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5年考研路上,让孤独的考研不寂寞

来源:跨考教育 2014-8-26 14:32: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路上,让孤独的考研不寂寞,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与高考相比,考研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它不是一种普遍、大众的选择。没有老师跟在身边的千叮万嘱,也鲜有同学一起并肩作战。这个时候,很多人会感到孤独,一个人走在从自习室到宿舍的路上,一个人晨读,甚至一个人蜗居在大学城的地下室……孤独、寂寞,成为了考研人的生活主旋律。

  其实,孤独并不可怕。在当下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寂寞已然成为一种城市表情。寂寞其实只是一种外化的形式,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形单影只,始终保持着一个人的旋律。然而,当你被加以“考研人”的标签,你又注定不是孤独的,全国各地有超过百万的人在和你做着同样的事情,争分夺秒地为梦想奔跑。孤独是痛苦的,因为你要心无旁骛、延迟满足;孤独又是幸福的,因为你比谁都清楚,现在的孤独与奋斗是为了更长久的幸福,在跨过重重阻碍的过程中体验成长与成熟的过程。

  那些“孤独人”的生活片段

  早上五点半,闹钟准时响起,在这个北方雪国,窗外的天才蒙蒙亮。赵亮以最快的速度起床、洗漱,冲出房门,夹着一本书到教学楼的大厅读英语,“其实夏天的时候会很好,天亮得早,起得也早,然后在校园找个角落读英语,可以很大声,在教学楼就不行了,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说起自己的考研生活,赵亮情绪很高。七点多,早饭后他便直奔教室,开始一天的考研复习。赵亮在大一大二时是班干部,也在学生会任职,和同学们关系都非常好,也是寝室的开心果。而现在,他已经很少和室友说话了。

  用赵亮自己的话来说,他已经不自觉地被边缘化了。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大家还没起,而回来的时候,大家已经都睡了。虽然同住一室,却在时间上没有交集。“想想以前有时间大家一起打篮球,每个周末都去学校边上的小馆子喝酒,真是惬意啊。不过,考研也就这一段时间,确实很孤独,舍不得把时间花在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也常常告诉自己,忍一忍就过去了。”说这些时,这个阳光的大男孩的脸上,划过落寞的表情。其实,和赵亮有相似经历的考研人不在少数,他们内心深处都隐藏着一份难言的孤独,不只是身边常常没人陪伴,更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孤独,单枪匹马作战,身边缺少志同道合的人。

  “我是主动选择孤独的。”提到这个问题,苏苏反而显得有些兴奋。“我们寝室是三室一厅那种,一共住12个人,其他11个姐妹都不考研,所以宿舍常常比较吵,有人听歌看电影,聊天声也总是不断。大四上学期开始,课比较少,我就搬回家里住了。”苏苏每天都严格按照她的备考时间表复习,作息也很规律,效率非常高。“其实和同学们住惯了,有时候大周末早上起来突然想和闺蜜一起逛街,想想赶到学校那边又得一两个小时,逛完街基本一天时间就没了,于是也就打消了念头,一心看书。也常常有朋友约我出去玩,我总是委婉地推掉,时间长了他们也不叫我了。我知道生活要张弛有度,可是备考的时间有限,我不想浪费一分一秒。有时候,真的很寂寞。”和苏苏一样,很多人因为考研而成了“独行侠”,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总是步履匆匆。

  孤独在路上是一种姿态

  有些考研人感到孤独的时间久了,会发现自己压力越来越大,渴望有更多社交却又把自己封闭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甚至出现失眠等身体不适的状况,最后得了孤独症,因此越来越紧张,影响了备考状态。

  其实,因为备考这个特殊阶段引起的孤独并不可怕,你需要的只是一颗平常心,淡然面对。

  孤独是一种缺乏正常社交的表现,多是由主观意识上的社交孤立造成,长时间的“主动孤独”容易导致自己不被接纳。社会心理学家认为孤独的特点有以下三个:第一,它源自缺乏社会关系;第二,以不愉快的情绪体验为表现;第三,它是一种主观感觉。引起孤独的原因有很多,它客观上是因长期独处而产生,但也有诸多其他因素,如生活方式单调、高度紧张、有挫败感等。孤独往往产生痛苦的情绪后果,长期处于深度孤独状态容易引发自闭、抑郁、植物神经紊乱等身心问题。

  但是,如果处理得当,孤独给我们带来的并非都是负面作用,甚至会成为一种强心剂。在钢筋水泥构建起来的都市生活中,人们已经习惯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自主性和自我意识也在不断强化。对于踌躇满志的考研人来说,孤独情绪产生的后果并不会让人感觉苦恼和抑郁。在考研的过程中,接受孤独的现实并享受孤独,才是王道。

  心理学上,孤独与独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独处表现的是一种有意避开他人的客观存在状态和生活方式,孤独更强调个体的主观心理体验。由独处引发的孤独往往具有一种强迫性,同时伴有失落、沮丧的情绪表现和寂寞无助的情感体验。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多数人是需要独处的。只有在独处的情况下才能尽量避免互相打扰,保证自己的复习效率。

  让孤独的考研不寂寞

  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孤独,对于备受寂寞折磨的你,可以试试下面几种方法,将孤独情绪降减到最低程度。

  首先,认真分析孤独的原因。你的孤独感,是因为性格内向、不合群,还是因为考研备战这种特殊的规定情境所致。如果你确定是因为后者,就要平复心态。你不是个不受欢迎的人,只是为了考研孤注一掷的坚持,去放弃那些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光,仅此而已。你也清楚这段时间总会过去,所以这种孤独不是无奈与无助,而是一种动力与释然,是自身成长与积累的过程。当你明白这一点后,再用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学习,坦然地接受这种生活状态。孤独不是寂寞,也不是无奈,更不是放任,而是一种动力,一种坦然,一种自我修复。认真地思考之后,积极地投入学习,再思考,再学习。坦然面对考研,坦然面对自己。

  其次,保持与外界联络的信息通道,多和研友、同学及家人沟通。考研是你当前面对的头等大事,你可以因为害怕打扰而独居,但是不可以完全断掉与外界的情感联系。把考研路上的酸甜苦辣与喜欢的人分享,能有效降低压力,驱逐孤独感,也不会被隔离在群体之外。

  最后,与自己内心对话,享受孤独。孤独也许只是人生中的小段时光,我们要好好珍惜。因为孤独,你远离了尘世的喧哗与骚动,可以静下心聆听自己前进的足音和年轻的心跳;因为孤独,你可以与自己对话,品味这种存在感与充实感,直面最真实的自己。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大纲预测汇总

  2015考研: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 * 手机版

  2015年底秋季魔鬼训练营 最后100天冲刺提分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2015年推免生申请指南:关于导师选择与联系

  2015出国读研申请:如何准备才能成功申请理想院校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