应对考试知识是核心、技巧是关键。掌握关键性的做题技巧,会让你的努力事半功倍,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首先,考前要保持清醒的大脑、平稳的心态,使考试过程保持最佳的思维状态,才有可能正常或超水平发挥。

  其次,做题顺序要明确。一般来讲考研试题内容较多、时间较紧,一定要把握正确的做题顺序——由简到难。考试中能得分的一定要得分,哪怕只是0.5分也很关键,尽量提高做题的速度和答对率。

  再次,做题方法要得当。客观题不到危机时刻,不能蒙,蒙也有蒙的技巧,一定要注意选项间的关系;主观题观点要明确、步骤要清晰、论据要充足。

  最后,卷面书写要整洁,整洁的卷面不仅可以增强做题的信心,同样也会增强阅卷老师对你的信任,1-2分的便宜就被你捡到了。

  四、作息时间要规律

  考研临近,对于时间的掌握不能再为所欲为,什么阶段的学习精力充足就什么时间学,就像有的考生爱晚上学习,白天贪睡;有的考生爱早睡早起;还有的考生感觉考研时间紧张,加班加点,长期熬夜。这些在平时的复习中是可取的,最大效果的增加学习效率。

  但是,现在临近考研,一定要按照考研的具体时间作息,保证考研的时间点是你最佳的精神时刻。即使你再留恋深夜时分那清醒而兴奋的大脑,也得忍痛割爱了,去适应铁打的考试时间的安排。另外,建议最好中午能休息一下,哪怕是短暂的十几分钟也好,这样能更好地保证下午时分的充沛精力,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五、饮食营养要均衡

  考研是个巨大的脑力劳动,一定要注意饮食搭配,保证每天身体所需的同时,要有改善记忆力,提高精神状态的储备。冲刺期间压力较大,只有维持规律科学的饮食习惯,才能保持良好的精力。

  尽量吃新鲜清淡的饭菜,远离容易导致上火和内分泌失调的油炸麻辣等类食品。同时,每日三餐的进食都要以主食为主(如米饭、面食)外,还要适量地补充些水果及多样的副食品,以便补充紧张的大脑活动。再者,针对冬天干燥的学习环境,平时要注意多喝些水,喝水可以促进体内循环和排毒,有助于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况。此外,晚餐不要吃得太饱,吃得太饱往往会影响睡眠效果,进而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精力。

  临近考试,潜意识当中身心都会越来越紧张,也特别容易疲惫,生病的可能性也愈大。一旦身体不适则会让学习大打折扣,甚至影响考试。因此,在冲刺阶段的学习中切忌“超负荷运行”,同时保持适当的身体锻炼,千万别在关键时刻“偶感风寒”,若是这样,那么这个并非偶然的偶然就太悲剧了。

  六、心理压力要排减

  考研迫在眉睫,考前的各种心理压力接踵而来。如果不能及时、正确的排解,说得严重点可能使考研满盘皆输,前面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此时此刻排除心理压力是前进的关键。

  在这个阶段,有必要采取一些简单易行、行之有效的减压方法。比如,规律的作息、规律的饮食;简单的运动,像跑步;也可以适当地听一下音乐缓解紧张的情绪。抽点时间放松一下,不要感觉时间近了不舍得放弃任何一滴时间,适当的休息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学习效率。此时还要切忌攀比,往往到了这个时候考生们总感觉自己复习的不够,这儿也不会,那儿也不行,甚至总是认为别人复习得好。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紧张、患得患失、厌烦、疲惫、紧张、压力大、忧虑、害怕、恐惧、自暴自弃等现象。

  因此,一定要注意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每天按照计划走就可以,把该掌握的知识掌握了,最后的胜利就来了。此时的紧张、烦躁不但没有任何作用,反而是你重大的绊脚石。保持一颗“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心理,坚定信念,相信自己,胜利就在前方!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秘籍
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各地2017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整理:2017年硕士研究生推免指南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