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考研文科复习除了"背背背"还有那些方法?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6-6-1 17:2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文科复习除了"背背背"还有那些方法,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提到文科类的考试,很多同学会认为“只要把课本背过就行了吧”,甚至很多文科考生也会陷入这个误区。但是文科类的考试要想拿到高分绝不只背过课本这么简单,它需要我们具备分析、理解、综合归纳等多项能力。

  在复习过程中,不少同学一直都在背书-遗忘-背书这个死循环里挣扎,时间花了不少,却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效果。所以,要想打赢考研这场恶战,单纯地死记硬背是绝对不可以的。那么到底该怎样复习知识记忆知识,才会事半功倍呢?下面给文科考研同学们这样几点建议。

  一、 以题带点

  很多大学教师也非常推荐在考研备考的时候,通过做题来复习书中的知识点。做题的过程就是以多种形式应用知识点的过程,也就是心理学中讲的迁移问题。很多理论如果不加以应用就不能在不同的情境中熟练地应用。

  在做题过程中,我们的注意力不能仅仅集中在错题上。我们做每一道题时,都应该积极地联想它考到的是书中的哪些知识点,如果想到的知识点比较模糊,可以在题目前做一个记号,等把错题处理完以后,再对照题目翻看课本。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做题的最大功效。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不少同学在准备考研时往往采用上网课等在线教育的方式来寻求名师指点,还有一部分同学购买盗版课程学习,正版课程与盗版课程的差距之一就在于缺乏老师讲练的环节,而做题巩固又是备考环节中的重中之重,所以同学们在备考中一定要重视做题这个环节,不要因为缺乏正确指导和方法而因小失大。

  二、 越熟悉的内容越容易记忆

  心理学研究表示人们对于越熟悉的内容记忆越快,遗忘越少,如果在没有完全消化课本知识的情况下就盲目背诵会导致效果事倍功半。对于熟悉课本知识有一个比较常用的方法,那就是默念。在我们浏览完重点段落后,可以一边在纸上写出关键字,一边在心里默念重点。也可以用荧光笔把重点勾出,在学习新知识之前反复翻看以前的重点。同时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人在记忆初期遗忘最多越到后期遗忘越少,所以我们要及时复习、多次复习。

  在这里,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也衷心地劝诫各位同学,一定要循序渐进地把课本知识弄熟弄透以后再用我们常用的方法大声背诵知识点。

  三、 反复利用框架图

  画框架图是记忆那些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知识点的一个好方法。通过画框架图,可以让我们以提纲挈领的方法把整节知识点串联起来,还可以让我们更容易感知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很多同学在复习初期会用这个方法,不过到了后期就会完全抛弃框架图开始死记硬背。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建议大家,第一遍复习时画过的框架图不要随意丢弃,可以整理装订成一个小本,在以后的复习中可以拿出来再利用。

  很多研究生导师在招生时也反复提到,复试就是用来刷掉只会死记硬背的学生,他们想要的是有自己想法的学生。所以切记背过课本不是捷径,灵活熟练地掌握知识才是让我们顺利通关的保证。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五大形势全方位解析

  保研早班车 2017考研带你全面了解推免之路

  2017考研超详细版备考时间规划(真心无法错过!)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