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考研暑期复习:10个好习惯让你效率翻倍

来源:考试吧 2016-7-4 10:39: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暑期复习:10个好习惯让你效率翻倍,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莎士比亚曾说过“不良的习惯会随时阻碍你走向成名、获利和享乐的路上去”,反之,好的习惯会带你走向成功的大道。对于正备战在2017考研路上上的同学们,希望考生能够养成下面10个好习惯,在即将到来的暑假里实现自我突破。

  1.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

  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不一样,复习计划也会不同。但在复习计划里一定要明确一点:多长时间内,完成什么内容的复习。并且要尽量将这样的计划做细一些,最好细致到一周内(甚至一天内)完成什么内容的复习。这样详细的计划会让你的复习更有目标感,落实起来有据可依。此外,在制定复习计划时要找到自己的薄弱科目,为薄弱科目的复习多安排些时间。总之,考研复习就像马拉松,以一定的步伐有节奏地坚持跑下去,才能取得好成绩。

  2.及时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制定完复习计划后,一定要严格执行,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复习任务。把每个规定的复习时间分成若干时间段,根据复习内容,为每个时间段规定具体的复习任务,并要求自己必须在一个时间段内完成一个具体的复习任务。这样做,可以减少乃至避免学习时走神或注意力涣散的情况,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在完成每个具体的复习任务后,产生一种成功的喜悦,使自己愉快地投入到下一时间段的复习中去。总之,千万不要当“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的蹉跎先生。

  3.不同科目交叉复习

  很多同学在学习与制订复习计划时,总是喜欢半天或一天复习一个科目,而且复习很长时间,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内容的相似性越大,相互间的干扰也就越大。复习一个科目的时间过长,容易产生厌倦感。所以,在复习时应该不同科目交叉复习,如果能做到文理交叉复习,效果会更好。

  4.做好笔记

  认真复习、听辅导讲座的同时,要动笔做简单记录或记号。对重点内容、疑难问题、关键语句进行“圈、点、勾、画”,把一些关键性的词句记下来。必要时候可以使用多种颜色的笔。有实验表明:上课光听不记,仅能掌握当堂内容的30%,一字不落的记也只能掌握50%,而上课时在书上勾画重要内容,在书上记有关要点的关键的语句,课后再去整理,则能掌握所学内容的80%.

  5.利用好醒来后和临睡前的时间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记忆中会出现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前摄抑制是指先学材料对回忆后学材料的干扰。倒摄抑制是指后学材料对回忆先学材料的干扰。相比较而言,一天当中,刚刚醒来的时候我们的记忆将不会受到先学内容的干扰,临睡之前我们间是两个绝佳的记忆黄金时段。睡前的这段时间可用来复习白天的学习内容。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规律,对于24小时内接触过的信息,我们能保持34%的记忆,这时稍加复习便可恢复记忆。加之不受后摄抑制的影响,识记材料更易储存,会由短时记忆转入长期记忆。另外,睡眠过程中记忆并未停止,大脑会对接受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编码、储存。所以临睡前的这段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早晨起床后,由于不会受前摄抑制的影响,记忆新内容或再复习一遍昨晚复习过的内容,整个上午都会记忆犹新。

  6.尝试回忆与反复识记相结合

  我们在记忆一些知识点的时候,一般都会采用反复识记的方式,即一遍一遍地背。事实上,心理学研究表明,将尝试回忆与反复识记结合在一起使用,记忆效果会更好。举例来说,当识记完一部分知识点之后,合上书,将刚才所识记的内容在头脑里像放电影似的放一遍。在放的过程中,遇到“卡带”时候,即回忆不出来的时候,再重新识记这部分内容。尝试回忆的方法还可以在你出去散步或者上卫生间的时候使用:在头脑里问自己几个关于刚才识记内容的问题,要求自己回答。如果回答不出来,回到自习室后马上翻看书或笔记将之记下来。这就好比牛反刍,虽然将食物吃下去,其中可能有“夹生”的东西,休息时,再把食物回到口腔里,细细地加以咀嚼。

  7.过度学习150%

  有的同学可能想,为了增加我们记忆的巩固程度,那我就反复地、不间断地记呗。因为俗话说得好:“熟能生巧”嘛!但是,考研的知识点确实太多了,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反复的、不间断的记忆。即使有足够的时间记忆,我们也会发现,记忆效果并不与记忆次数呈单纯的正比关系。研究发现:人们对所学习、记忆的内容达到了初步掌握的后,如果再用原来所花时间的一半去巩固强化,使学习程度达到150%,记忆效果最佳。即过度学习150%时效果最佳,如果超过了这个限度,就很不经济,因为过度学习太多,会出现注意分散、厌倦、疲劳等消极效应。在这种情况下,学习时间越长,越学不进去,从而导致“报酬递减”现象,记忆效果不好。

  很多同学在学习与制订复习计划时,总是喜欢半天或一天复习一个科目,而且复习很长时间,新东方在线认为这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内容的相似性越大,相互间的干扰也就越大。复习一个科目的时间过长,容易产生厌倦感。所以,在复习时应该不同科目交叉复习,如果能做到文理交叉复习,效果会更好。

  8.复习时做到“心到、眼到、口到、手到”

  有同学在复习的时候,往往只用眼睛看。如只看数学公式、英语单词,不动手写,也不动口读。结果发现,在做题的时候往往将公式写错,将单词遗忘。朱熹曾经提出,读书要做到“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在此基础上,最好加上一个“手到”。归根到底,就是我们在复习的时候要多通道协同记忆。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从视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住25%,从听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住15%,若把视觉与听觉结合起来,能够记住65%.如果在加上动觉的参与,即“手到”,相信记忆效果会更好。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注意力集中(心到)、眼睛看(眼到)、嘴巴读(口到)、手在写(手到)。此法尤其适于复习外语、政治、数学公式这类一记忆性较强的学科内容。

  9..定期对复习进行反思

  有同学在复习的过程中只顾埋头复习、勇往直前,从来不回过头来反思自己这段时间的复习状况,觉得回头来看是浪费时间,影响前进速度。事实上,我们定期反思近段时间的复习状况,有利于及时总结复习中的成败,找出复习效果不佳的原因,发现复习中的薄弱环节等,而所有这些将使我们在复习的道路上少走很多弯路。

  10.形成知识网络

  考研需要复习的知识点非常多,将所有知识形成网络就非常重要。举例来说,如果已经复习完了政治科目中毛泽东思想概论的所有知识点,这个时候必须跳出单个微观知识点的局限,将自己放在一个较为宏观的位置来俯视这些知识点,找出这些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如果已经复习完了几个知识块,也同样要俯视这些知识块,找出知识块之间的内在联系。总之,不能让知识点零散地堆积在我们的头脑里,一定要将它们组织起来,形成网络。这样,我们不但能快速、准确地找到我们需要的单个知识点,且对所有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有整体的认识,在碰到综合类题目时就能应付自如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五大形势全方位解析

  保研早班车 2017考研带你全面了解推免之路

  2017考研超详细版备考时间规划(真心无法错过!)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