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5考研:保研手记——我没有天分 却有梦的天真

来源:跨考教育 2014-6-17 15:28: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回想起我这几年的赶超之路:第二学期第十,第三学期第八,第四学期第六,第五学期第五,第六学期第二。我完成了自己当初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关键词:保研 手记

  前天,我走到了东五楼下的打印店,打印推免登记表和承诺书。总共五张A4纸,还不及一科课件一章内容多,可我却觉得它很沉很沉。也许,我三年的努力就是为了最终填写这张表格。

  三年前,我靠着10分的加分,才以超过录取线一分的成绩进入人大。刚入学并没有为自己制定明确的宏伟目标,也没有考研、保研的念头,想法很简单——做好每一件事、走一步看一步。记得入学教育的时候,当时的教务处副主任还为我们讲解保研的各项规定和制度,我对它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当时我的香港大学之梦还没有熄灭,还梦想着几年后考到香港去见EASON……(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大一第一学期,给我的唯一印象就是新鲜:学校的环境新鲜,上课的内容新鲜,周围的一切都是新鲜的……每天背着书包从一个教室到另一个教室,中午唱129,开开各部门的例会……忙忙碌碌,大一第一学期结束。期末的时候,面对着不够3.5的学分绩,我不知道是悲伤、失落,还是无助,当时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安慰自己——人大毕竟不是高中,我这种成绩考进来的能弄成这样也不错了,路还很长,咸鱼也是能够翻身的。

  第二学期,我总有一种“欠账”的感觉——别人在谈论学分问题的时候,我总是缄默不语,或是想办法回避,同时又在思考着如何才能够答好大学里的考试题。记得五月份的时候,回家和妈妈谈论起期末考试的问题时,我立军令状似的说:“我这学期必须要让大一整个的学分上3.5,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妈妈说:“也别给自己太大压力了,其实我都问过了,大一的学分还是挺重要的,一旦落下了后面就很难追上了,估计你第一学期的排名之后很难再改了吧?”听着这话,我当时很淡定,还是在想——走一步看一步吧!

  到了宿舍,别人问起我这学期的目标时,我说:“这学期如果上了3.6我就请客。”其他人都纷纷祝我好运,现在想想,当时的这种鼓励对我非常重要。(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在某个考英语的前夜,我在抱怨好几个单词老是背不下来,室友说:“你以为你现在努力最后能得奖学金、能够保研啊?你知道不知道其他人有多厉害,你看我,我对这些考试都无所谓了,我既不想评奖学金,也不想保研,给我多少分我都无所谓。”

  我不知道他的这句话是安慰,还是挑衅,或者二者兼有?我依然淡定,继续背单词,心里暗想:让最后的事实说话!

  大一结束的时候,我的两个目标都实现了——评上了奖学金,虽然只是三等,而且还是很边缘的状态;也请全宿舍的人吃了饭,大家交杯换盏,把酒言欢。

  大二第一学期分专业,各种学科基础课纷纷开设。当时的我,还是以出国作为目标——申请香港或者美国,当时我已经对出国的情况有很多了解,去了很多展览会,问了很多师兄师姐这方面的问题。这个学期我第一次觉得自己记忆力到了极限——同时背好几门专业课:社会学,上卫生间还要捧着课件;公共管理学,恨不得睡觉的时候脑子里都在想知识点;考试周,几乎一天一科而且每科都不轻松。记得考完了一睡睡到第二天下午。

  也是在这个学期,我对行政管理这个专业开始有了深入的了解,逐步建立了感情。也是在这个学期,我第一次做到了专业课不下90,而且这个记录又被我连续保持了三个学期。

  大二结束的那个暑假,我看了很多书,许多都是老师上课提到过的。也是在那个漫长的暑假,我把志向从出国改为了保研。(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大三刚一开学,我开始集中思考保研的形势了:当时的我,虽然经过大二一年的努力,把学分排名从两位数变成了一位数,但还是第六,这是一个很边缘很危险的位置;科研几乎还没有像样的成果拿得出手……就这样,新一轮的“还债”工作又开始了。

  2010年1月3日,大雪。第二天没有考试,但为了不耽误时间、提高复习效率,我十点多坐地铁从家来到学校上自习。因为从第三天开始,就是我们的考试周。接连十天,这样一个状态——白天教二、晚上“求是”。当时零下十度的低温,到后来手已经僵得写字都很困难,脚冻得快要肿起来。考试结束之后又和同组同学去做创新杯,挨家挨户地访谈、发问卷,体会到了社会调查的艰辛,当然也作出了我们几个人都满意的成果。

  这个学期结束后,我学分仅提高了一名。妈妈看着我的成绩说“有进步,第二学期估计也没什么提升的余地了,你能稳住就很好了。”

  我的目标是“保住第五,力争第四”。很快迎来第二学期——保研前最后一个学期,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学期。

  6月11日,世界杯开幕的那天,创新杯的结果出来了,虽然没有预想得好,但至少科研能保底了。当夜,我在“求是”楼自习到晚上两点,连开幕式都没看。而且,在回宿舍的路上开始流鼻血,止都止不住,我几乎都没有力气爬上床去……(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之后是我最喜欢的英德大战,一开始我还是到“求是楼”背公共政策。可这场比赛是进球大战,很多人给我发短信报告战况,实在忍不住了,放下书本,冲到东门外“女人街”去看街边的电视,走在路上还不忘背“金盾模型”、“奥斯特罗姆的多中心理论”……第二天晚上,别人已经结束了考试,开始彻底放松,彻夜看世界杯,我还在床上记着市政管理的内容……直到世界杯半决赛的那两天,第二学期所有的成绩都出来了。当时我的想法是:“我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看天意了。”

  大三这一年,我也经历了许多课堂以外的事情:帮老师做课题,初尝研究生的生活……

  大三一年,我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切身体会到了俞敏洪那句“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的格言,实现了EASON演唱会的那句口号“九十分的快活”。

  回想起我这几年的赶超之路:第二学期第十,第三学期第八,第四学期第六,第五学期第五,第六学期第二。我完成了自己当初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2012年5月份,我阴差阳错地去看了“五月天”的LIVE演唱会。(后来我搜到一篇报道说“EASON是五月天的忠实歌迷”,就当我这是“爱屋及乌”吧)阿信唱到《生命有一种绝对》时,他在台上哭了,因他回顾了从十年前一场演唱会的观众不到30人,到十年后在“没有屋顶的房间开演唱会”梦想成真的时刻;当唱到《倔强》时,我在台下哭了,因为我联想到了自己在保研路上的经历。

  是啊!我没有任何天分,我却有梦的天真……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舌尖上的“考研”:2015年考研学神与考霸养成记

  2015考研是一场“时间战” 周密计划抢占复习先机

  2015考研拿到保研资格:名校暑期夏令营攻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