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助力2015考研:金融学研究生的四项准备

来源:跨考教育 2014-8-22 18:09: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金融专业的火热,让考取金融专业的硕士必然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几年之后的就业,同时要求金融专业的硕士生们需要更多的职业准备。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金融学专业的研究生,笔者可谓感慨万千,从当初立志报考金融学名校,到真正报名时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临时痛改目标(今天看来,当时的决定确实是对的);从入学时的踌躇满志,如饥似渴地学习金融知识,到研一暑假在基金公司的实习;从研二开始的努力钻研主流统计金融软件和学术之事,再到现在为毕业、为工作而做的各种准备,笔者这一番走来也算充实了,收获了,当然也不乏诸多憾事在其中。接下来的内容,笔者就将为读者介绍为了能够在毕业后迈向一个更高层次的职业水平,在研究生阶段该如何为就业准备。

  准备之一:考证

  对于金融学专业的硕士生来说,笔者认为考证是求职的必要条件,事实上用人单位在考查一个毕业生是否有能力时这一条不是必须的。但现实情况是如上财、中财这样的学校,有注册会计师、注册金融分析师等资格或者已经通过部分考试项目的学生比比皆是,如果没有加入考证大军就“被落伍”了。形成对比的是如复旦、交大等高校的金融专业学生考证比例要少于专业财经院校,但其实习经历往往也更丰富,社会实践也可圈可点。(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5期)

  笔者认为不应该盲目地花费全部精力在考证上,这只是向对方证明自己能力的一个方面,说明自己在职业发展方面已经做好了有关准备,是带着饱满的热情来寻求机会的,而不是随便海投简历或者碰运气。当然也不可小觑一些含金量较高的证书的作用,证券、基金对于CPA、CFA的持有者有偏好,在招聘启事中也会着重注明,对应届生来说这是很好的加分项。中小券商和期货公司在招收经纪、研究、销售等方面人才的时候特别要求有证券从业资格,这一考试比较容易通过所以往往被人忽略,其实大有作用,有时甚至直接影响到简历是否能通过初筛。(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5期)

  准备之二:实习

  任何金融行业都是以实业为基础的,不要把基金等公司想的太玄秘,研究员其实也是根据经济形势分析不同产业的发展,在已有的股票池中选择个股。一个研究人员如果没有具体的产业敏感度,是很难做出准确的行业走势分析的,比如钢铁行业的研究员,不懂基本的物理化学知识,也就无法理解产品性质;做汽车行业研究,没有机械的学科背景,不懂得汽车的制造原理,光凭历史数据也无法判断一个汽车公司的销售业绩究竟是怎么来的。这就是为什么基金、证券公司都喜欢招有复合背景人才的重要原因。而基金销售则是正确领会研究建议,向银行等网点推介相关基金,因此最好能有银行或者销售方面的经验。笔者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基金公司,其面试时主要考查是否有销售热情和销售技巧,对基金、银行业的基本认识,最重要的是对行业经济形势的看法、对具体行业或者具体公司的个人看法。笔者认为,一份完整的实习经历还不够,最好可以跨行业、变换岗位再来份实习,这样可以加深对不同行业的比较。

  银行业对于毕业生学历背景的要求专业性不是太强,只要是经管类的专业都在备选范畴之内,其更看重的是实习经历。是否有一段相关行业的实习很重要,比如在银行从事过信息处理、客户接待、基础操作等工作。有知名银行或者知名金融企业、咨询公司的相关实习可以大大增强简历的通过率。面试时比较常规的问题比如如何解决一个临时的危机,如何处理上下级关系之类,这些一般应届生都回答得比较令人满意,但最棘手的是谈谈自己对银行业的认识以及自己的发展规划是什么。由于缺乏对银行业的深入了解,所陈述的大都流于空泛,甚至连一些银行的名称都搞混,这很让人质疑其找工作的动机和可信赖程度。如果连银行的基本情况都搞不清楚,更无法结合自身条件来谈所谓的职业规划了。这种顾左右而言他的学生基本在第一面时就会被PASS。笔者的建议是一定要有个具体的行业目标,越早确定下来越早准备功课,如果有精力可以多尝试几个不同行业,这样才能在被问到的时候有所储备,有自己的一套东西。(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5期)

  准备之三:交流技巧

  金融业属于服务业,是与人打交道的行业,人际沟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金融学硕士来说,实践经验的缺乏是拦路虎,经常发现客户比自己更加专业,这时候一些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就可以发挥作用了,比如学会倾听,耐心请教,及时把握话语主动权等。平时多接触一些人,多向周围人请教,可以培养耐心,也能培养出自己待人接物的风格。作为研究生,这样的机会还是很多的,最常见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研讨会。每个学校的研究生院都会根据导师所带学生研究方向的不同而组织不同的研讨班,研讨班的具体形式是每一个研究生都要汇报自己阶段性的研究收获或者讲解自己觉得比较有价值的文章,在这个过程当中其他听的同学可以随时发问,而讲述者需要较好地表达出问题的答案,这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个人思维、交流技巧的方式。另外,研究生也可以申请参加一些研究机构或者高校举办的论坛,论坛之上可以更多地尝试和众多专家学者进行对话等。总之,只要自己敢于尝试,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5期)

  准备之四:补漏

  所谓“补漏”就是不能出现“短板效应”。一份好的简历可能不在于其有多么光鲜的大牛公司实习经历,或者有超级多的优秀称号和获奖头衔,最重要的是各个部分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呈现。比如虽然是在小公司实习,但做的工作具体细致有价值;虽然不是名校,但连年获得奖学金;虽然没有国际交流经验,但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留学生沙龙……有些同学各个方面都很好,但唯独没有通过四六级,只能遗憾地与心仪单位说再见;有的同学工作能力很强,但总是栽在行政测试或者专业测试上,原因是没有花心思准备;有的同学学术水平不错,但联想能力不够,结合具体实例做分析的时候缺乏说服力;有太多同学被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等看似一般的问题难倒。金融行业考查人才注重综合素质,也许没有特别出挑的特点,但整体水平达标,谈吐得当,工作态度端正,也会收获不少的惊喜。在通过笔试之后,银监会的面试也只是询问一些基本情况,有的考官侧重问社会活动经历,有的则对毕业论文提问,如果某一项有致命弱点,肯定会影响最后结果。

  谈到为什么考研,或是为什么考金融学的研究生,这里面有一个个人价值取向最优的问题存在。所谓个人价值取向最优,其实就是一个人未来的职业生涯如何向最优化发展。现在的金融行业确实比较繁荣,其行业的平均薪资水平也确实比较高,但是你依然需要通过本文的上述所说来判断考金融学硕士或者说考名校的金融学硕士是否是你个人价值取向的最优选择。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考试吧:考研历年真题在线估分专题

  2015考研: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 * 手机版

  2015年底秋季魔鬼训练营 最后100天冲刺提分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