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学霸分享:2015年考研政治备考经验

来源:考试吧 2014-9-6 14:56: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学霸分享:2015年考研政治备考经验,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5年的研究生考试已经进入了强化的备考阶段,在2014 年的考试中,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政治成绩考了82分。在这里,我想把自己的备考经历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得到一些启发!

  一是总体上来说,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政治考试从其涉及的内容看,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共五门课程。内容驳杂、覆盖面广。变化不会太大的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几门课程只会在具体知识点上增加或删减。所以大家只要按照上一年考研(微博)大纲来看就可以了。这样我们在8月之前重点学习这几门课程,变化最大的要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了,这样等8月底新大纲出来之后,我们再重点学习《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二是分三个阶段来说,政治各科备考计划。

  第一个阶段,要重视基础知识点的复习。此阶段目标是把握框架、了解考点、抓住关键、夯实基础。

  首先,在9月份之前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掌握具体的基础知识点,把各门课的只是框架弄清楚,做到很熟练。我们通常所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米”。如果大家对政治的基本内容的把握和理解不够,这个时候你强调技巧这是不行的,因为你没有内容,你对整个知识的结构把握的不准确,这个时候单纯的技巧是不能提高成绩的。

  比如学习马原理这门课程,应该知道它包括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几部分,然后再一步一步细化,掌握各个部分的知识点。这样学起来会轻松。

  其次,要了解各门课的重点章节和重点问题。比如马原理这门课重点在第二章到第六章的知识点;近现代史重点章节在第一章到第七章;毛中特重点章节在第八章到第十一章。

  最后,要在时间上有保障。此阶段要严格要求自己,每天的任务要按时完成,按照海文给大家的学习计划,有计划的进行学习。有些同学把政治复习放到考前一两个月,以为完全可以搞定。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因为到了后期你各个学科都要复习,并且大家都有一个感觉,越到最后越觉得时间很紧,自己不会的东西很多。因此时间一定要保障,要早作准备早点复习。

  第二个阶段,就是强化阶段。此阶段目标是理解考点、加强训练、训练专题、总结规律。

  从9月底到11月中旬左右。此阶段我们要巩固加强我们学习的知识点,做到知识点更加清晰透彻,有重点的进行复习。

  首先,此阶段新大纲下来了,我们要围绕大纲所规定的考点来进行复习。大纲出来之后,老师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变化之处。如果新大纲之前已经复习了,那么哪些内容复习了,哪些内容还没有复习,要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老师对大纲的分析,特别是把那些已经做过调整的考点、新增的考点、变化的考点相关的内容再重点复习一下。通常,每年的大纲新增和变化的内容往往都是重点,都是命题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要提高自己复习的针对性。政治的试题比较灵活。光靠死记硬背是得不了高分的。政治不能死记硬背,而要学会理解性记忆,学懂理论的同时,做到活学活用,理论学习与习题练习相配合。所以我们要继续以我们的辅导资料进行复习,做一些练习题和典型例题进行复习,通过做题来提高自己实际的运用知识点的能力。同时强调下一定要结合真题来进行复习,真题就像航船的导航标,指引着前进的方向。通过对历年真题的熟悉和掌握,我们才能正确把握考研政治命题的特点、难点和重点,才能正确把握考研政治复习的方向以及解题思路,才能真正把它们转化成获取高分的实战能力。除了真题练习题,在此阶段模拟测试是很重要的,有些题就是当年的真题的模板。这一点我们一定要重视。

  其次,我们要按照各门课的方法以及考试的要求进行针对性的复习。比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要是通过历史线索进行分期。但建议同学在最后复习时,整理专题进行学习。尤其是能够以分析题的形式进行考查的考点。例如,近代以来各阶级提出的土地政策,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各历史时期不同的土地政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各个时期的特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等等。

  最后,此阶段我们要开始加强记忆了。有些同学一直问政治什么时候开始背呢?从这个阶段开始我们就要让自己有意识的去记忆,基础阶段我们只是理解了,做到了懂,但是还没做到会,怎么才能做到会呢,就是要求我们要记住,所以从这个阶段开始我就开始进行背了。

  第三个阶段,就是冲刺阶段。此阶段目标是温故知新、突破综合、查找遗漏、攻坚克难。

  此阶段是考研关键的一步。前面我们知识点已经做到没什么问题了。此阶段要求我们要掌握一些做题技巧方法,查漏补缺,使我们的成绩突飞猛进。

  首先,我们在此阶段要紧扣时政热点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老师给我们分析了近几年的时政热点,比如,2009年是建国60周年,2010年考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意义;2011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2013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这样我在复习政治过程中,加强时政热点问题的复习,使得我今年的政治考试很顺利,

  在今年的选择题和分析题都体现了这一特点。比如我们毛中特的分析题考了对外开放,近现代史的考了评价毛泽东以及习近平的两个不能否定。比如我们思修与法基考了理想和现实的关系、以及就业问题,然后还有如何提高学习的能力等,这都和我们现在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所以建议2015年考研的同学一定要关注时政热点问题。

  其次,此阶段加强分析题的训练,从技巧和内容方面加强。分析题要根据不同学科的命题风格,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比如说马哲出题特点是“题目灵活,答案规范”。这里最重要的是审题,因为一旦抓住考点,几句套话上去分数就拿到了,如果答错考点,几乎没分。而《毛中特》正相反,往往是“题目规范,答案灵活”。你可以通过看真题去体会,做练习题及真题去逐步提高。

  最后,在此阶段要在心理上调整好,有张有弛,以良好的心态应对考试。

  考研政治备考是一场持久战争,大家在备考过程中不仅要善于吃苦还要及时的调整身体的状态,以及心理的状态,总之,祝大家能够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全力迎接考研,祝大家能够美梦成真!

考研视频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大纲预测汇总

  2015考研报名将统一使用学信网帐号

  考试吧考研视频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