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年考研3大心理障碍及破解对策

来源:考试吧 2016-7-29 13:32: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3大心理障碍及破解对策,更多2017考研招生简章、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报名时间、2017考研政治指导、2017考研英语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都说情商比智商重要,简单来说,反应到考研上,对情绪的把控比你的聪明才智要重要,为什么呢?情绪和心里完全可以影响甚至决定你的考研成败,即使你再有所谓的“才思”,抵抗不知压力和各方困难,也是白搭,就好比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的洗礼。下面就和大家谈谈考研心里的问题,那些阻碍你复习的心理障碍,以及相应的破解对策,大家看看绝对有好处。

  ▶考研心理障碍的表现

  1、来自学业竞争的心理障碍

  “考研综合症”:“考研综合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行为上患得患失,遇事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心理上则为常常莫名的烦躁、孤独、无助、压抑,情绪不稳定,甚至有时有采用暴力来发泄这种郁闷的倾向!轻者食欲锐减,浑身乏力,精神萎靡,郁郁寡欢;重者精神恍惚,胆小怕事,甚至对学习丧失兴趣,抱着一种凑合过活的态度。

  上面说的应该是大多数考研人的症状,患得患失、犹豫不决,主要表现在当考研复习安排与日常的大学课程学习、生活等发生冲突时,尤其两者孰轻孰重难以估计时。如大学将毕业的考生面临安排复习与实习、找工作的冲突;在职的考生面临工作的压力,在很多时间让考生左右为难;同时周围的环境对考生的复习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如果不能很好处理这种矛盾,就能形成这种心理障碍。

  学习疲劳:学习是身心的共同活动,并且主要是心理活动。所以,学习效率既受生理疲劳的影响,又受心理疲劳的影响,且后者影响更大。学习疲劳也是一种心理障碍。有的考生认为考研就是昼夜颠倒的狂学特学,想把分分秒秒都用在学习上,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眼睛在看书时模模糊糊,要费很大的劲才能看清字,解习题时也有点集中不了自己的思维,甚至做着做着就停下来不知道该干什么。

  不同类型的考生患上心理疲劳后,有不同的反应。稳定型考生,他们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对学习本身有愉悦快感,学习疲劳在他们心理上有所反应,主要表现为眼神无光;不稳定型学生,学习疲劳在他们心理上的反应是显著的,主要表现为厌倦、无聊和烦躁。心理疲劳不同于生理疲劳,这种疲劳消耗的不是人的体力,而是人的心理能量,它远比生理疲劳更为严重,也更难恢复。心理疲劳不解除,便会导致神经衰弱,甚至产生心理疾病,会导致有些考生一学习,就仿佛负着千斤重担,举步维艰,最终导致他们放弃考研。

  2、来自自我评价的心理障碍

  大多考生基本上能从理论上较客观地评价自己,有较远大的理想,但有时他们又过高地估价自己,遇到挫折时又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他们常常面临着自我否定的心理冲突。这种冲突带来对自己的怀疑和厌恶,使自己陷入自卑与孤独,无论对自己估价过高还是过低,都容易失去心理平衡。

  3、来自人际交往的心理障碍

  在考研复习中需要安静的环境复习,与人交往、交流在不自觉的减少,自已的同学或同行不理解,形成流言蜚语,在无形中给考生造成压力,有的考生因不被别人理解而惆怅。他们内心矛盾、焦虑、抑郁、感到孤独,缺乏一定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考研心理障碍的对策

  1、以平常心看待考研

  认识自我:一门心思考研的考生不少,他们有的放弃了工作、爱情、家庭等等,确实不容易,来自家庭、社会的压力都不小,但如果不充分评价自已的能力、条件,把考研当成人生唯一的出路,则会浪费人生中许多其它有意义的事。你是个怎样的人,你的性格、你的能力适合做怎样的事,这你自己最清楚。想清楚,你为什么考研?你喜欢你考的专业吗?还是因为它能让你有更好的工作?如果是为了更好的工作的话,未必需要考研。

  宽容待己对人:考研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许多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也许会为没有解出一道数学题而耿耿于怀;也许在考研时和女朋友分手情绪低落;也许同行故意影响看书而气愤不已……面对考研中众多的不足,假若斤斤计较于每一点得失,每一点瑕疵,那么心灵就永远得不到松弛。宽容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良好的品质。考生要以积极平和的心态正视现实,善待自己,宽容他人,才能更好地投身考研复习中。

  2、学会自我放松

  在考研过程中,学习疲劳时,或遇到负性事件时学会简单的放松技巧,来调节焦虑的心,缓解紧绷的神经,是大有裨益的。

  调息放松法:在座位上舒服的坐好,身体后靠并伸直,解开皮带,将右掌轻轻置于肚脐上,掌心向上,五指并拢。您可以将您的肺想象成一个气球,您想尽量将这个气球充满。当您感到气球全部涨起,手掌离开身体,气沉丹田两秒钟,然后轻轻的、慢慢的将气呼出。希望您每天坚持练习两次,每次4-10分钟。若能做到像洗脸,梳头一样成为习惯,您就可以在最需要的时候不假思索的使用来缓解焦虑,让您处于放松、积极的心境中。

  意象法:当觉得紧张时,想象美好的开心的事物和情景,把当时的情景想象得栩栩如生,把自己最快乐的感觉找到,并陶醉在想象情景之中。可以是蓝天白云,自己在云上飘或是想象在一望无垠的海边,海浪轻轻拍打你的感觉。

  系统脱敏消除焦虑:当你觉得紧张时,把自己担心在考研中可能出现的情形全都列出来,怕难题、怕考试气氛、怕自己不如别人得的分高,然后从最轻的开始打分,按着各项依次往下排至最怕的情形0、2、4、6、8......从最轻的开始想象当时的情形,再按上面的方法自己放松,再放松,这样结合多次,一直做到最后最害怕的情形,这样害怕的事物通过放松就会慢慢地消失。这样的放松每天可做1-2次。

  3、加强考研考生之间联系

  很多考生喜欢一人埋头猛干,以为工夫下到了,自然水到渠成。其实这是不恰当的学习方式。每个人都有归属和爱的需要,都希望得到他人的慰藉和帮助,更渴望得到同学的支持和理解。考研时紧密团结、互通有无,不仅能够促进专业知识与考试技巧的交流,更能让您在考研路上找到心灵停泊的港湾,增强您的归属感与安全感,让您能够与同学一起分担您的忧愁与困苦,分享您的愉快与成功。这样才能营造出一个松弛有度、爱意浓浓的学习环境和协调。

  4、体验考研的幸福感

  幸福感不是过于重视过去的不幸和创伤,也不是整日沉溺于对未来的渴望与幻想。我们是生活在现在,就应以现在的考验生活为坐标,努力在当前的考研中找到快乐与美好。幸福不是虚幻的,它来源于您对考研的常新体验,能在照步就班的考研中品尝到激动、欢悦的情绪。正如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一样,再貌似沉闷、灰色的考研路,只要您留心,总还有值得您欢欣的事。面对不平凡的考研路,您若越抱怨,它就可能越显得沉闷无味。

  5、身体状态的调整

  参加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调节情绪、消除疲劳、养精蓄锐,以稳定、饱满的情绪迎战考研。但参加体育活动时,切忌剧烈运防止受伤。另外,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疾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17年考研五大形势全方位解析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2017考研大纲发布时间及内容变化预测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