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5考研致胜,唯惜时、良习、用心三者

来源:考试吧 2014-5-20 8:33: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致胜,唯惜时、良习、用心三者,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犹太人将学习奉为一种信仰,他们觉得知识是甜蜜的,散发着书香的味道。其实大多数同学的考研也是这样,我们应该从考研復习中嗅到一股力量,一股芳香。但很多事情在最初的时候总是透出满满的艰辛,这一点在考研这件事儿上表现的更加明显,这种艰辛感会持续到考生真正进入復习状态,而这种状态的得来依赖优秀学习素质的养成。

  “我想考研,但是我总是觉得学习很烦,怎么办?”

  ……

  “我也是天天上自习天天早出晚归,那我为什么总是考不好呢?”

  ……

  “我也想好好学的,可是我一看书就想睡觉,一看书就想出去放松一下!!!”

  ……

  每天都会从各种渠道听到这样的声音,我想这也正是现阶段考生的普遍状态,但我们对此现象并不会只是单纯的告诉考生你要好好学习,投入进去,因为我们知道这样的话太虚,没有实际意义,较之说教,学习素质的自我养成更加重要。

  首先,惜时——严防“小长假综合症”

  每年的四五月份正值考研备考的基础阶段,正是夯实基础的黄金时刻,但从四月开始一直到暑假,叁天小长假隔叁差五的来临了!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当你意气风发,学劲儿正浓的时候,小长假来了,于是你开始筹划出游、逛街、约饭局,随后,你跟朋友兴致勃勃的期待并享受着小长假,待你游玩归来,学习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小长假综合症”,断断续续的症状会让整个基础阶段的復习变为空白。

  针对这种情况,建议考生淡然处之,热闹与春光是不属于考研人的。如果你有定力完全可以忽略小长假,依然按照学习进度继续学习、復习已学知识、练习题目,各学科合理安排,一步紧接一步踏实復习。如果着实想感受一把假期,建议抽出假期的中间一天,看看英文电影(非电视剧),查看考研信息,逛逛书店,这些足矣。远游、回家、异地恋千裡奔袭是最不提倡的,这些活动带来的调整期会远远超过3天。

  其次,良习——培养学习惯性

  我们常说习惯的力量是伟大的。学霸之所以是学霸是因为他们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论舆论散播考研如何如何不好,研究生如何如何无优势,但是这个“研”终归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考上的。你习惯赖床,习惯通宵游戏,习惯约朋友玩耍,习惯上自习四处张望、吃零食……这种习惯注定你的学习成绩也会习惯性中等甚至更差。

  那些说“我也天天自习,我也在好好学习”的同学,你们扪心自问,自己真有好习惯吗?建议大家坚持叁周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入睡,这叁周之内没有周末,21天全部遵循“朝六晚十一”,21天全部“叁点一线”踏实学习。按照行为心理学研究成果——“21天以上的重復会形成习惯,良好习惯一旦养成,再继续坚持两个月,90天后它将会成为稳定性习惯”。当暑期强化復习阶段来临的时候你便可以凭借这一习惯超越他人,倘若这21天乃至90天、200多天你都保持着单调的苦行僧生活,那2015年的1月你将成为准“研究僧”。

  最后,用心——学习非形式,需量化考核

  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平日出勤满满,考研备考也是终日泡在自习室中早出晚归,但无奈成绩不佳。这是智商问题吗?不,但凡考上大学的同学,智商相差无几,成绩高低的根本塬因在于“用心与否”。

  学习,讲究的是实干,并非形式。你可以反思自己学习时大脑到底在想什么?碰手机的频率是多少?走神的时间是多少?盯着一页书的时间是多少?学习是需要量化考核的,你对自己考核过吗?当你缩减上述干扰活动所佔时间之后,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学习,那你今日的努力在未来的成绩中完全看得见。

  学习别无其他,唯“惜时、良习、用心”三者而已,如果同学真正拥有此等学习素质,那我们离成功便不远了。

  编辑推荐:

  2015考研热报专业介绍及院校排名汇总

  名师指导:2015年考研政治、英语、数学备考计划

  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手机端上线啦 点击下载!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考试吧:近15年历年考研数学真题考点分布分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