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年考研备考要经常做好心理暗示

来源:考试吧 2016-5-19 9:04: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备考要经常做好心理暗示,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7年考研备考要经常做好心理暗示

  一、心理暗示的作用

  (1)镇定作用

  人的心理十分复杂,经常受到外界情境的影响。尤其是在对抗、竞争的条件下,对手的好成绩,会造成你内心的紧张;即便实力超过对手,心理的紧张也会束缚你潜在能力的发挥。自我暗示在这时就能起到排除杂念、镇定情绪的作用。一位考研学生在考场上由于紧张而导致脑海中一片空白,他明白自己越紧张就越想不起来,便索性放下笔,闭上眼睛,默默地安慰自己:“别紧张,这只是一次考试而已,不是决定生死的战争,也不是我人生惟一的一条路,只是一种体验而已,我只要将自己知道的题目答出来就可以了。”睁开眼睛后,他试着镇定地看第一道题目,记忆慢慢浮现。

  (2)集中作用

  一件事情的成功,总是离不开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一些人常常在注意力应该高度集中的时候,出现心猿意马的情况。当你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被电视剧、游戏、上网聊天等因素诱惑的时候,学会自我暗示,或许能减轻你的痛苦挣扎。比如,你可以在心里默念:“电视剧只能让我消磨更多的时间,我愿意为梦想放弃暂时的娱乐!”就像鼓励一个朋友一样鼓励自己,你会发现面对灯红酒绿,你将不为所动。

  (3)提醒作用

  用这种自我暗示的方法,可以提醒自己不去做某种事情。如经常提醒自己:不要总是想着自己掌握的知识还“差”多少,而应该想到自己现在已经“会”多少,从“补”的角度考虑,补一分就能多得一分。这种积极的心态会让自己充满信心。

  二、心理暗示的方式

  (1)学会和自己说话

  最好是有声地说话,请“意识”调动内心深处的 “潜意识”。可以站在镜子面前,看着自己的眼睛,真诚地表述自己的愿望:“你马上要参加一场至关重要的考试了,我相信你的实力,只要肯努力,你一定可以成功的!加油!”。初次这么做的时候,可能会感到难为情,觉得自言自语有点傻;但尝试之后会发现,经过这样的自言自语,你的心情会更加积极乐观,思维、行动的效率也会提高。这样的自我暗示可以每周进行1~2次。

  (2)在想象中预演

  在一个安静、安全的环境中将自己彻底放松,并将希望达到的目标在脑海中进行清晰细腻的预演。比如,想象着自己考入了理想的学府,想象着自己在校园徜徉,想象着自己在研究室做实验等。在心里告诉自己:“这就是我的理想,我愿意为我的理想去付出去奋斗!”有了这样的心理预期,人就会有前进的动力。想象之后,脑海中会留下一个积极的记忆印痕;而在遇到真实的情境后,记忆就会被激活,从而指引人的思维和行动。

  (3)用语言表达出内心的感受

  心理学研究中有一种“内省法”,就是让人冷静地观察自己的内心深处,然后将观察的结果如实讲出来。当考生考研信心不足的时候,与同学、朋友、老师和家长多交流,把心里话、苦衷都倾诉出来,这样会使心理上的压力得到释放。他人的安慰、鼓励和支持,有助于考生改变信心不足的状态。除此之外,考生可以经常看一些考研成功者的经验文章,看看他们是怎样在自信心不足的状态下走出低谷的。同时也对自己进行这样的鼓励:我们都会遇到“拦路虎”,既然别人可以打败它,我同样也行!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保研早班车 2017考研带你全面了解推免之路

  2017年考研新手必读:你该做的4类准备

  2017考研超详细版备考时间规划(真心无法错过!)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