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5年考研冲刺:打响书本之外的战役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1-26 15:03: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冲刺:打响书本之外的战役,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冲刺计划5折套餐 挺你进复试热点文章

  距考研还剩一个月的时间,最后的攻坚战已经拉开了序幕,很多考生都会更加纠结书本上未曾掌握的知识点,觉得那才是阻碍自己胜利的唯一因素,殊不知,让你倒下的往往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书本之外的一些因素也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注,才能让考研这一仗打得漂亮——

  一、你太焦躁

  苦读一年有余,而今剩一月不足,一年来你黎明即起、挑灯夜读,与书本朝夕相伴,而今却发现它们仍对你存有“私心”,你总会在蓦然回首时惊觉它们还是那么陌生,你看着模拟试卷上大大的红叉,心中默默算了算最后的时间,不免又悲从中来,如此反复,身心俱疲。其实,这一仗,本不必如此艰难。

  同学,你太焦躁了。的确,每个考生在临考的这段时期,都会多多少少有情绪上的波动,但是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对于考试成绩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这时候遇到不会做的题也很正常,比起什么悲从中来,冷静客观的分析才是正道,弄明白为什么会做错,是因为马虎大意还是知识点掌握不牢,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没必要着急上火。临考前适度紧张是必要的,能够增加紧迫感,但是过度的紧张就得不偿失了。

  二、你太疯狂

  一个月……就剩一个月了啊!那岂不是迫在眉睫了?所以从今天开始,有些考生就跟打了鸡血一样,起得比平时更早,睡得比平时更晚,连吃个饭休息一下都有罪恶感,每天模拟试卷轮番上阵,恨不得走路都在看书……同学,你这么牛阅卷老师知道吗?

  首先,我敢保证阅卷老师看不到你如此疯狂的过程,因为他只在乎试卷上的结果,而你的疯狂程度与考试分数并不一定是成正比的,其次,我觉得你这样你爸妈早晚都会知道,因为他们会清晰地感觉到你情绪和身体都变得越来越不好,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事儿,实在是划不来。

  其实,没有任何一个阶段是可以没有计划天马行空的。最后冲刺阶段,更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复习什么科目比较合适,把自己的复习计划跟考试时间适当对应一下,以使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最佳状态。磨刀不误砍柴工,每周拿出固定的半天休息一下,让自己迅速满血复活。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冲刺阶段透支过多,考试的时候就该“赤字”了。

  三、你太懈怠

  以前上学的时候,我妈总愿意说我的一个词儿是——旱涝不均。意思是哪一阵儿不想学习就成天的玩儿,书包都不打开;哪一阵儿就跟变了个人似的,坐在课桌前半天不起来。考研大军中也有这么一批人,与上面那种疯狂人士一比较,就有了这相对应的第三种人。

  这些考生不知道是对自己太有信心还是太没信心,觉得反正就剩这一个月了,好不好的反正也就这样了,再看也不过就是以前那些东西。每天多多少少看一些以证明自己仍旧是在复习的,剩下时间就该吃吃该喝喝,好好休息,该来的马上就来了。

  同学,如果你对考研不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而是志在必得的话,我真心建议你不要这样。对于那些太有自信的考生,我想说,功亏一篑的道理你不是不懂,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本应该让自己迅速适应考试状态的时候你却选择了彻底放松,你对得起自己这一年多的辛苦吗?而对于那些太没自信的考生,我想说,好歹也复习了一年多,最起码的自信是应该有的,坚持就是胜利。

  插播一句题外话,这种懈怠的情绪还容易出现在对待某一科的复习态度上,比如说政治,许多考生认为考研政治比较简单,就放松了警惕。这样的想法是要不得的,政治的知识点是典型的多而杂,很容易混淆,更别说还有一部分时事政治的内容需要拿出精力重点关注。对于书本上的内容,建议跟据大纲把复习过的知识点再回顾一遍,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时事部分,就多多关注最新的热点信息和很多教育机构老师的总结,相信会有帮助的。

  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关乎考研,更关乎人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12月27日考后首发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热点文章

  考试吧推荐:2015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5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