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年考研8个方面谈"海绵学习法"

来源:考试吧 2016-6-30 17:45: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8个方面谈"海绵学习法",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海绵是一种很特别的生活用品,网孔细,弹力强,吸水性好,功效众多。它和考研复习又有什么关系呢?这就是我们本文要谈论的内容--海绵学习法,不明白的就抓紧读读下文。

  1、海绵一定要吸水才能发挥作用,因此首要是有水可吸。一个人要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势,首要是有知识可供学习。知识来源于哪里呢?答案是:生活。所谓“世间处处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用教育学家的话说,就是“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只有善于发现,勤于思考,放开心胸,才能在每天的日常事务中寻觅到知识的源泉。当然,若能遇名师指点,常加点拨,学问的长进自不待言,也恰好印证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道理。虽说与学生分享知识并不会导致知识的流失,但如果分享激发不了新的知识生产,哪怕导师自身的养分再充足,被学生这样“海绵式”汲取,极有可能沦落为藤蔓缠身后渐渐枯死的树。这给导师提出了一个要求:导师首先要是学习型的老师,要日学日新,否则怎么配得上导师这一称号呢?

  2、海绵要尽量吸干净水,不要脏水。社会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积极向上的励志箴言,也包含很多消极堕落的不良习性。如果缺少坚定的信念,随波逐流,就很容易受到身边不良思潮的影响,甚至出现道德滑坡。现在流行的“海绵女”就是最好的例证。当社会对某些女明星的成功大加赞扬甚至将其作为励志典范时,社会的道德判断开始扭曲,对年轻人的负面影响极大。闫凤娇、兽兽等人运用“海绵式”学习方法对此类法术进行充分模仿甚至自主创新,其学习成效确实赢取了全社会的眼球注意力并借此上位,而近日热炒的以“艺术+怜悯+同情”为看点的人大[微博]裸模事件,就更值得玩味。

  3、海绵必须根据不同的用途,在不同的水源吸水。例如,对有油污的碗筷,海绵必须吸取掺入洗洁剂的热水,才能将油污清除干净;如果只吸取清水,不但碗洗不干净,连带海绵也变得油腻不堪。学习也是如此。导师制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门户之见,这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之下更为突出。要破解这一困局,取决于师生双方的开明、开放,当导师不限制学生见贤思齐的求学自由时,学生自然懂得向何处借力、如何借力。

  4、海绵吸水的多少要相机而动,要与海绵的吸湿能力相匹配。太少太多都不宜。这需要注意三点:一是导师的作用在于引导学生自我发现其吸湿能力究竟有多大,包括已有水分(知识存量)和剩余空间(知识增量);二是导师要有针对性地结合学生个体差异加以合理指导,避免学生过犹不及的现象出现;三是导师要教育学生谨记:海绵就是拥有足够水分,也绝不能挺起肚子显示富有,谦逊比傲慢能更快、更长久地获得别人的尊重。

  5、海绵吸水以后,必须尽快挤干,这样才有利于更快地吸收新的水分。挤干水这一动作代表的是知识不断消化吸收,只有对旧的知识体系持续加以整理,头脑中固有的想法得以梳理,才能提出新问题,并依循新的问题寻找答案,从而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储备。如果吸满水后不及时加以清理,若所吸之水不洁净,海绵就会发馊变臭终不能再用。同理,人若思想受污染而不施以道德教化及时祛魅,也会视恶为善而不自知。

  6、海绵吸水是渐进演变的过程,学业的提升也是十年磨一剑的后效。从事科学研究,最大的困扰就是“浮躁”二字。浮华之风不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就会立马显现。当科研工作者长期受制于短期绩效考评的压力时,慢工出细活的可能性就不存在,毕竟考评是与人最重要的权利--生存权相挂钩,丢掉了科研工作的饭碗再来谈论学术规范的遵循,多少有些强人所难。一旦导师急功近利,再要求学生“一心只读圣贤书”,那是天方夜谭。

  7、海绵长期不吸水,功能就会慢慢退化。人长期不学习,不思考,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和意识都会急剧下降,甚至固步自封,不思进取。长此以往,必将为社会所淘汰。

  8、海绵吸水,要自吸。如果海绵已经不具备吸水性,再多外力的协助都是无效的。人的学习关键在于自主性,如果学生主观上不愿意学习,甚至厌恶学习,只接受享乐主义的指引,那么再好的人生导师都会沦落为可怜而絮絮叨叨的祥林嫂,只会整天不停埋怨学生的不长进导致自己多么受伤。

  研究生“海绵式”地在导师处充分汲取知识,获取养分,这是一种积极的求学心态;但如果仅仅依赖于导师,则易成为导师肚中的蛔虫。研究生是Postgraduate,既然已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毕业生,那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要立足于自我,要善于寻找到对自我提升最有裨益的学术环境和学习方法,要展现出“海绵式”的学习热情。路在自己脚下,将走路的权利轻易交付给任何人,都是不负责任的态度。而学习不仅仅是兴趣,更是责任!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五大形势全方位解析

  保研早班车 2017考研带你全面了解推免之路

  2017考研超详细版备考时间规划(真心无法错过!)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