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5年考研冲刺阶段谨防五大雷区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1-26 15:0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冲刺阶段谨防五大雷区,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冲刺计划5折套餐 挺你进复试热点文章

  按照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5年研究生考试初试时间定在2014年12月27日至28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9日进行,比往年提前了约一周。所以,跟考研眼瞅着就剩“恋爱33天”了,有些考生还跟闭着眼睛玩扫雷一样,不出几步就踩雷,所以,为了避免你这么长时间以来的复习成果被炸得粉身碎骨,老师就把这段时间常见的五大雷区告诉你,让你能够排除万难,顺利通向光明的彼岸。

  雷区一:眉毛胡子一把抓,缺乏系统性规划

  听很多考生都说,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词汇和真题,所以到了最后这个阶段,十个有九个看英语的考生手里捧的不是词汇就是真题,可是看一次看两次,词汇基本停留在第一章,真题基本停留在第一题……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无非就是因为在剩下这一个月里,觉得之前规划得已经差不多了,冲刺嘛,就应该撒开欢儿天马行空地狂奔,想起什么看什么,什么重要看什么,看不下去了换个再接着看,下功夫不少,但收效甚微。还有些考生倒是没有乱看一气,而是揪着一个点不放,最后往往对整体水平的提高没有多大帮助。

  其实不管是到哪个阶段,都应该有相应的复习计划,严格“按需分配”。一般而言,复习都要经历三个阶段:初级基础、中级强化和最后冲刺。每个阶段的任务和重点各不相同。而对于英语来说,最后冲刺阶段应当返回真题,对照比较,查漏补缺。

  雷区二:选择太多,顾此失彼——其他的考研书太精彩,复习结果太无奈

  去年冲刺阶段的时候,有个同学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因为第一天他抱着一本《××秘笈》来请教我,第二天他又拿着一本《××精典》来问我,第三天他又拿着一本《××通关》来“磨叽”我,表情却一次比一次地“惊恐”:“老师,我怎么还有这么多题不会啊?”……

  我说同学啊,咱能不能学会“从一而终”?哪怕是某个阶段的“从一而终”也好,先别说市面上很多复习资料的质量都是良莠不齐的,就算真的都是精品,那从不同的角度来写书也很正常,你拿到以后感觉很陌生是必然的,浪费钱不说,生生地把自己的自信心给吓没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尤其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时间更加宝贵,这个阶段没必要再去挑战什么新世界,就像上一条说的,查漏补缺是重点。

  雷区三:题海战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首先要明确一点,做题是没错的,熟能生巧,复习自然就是要大量做题,可是我想各位考生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家长就应该语重心长地说过:“做题不能白做啊,要掌握方法啊,要融会贯通(那时候可能没用这么学术的词儿)啊……”,可是为什么到复习考研的时候却忘记了做题本来的意义呢,很多考生做题只求速度不求深度,做完一本“1000题”以后都颇有成就感,感叹终于做完了啊,可是从中再抽取任何一道或者拿出大同小异的另一道题,总有人感觉又发现新大陆了。

  其实题不在多,做精就行。通过做题巩固自己背过的大纲单词,研究真题的规律和常见考点知识点。如果在基础和强化阶段已经做到了精读,那么冲刺阶段就需要相应地提高做题速度,让泛读多一些。

  雷区四:真题说——你就这么把我放弃了吗?

  在备考初期,应该有很多考生都重视做真题,这是没错的,因为首先来说,真题的知识点全面,如果能将近十年的真题所涵盖的知识点都弄懂弄透,那么2015考研中70%以上的考点,就基本不会陌生。而且,真题不像铺天盖地的模拟题,它具有指导性和权威性。因此,真题中涉及的每个知识点,考生都要仔细分析。另外,历年考题能够反映命题意图,反映考研命题的趋势,这也是很多老师预测命题的重要根据。但偏偏有的考生认为考过的题今后不会再考,当然,一模一样的题是不会再考,但是真题中透露出来的规律和逻辑绝对是值得借鉴的。

  考生可以试着在考试规定的时间内做一套真题,感受试题难度和时间的分配,把出错的题目重新理解,梳理整个知识体系,对于薄弱环节要加强练习和复习。当然,俗话说过犹不及,真题虽好,切不可以偏概全,真题中所没有的考点也要适当补充,以免得不偿失。

  雷区五:热衷于旁门左道,不能稳扎稳打

  复习考研的时候,总有些考生热衷于那些“三长一短选最短,三短一长选最长”之类的“独门秘笈”,先不说这些所谓的“秘笈”有多么不靠谱,因为你能看到的就是命题人能看到的,而且这些东西不像真题知识点这种的一定要有,万一命题人对这些旁门左道一来气,故意不那么命题,你再笃信这些东西,不就坑爹了吗?

  当然,适当的解题技巧的把握对考研结果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可以提高解题的速度,节省答题时间,相反就可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做完所有的题目,更没有时间检查。但另一方面,如果一味追求考试技巧,忽视了基本能力的培养,是不值得提倡的。技巧是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之上,踏踏实实打好基础,才不至于让自己的考试结果像扔骰子一样听天由命。

  总之,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有计划有步骤地绕过雷区,彼岸,繁花似锦!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12月27日考后首发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热点文章

  考试吧推荐:2015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5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