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5考研:大学老师给广大研友的五点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14-7-17 9:37: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大学老师给广大研友的五点建议,更多2015考研资讯、考研资料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近十年随着中国高校的扩招,每年毕业的研究生数目庞大,但中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并没有那么多职位让每一个博士都留下来当教授,萝卜多坑少,总有人得离开。作为一个年轻人,如果你没有足够优秀到获得博士毕业直接留校的特殊待遇,也不愿意做博士后或者为了出国拼了小命,那么你只好离开学术界,到社会上找一份工作。

  也有另一种更普遍的情况是,学生在读书期间慢慢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并不在科学研究工作,真正适合自己的并不是当教授这个行业,那么他也将面临在毕业后走向社会的人生选择。

  于是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我们读研究生,拿硕士或博士学位,却在毕业后不再走研究道路,而是另外找其他工作,行不行?合适不合适?划算不划算?

  很多外人可能会觉得,一个人读了二十年书,都读到硕士博士了,结果却离开自己的专业去社会上找其他工作,太可惜太浪费。但在我看来,每个人的兴趣不同,特长不同,每个专业的就业情况也有差别,当一个人发觉自己在专业行当里过得不舒服,或者发现自己有更佳的兴趣时,离开是最好的选择。否则硬着头皮做下去,不开心不快乐还没有成就感,没什么意思。年轻人在这个问题上最好更多遵从个人的感受,尽量少考虑外人的看法,否则会活着太累,压力山大,精神不健康。

  对于科学院来说,尽管培养研究生的主要目的在于扶植新一代科学家,物理所要培养的也是物理学家,但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发展多样性的态度也是包容,而不是忌讳。科学院不会因为一个研究生不愿意将来继续做科研就彻底放弃对学生的培养,我相信大学也一样。

  而对于学生而言,也不是说一个人不愿意做科学家,研究生就会白读。读研究生的目的是做研究,但所谓的学术积累并不简简单单是知识积累,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这种能力包括科学思维能力的锻炼,语言水平的训练以及各种专业或非专业技能的培养。这些培养即便对将来打算走上社会的学生而言也是很有用的。

  通俗的讲,一个科学院物理专业的学生,他在读研期间看的文献、听的报告、写的文章大多是英文文章,就算将来他不打算做科学家,他的英语水平也绝不会差到哪里去,将来走上社会,去外企、国企、或民企找一份有优厚报酬的职位也不是多么困难的事。

  物理所每年毕业的博士中,去政府部门做公务员,去国内知名企业,或去世界五百强公司工作的学生也不罕见。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具有高度包容性,同时也十分实际的大容器,它不会轻易的因为你专业不对口就完全把你排除在外,只要你有能力,就一定会有出路。一切都取决于你个人。

  至于研究生学历和学位,只要是真实的,就绝不会是一张废纸,绝不会是摆设,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

  从这个角度讲,我最后给准备考研的大学生朋友的建议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世事多变,前路未知。但不管你将来会走怎样的人生道路,在年轻时选择多深造,多读几年书,这对你个人而言绝不会是一件坏事。

  2.你生活在当下,做人生选择时就必须考虑现在这个时代的特征,今天的出国留学热,其背后是有一定的理性原因的,希望你在了解现实,看到这些理性因素的同时,根据自身的条件和情况做最适合自身发展的选择。

  3.有条件,能出国深造,那是最好的。但是,出国不是必须的,特别在当你自身和家庭条件不具备支持出国的各种条件时,也不要勉强。让父母为了你能出国读书而砸锅卖铁,把你自己的光明前途建立在牺牲亲人生活的基础之上,这是最大的不孝。

  4.近年来国内高校有一个独特的现象,有不少学生在本科毕业时不能马上出国,所以选择了在国内读研,同时申请国外的学校,一旦申请成功,马上退学,撕毁培养协议走人。尽管这种方式对学生个人而言没有太大的利益损失,但是我极为不推荐。因为这种行为影响的是一个年轻人心灵的健康,这种影响是隐性的,常常被人所忽略,但累积到一起,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人品问题。一个人一旦人品出了问题,就算再牛也是白瞎。

  5.现实的讲,在国内读研,有优点也有劣势,你自身会有发展,也会面临一些困惑。但这个世界相信强者,只要你肯努力,未来一定不是梦。加油吧!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抓住暑期疯狂备战三大提醒

  2015年考研暑假高效备考:如何学会时间管理

  2015考研暑期升值季:强化备考做到“省、突、补”

  2015考研名师暑期保录班:暑期集训 全精英课程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