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年考研复习克制犯困的4个有效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6-6-30 17:47: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复习克制犯困的4个有效方法,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夏天复习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很乏力很困?手拿一本政治书,不知不觉上下眼皮就亲密接触,怎么也抵挡不住侵袭而来的困意。这对考研复习可是大忌,本就复习时间不足,又如此的犯迷糊怎么办?下面就针对这个问题,给大家分享几个有效的办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克服。

  第一,量体裁衣,了解个人生物钟,选择科学而个性化的高效率读书时间。

  普遍来讲,有以下几种时间段不适合高效率地读书:

  (一)疲劳困倦时不要看书。人体机能活动具有一定限度,活动超过限度,大脑皮层就会自动进入抑制状态。这就是所谓的保护性抑制。因此,自己感到疲劳困倦时,就不要勉强支撑看书,尤其是不要"开夜车"看书,以避免形成不良习惯。

  (二)睡觉前最好不要看书。有些人习惯躺在床上看书,把看书当作催眠,这种习惯最易形成抑制性条件反射。

  (三)剧烈活动或情绪过于激动后不应马上看书。因为大脑皮层神经的兴奋和抑制的相互诱导规律告诉我们,大脑皮层出现兴奋之后,随之就会产生抑制。如果剧烈活动或情绪激动之后看书,就很容易与抑制反应建立联系,并产生抑制性条件反射。

  (四)饭后不要马上看书。人进食后,消化系统的活动量加大,大脑血液流量相对减少,中枢神经主要控制消化系统,而对其他部位处于抑制状态,如果此时看书,不仅效果差,而且易形成抑制性条件反射。

  第二,精心经营,顺应个人喜好,找一些令自己愉悦,有助于提高思维运转能力的"小动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点与兴奋点所在--无论是简单听听音乐,还是独具匠心地布置一个自己喜欢的小环境,往往都能起到提高注意力与激发动力的作用。

  如果你喜欢听音乐的话,可以选择一些相对舒缓但又较有活力的音乐。比如巴赫、贝多芬的钢琴曲等,都非常有助于激发思维的活力与触发灵感。因此,尝试着边听音乐边读书,也会收获不错的效果。

  如果你喜欢运动的话,不妨在一天的开始、间歇与尾声小小地舒展一下筋骨。比如早起之后晨练一会儿,跑跑步,或者做做操都是不错的选择。在一天之中,如果明显地感觉到疲劳,也可以做些不是很剧烈的活动。除了早晨之外,恐怕晚上也是一个读书犯困的高峰期。所以,在晚间给自己设置一个小小的课间,去外面慢跑两圈,或者散散步,会有效地焕发清醒的思维。

  如果你有一点"恋物癖"的话,那就把心爱的它们搬到你的书桌上吧!尤其对于女生,总有一些自己喜欢的"小可爱",每当紧张、忧郁、压抑时,和它们倾诉下,可能会使自己的不良情绪得到舒缓。或者有些同学总喜欢把无论生活还是学习的地方,都布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那么不妨为自己的学习装点一个更美的小平台。其实男生也不例外。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座右铭或者一些励志的话语,大家可以将这些词句写在易见的地方,每当读书而瞌睡虫爬来的时候,就起到"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效果。

  第三,聚精会神,深入体味,发觉所读书目的"魅力"所在。

  一个人在读一本不十分感兴趣的书时,往往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也就容易犯困。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可以说,当这个人没有发掘出这本书的精髓抑或"吸引力"所在时,他可能会厌倦、疲倦,从而犯困。所以我们需要借得那双慧眼去发现它的独具匠心之处。

  但是,考生在备考中所阅读的书目通常都是理论性非常强的,当面对理论性著作时,兴趣的提升就显得略具难度。如果考生迟迟不能调动起兴趣,那么,恐怕需要反思一下了:自己是否真的对这个专业方向感兴趣?如果与当初的预期南辕北辙,那只能说明,你选错了方向,不是么?在这种状况下,还是重新体问内心比较明智。而如果本人十分确定,这个专业就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目前的倦怠与易犯困状况只是由于短期的挫败感引起的--在读书过程中遇到了瓶颈,有那么一些点难以捕捉在思想的内在含义,那么需要做的就是将其突破。

  在此,十分想提醒考生,不要闭门造车,要注意与他人的交流。读书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惑的地方,和别人沟通之后,可能会获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之感;而当产生有益的想法时,去和别人分享,相互补充,如果发现自己掌握了比别人更多的知识,会产生一些优越感,这样,读书的兴趣与信心就可以得到强化。在某些学习的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便不会那么容易引起厌倦心理,从而使读书的过程变得更加有趣味。所以,当读书犯困或者产生不良情绪的时候,朋友之间互相鼓励、互相搀扶是十分有益的。

  第四,张弛有度,科学理性,考虑客观性因素,切勿妄自菲薄。

  读书时犯困也可能是由于一些客观的生理条件或者周围环境状况引起的,不要妄自菲薄,把问题都归因于自身,从而造成气馁的心理。

  学习要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切勿拉紧精神的弦而不放松。有些考生时间观念十分强烈,恨不能抓住所有醒着的时间,分分秒秒不错过地畅游书海。但是每个人大脑运转都是有一定规律的。我们的注意力集中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效率降低,这时,如果还硬性地让自己埋头苦读,恐怕只能事倍功半了。对于学生,这可以算是一个常识,所以,请考生勿钻牛角尖。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五大形势全方位解析

  保研早班车 2017考研带你全面了解推免之路

  2017考研超详细版备考时间规划(真心无法错过!)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