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考研冲刺备考:管理好碎片化时间

来源:考试吧 2016-10-8 14:5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冲刺备考:管理好碎片化时间,更多2017考研准考证打印、2017考研答案、2017考研大纲、2017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冲刺备考资料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考前刷题
热点

  我们在复习中,除了整块的复习之间之外,其实有大量的碎片化时间,如果好好利用,效果不可小觑,尤其是冲刺时间不多,大家更是要高效的管理和利用时间了,下面就来谈谈如何管理好碎片化时间,把好最后的冲刺关卡。

  一、找到自己的碎片化时间

  大家之所以没有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都有哪些碎片化时间,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教大家找到自己的碎片化时间,下面帮帮介绍两种常见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是比较经典的手工记录,即随身携带一个本子和笔,记录自己在一段时间内做某件事情的起止时间。如:

  06:30-06:55 起床穿衣、洗漱、上洗手间

  06:55-07:30 早起锻炼

  07:30-07:45 吃早餐

  07:45-08:00 走去自习室

  ……

  这种记录的方法,需要有意识记录自己做每一件事情的起始结束时间。好处是简单易操作,但也有问题就是容易忘记记录一件事情的结束与另外一件事情的开始。

  但为了更好的了解自己,不妨经过几次尝试和训练,对自己一天的生活进行一次完整的记录。记录之后,在对自己一天使用时间的情况进行分析。

  第二个方法是借助手机APP处理,因为通过纸质记录书写的方式,对于多日数据便不利于整理分析。如果你想长期统计自己时间使用情况,帮帮推荐一款名叫aTimeLogger的APP,使用这个软件的好处是:

  1、记录速度更快

  2、可以对自己做的事情进行设置,比如看书、打电话等常做的事情类型,以后只需要选择这件事,然后点击记录开始结束时间就可以,系统会自动计算所耗时长。并可以对在某一个时间维度内(比如一周)进行统计分析,让你自己从全局上更好的分配时间。

  上述两种方法,大家可以任选一种,进行3-5天的记录,这样,就能发现自己每天的时间利用情况,找到自己有哪些碎片化时间。

  二、不要把整块时间打碎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时间本身是支离破碎的,而是我们自己把整块时间打碎了。也就是说,并不是碎片时间很多,而是我们自己的某些行为,使得碎片时间无形中增多了。

  我们来看一个场景:

  早上去自习室,放下书包准备复习之前,先掏出手机,看看朋友圈有哪些新状态,看看热门微博里面有哪些好玩的信息,这样,20分钟过去了;

  背了半个小时单词之后,感觉学了好久了,奖励自己玩会儿手机吧,于是拿起手机看看淘宝中新订单是什么状态了,再顺便看看收藏夹里的宝贝有没有降价的,这样,15分钟过去了;

  做对一道数学题之后,觉得自己学习状态还不错,去微信群看看吧,这时发现有人在发红包,默默抢了一个红包,感觉人品爆发了,点开一看,一分钱,于是在群里吐槽发红包的太抠,看到底下有人附和,于是你一言我一句的就聊起来了,从昨晚的球赛聊到周末去哪逛街,从中午吃啥聊到学校附近新开的哪家店不错……突然觉得聊得有点久了,赶紧放下手机复习,但是,半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说到这里,大家发现没有,即使是在自习室时的整块时间,我们也没有整块的利用。不是有句话叫做“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会有的”吗,其实,大多数人都还没有必要去挤时间,因为该复习的时间都还没充分利用,作为一个考研人,这一点是我们必须要正视而不能逃避的。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把原本属于考研复习的时间,用来认真复习吧。不要把这整块的时间打碎了去干别的事,还沾沾自喜的沉浸在“我今天又在自习室待了10几个小时,复习状态真不错”的错觉之中。

  三、碎片化时间应该如何利用

  ▶1、随身携带书、纸、笔

  生活中,有些碎片时间是"突如其来"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需要排队、等人、等车,这时往往因为没有准备,手边没有任何可供学习或消遣的资料,而让时间白白溜走。此时可以在书包里装一本专业课的书籍或者单词书,背背单词或者看几个专业课的名词解释,就能有效添补空白,不至于因为白白浪费时间而心慌慌了。

  记得去年9月底去故宫看“石渠宝笈“特展(就是有清明上河图的那次展览)时,帮帮就机智的带了一本单词书在身上,于是,在长达5个小时的排队时间里,帮帮就一直在记单词,这样,碎片化时间不就充分利用起来了吗?

  ▶2、同类型的事情要批量化处理

  我们一天当中会做很多的事,比如要跟几个人打电话,比如要出去买点东西,比如要在知网上查些文献……

  当这些事情之间来回切换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些切换的成本。比如我学习的时候,突然想要去文具店买只笔,就得跑出自习室一趟吧?买完笔回来自习,突然想起来要给谁打个电话,是不是又得走出自习室?每次从自习室进进出出,复习的状态总会受到点影响吧?这些都是切换成本。

  所谓的批次处理就是,如果你要打电话了,你就把所有要通过电话解决的事情一次去做完,比如说,今天要跟几个人打电话,就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内打完;如果要使用电脑,就把查文献跟网购的事一起都解决了,省得每次电脑开关机都要浪费时间。

  把同一类型的事情都做完之后,我再去做下一个情景要去做的事,这样就能有效的减少你的碎片化时间,提高时间效率。

  ▶3、不要在学习的同时干其他事或想其他事

  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谁都明白,可还是有许多同学在边学习边听音乐。或许你会说听音乐是放松神经的好办法,那么你尽可以专心的学习一小时后全身放松地听一刻钟音乐,这样比带着耳机做功课的效果好多了。

  ▶4、充分利用电子设备

  很多人都说在考研期间换成了老年机,其实影响你的不是手机,而是自制力。我们需要明白手机、平板电脑、kindle移动电子设备,不只是用来娱乐的。

  利用好这些设备等于利用好时间。平板电脑和手机都可以下载复习资料和应用软件,还可以在线听视频课程,kindle可以存储大量电子书。排队买饭的时候刷几个单词或者英语阅读,或者继续未听完的视频课。总之只要科学利用,这些电子设备可以发挥无限潜能,随时随地学习不再是难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秘籍
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提分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推荐:2017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考试吧12月24日考后首发2017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获取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7年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