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江苏 > 正文

2013电子考研:南邮电院初试、复试心得和经验

来源:考试吧 2013-10-29 15:0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谈谈南邮电院考研—初试和复试

  我报考的是南邮电院的电路与系统专业。本科出身也不错,不是211,但是我们省属的重点。我是二战考研,第一年吧:没怎么复习,考的不好(具体是复习了,有10多天,考了230多)。本来我们专业找工作还不错,一般的是3K+,好点的有5K的。但是我们宿舍的有关系比较好两人考的985,没考上,我们就一起二战了。

  一、先说说南邮电院的性价比。

  我们今年的专业的复试线是:45、45、80、80、333!比较高的,好像45的英语刷掉了一个英语是44分,总分370+的一个考生!今年400+的有两个,我们一起谈论了下南邮的电路与系统,性价比大不如以前了!考高分的比较多。所以我希望看到这个帖的来年的考生,好好想想:如果真的可以考到380以上就尝试下,东南,西电,北邮这些比南邮高档次的学校!毕竟你有信心考到380,好好准备就有可能考的更高!

  二、择校

  说道性价比,我想谈谈“向左走,向右走”的问题!好多人择校的时候,很迷茫!到底是选211,还是像南邮,重邮,杭电这样专业性比较强的学校呢。我感觉你选择学校的时候,就像面前有两条分叉的路,“向右走”(211名牌高校),"向左走"(非211的专业性高校)!

  像电子,通信类的“右类”高校比较强的:东南,西电,成电,北邮,天大等等!我感觉考这类的同学,基础一定要扎实(不只是局限于初试考的基本书),不然你初试分高,复试可能被刷!我有一个2012年考成电的学硕,初试也不错,但是复试不好,被调到专硕了!我有一个2011年考东南的学长,面试的时候老师第一句话:你们学校是不是211?不过他很强的,最后跟了个不错的导师!所以说想上好的学校具备以上两点—初试分数,复试能力!你的出身不好,想上这些学校,要好好加油了!还有一类“右走”的高校,电子,通信不是那么强,但是排名很好:南开,中国海洋等等!我有个同学考的海大的通信,其实分数不高,330,340进复试,350有点稳了!海大的通信就业还不错。这类学校我就不多谈了!

  下边说说“左走”学校:南邮,重邮,杭电,西邮,桂电,长春理工!这几个学校的专业性比较强,而且比较好就业。只要你进去了,好好学,就业不比有些211的差!对了提一点:长春理工的光学比较牛,大家可能不知道!

  相比之下,这些学校的门槛不是很高,比较公平,而且老师比较好!我复试的时候,电院的老师是这样。不过我听说,今年通院复试的,有女生让老师都给问哭了!(不是说通院老师不好,可能人家就是想问问你学习的情况,你一个也回答不上来,老师嘛,当然就不开心)南邮这几年,确实比较火,报的人数多,所以水涨船高,分数一年年的也上涨,竞争也比较激烈!所以如果你打算好报南邮的,初试考高了,复试一定要好好准备,不然被刷的可能性也比较高,特别注意复试笔试!南邮的情况大家都比较了解,就不多说了!

  杭电,重邮,桂电这几个学校发展也很快的,特别是重邮,重庆有钱,好学校又不多,给重邮的钱也不少,一定情况的促进了重邮的发展!南邮就不一样了,江苏好大学那么多,所以……这几年南邮从江苏省拿到的钱,学长们肯定笑而不语?而且重邮,杭电,桂电的电子,通信类的专业比较强,就业也很好!分数吧,明确的告诉你,比南邮的低!那些想考南邮但是,总有所顾虑的可以考虑杭电,桂电,西邮!但是南邮是所好学校,想考南邮,就下定决心,一定没问题的!

  三、说说我的考研经历。

  (一)英语

  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大家一定好好准备英语,那些英语牛的人,可以不看这几句。英语不好的同学,一定好好准备,单词很重要,可能有的人说,不要背单词书,看文章记单词!我感觉这个对那些英语不好的,有点误导!(可能有效,但是我感觉不好)单词多背几遍,现在就着手,背了忘没关系,好多人担心这一点,一定要用心多背几遍!一遍就记住,也不科学!建议背个4~5遍,后边做题的时候,遇到可能不记得,这时候就可以用到看阅读记单词了!(一定是完全做完再对答案)我们做张剑,曾鸣那本,有时候5个错4个!但是最后考研一个同学英语70+,我63!

  (二)数学

  数学我用的李永乐老师的(我报的辅导班,还请李老师跟我们讲了一次线代,确实比较好!),这本书大家好好看,基础差的先看课本也可以,不过这本书最好仔仔细细的看2遍,第一遍慢点,第二遍就可以快点了!数学那今年我128,不高也不低!

  (三)专业课

  专业课我考的是信号与系统,比往年题难点,不过认真复习了,一定会有一个不错的成绩,还有网上的那些真题和2011年后的有点不一样,我最后在网上买了个2011年的,做了做,2010年之前的话1个半小时解决的试卷,这个我用了2个多小时!信号我考了135。

  (四)政治

  政治就不多说了,大家上上论坛看看别人的吧,我就几个字:押题三宝,不要太早!

  四、下边就说说复试

  笔试我考的《电分》,今年的题对于复习一遍电分的不简单,想考95+多看几遍!做做历年期末题,我来南邮这边买的!一定好好准备,笔试不过肯定上不了的,这个比较硬性!

  英语面试先是1min的自我介绍!然后问了我几个问题:

  1.whatothercitydidyouvisitexceptQingDao?我回答的是四年前来过南京!

  2.WhatisyourimpressionofNanjing?我答的是ThesceneryofNanjingisbeautiful,andthepeoplearefriendly.Butthetemperatureistoohot!

  3.问了我一下有没有考虑读博!我当然说想了!其实早想毕业的!

  第二天综合面试。我们前几个问的比较简单,听说到11名以后就比较难了!我们的问题大多都是问一下兴趣什么的。比较专业的问题就是:

  1.集总参数参数电路和分布参数电路,两者的区别?

  2.傅里叶变换和拉氏变换的区别?

  3.为什么要研究傅里叶变换?

  4.我听我后边那女生出来问了她好像是音频的范围?

  其他的我整理下,然后传上来……

  好人做到底,为了来年的同学好好准备复试的专业面试,我特意把自己准备的可能问到的电分,信号与系统,模电,数电的问题准备了一下,有以前学长,学姐留下的,还有大多部分是我准备的!南邮电院复试一般问的就是这四门课的基础知识!

  1.集总参数电路和分布参数电路

  2.网络定理的运用范围(五个常用的网络定理,特勒根定理复试笔试能用到)

  3.LC串联谐振和LC并联谐振的通频带和Q值的关系

  4.信息和信号的关系

  5.功率信号和能量信号

  6.卷积的基本单元以及如何确定积分的上下限

  7.周期信号的FT的特点

  8.FT和LT的联系,我们为什么要研究FT(综合面试问的我这个)

  9.通信系统为什么要调制

  10.通信系统中积分器和微分器的特点

  11.时域抽样定理

  12.周期为2Pi,宽度为0.1s的周期脉冲,可不可以通过抽样得到周期信号

  13.连续系统和离散系统稳定的条件

  14.DTFT和DFT(这个DSP常用到,南邮信号系统也提及过,可以看下)

  15.要分析多输入,多输出和非线性系统常用什么方法,有什么优点

  模电,数电

  1.单片机供给发光二极管(红色),要不要接限流电阻,阻值大约多少(常用的实际知识点)

  2.FET和BJT的区别

  3.噪声系数(和信噪比的关系)

  4.三极管三种放大电路的特点

  5.射极跟随器(共集点电路)

  6.画差分放大电路,共模抑制比

  7.负反馈的作用

  8.负反馈可以改善放大电路的性能,是不是负反馈越大越好

  9.自激振荡的条件,如何消除自激

  10.在电路中,如何消除电源波动带来的影响

  11.去耦电路中,为何用一个陶瓷电容和一个电解电容并接在电源两端

  12.什么是零点,如何处理零点漂移

  13.放大电路中为何设置Q点

  14.如何稳定Q点(用那种反馈)

  15.可以看看放大电路中“虚短”,“虚断”

  16.给一个数进行数制转换

  17.卡诺图为什么可以化简

  18.组合逻辑电路的初试状态如何判断

  19.时序逻辑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的区别(这个问题很大说说2,3点就可以)

  20.TTL电路和FET电路的优缺点

  21.上拉电阻和下拉电阻(拉电流和灌电流负载)

  22.什么是竞争冒险,如何消除

  23.门电路的带负载能力

  PS:还有问题的,书和笔记带回去太重,就把我的笔记和课本放大我南大的同学那了,所以大体上就记得这些!还有我在校期间做过几个项目也参加过电竞,有些实际的简单问题有空记得可以上传上来。希望现在的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好好准备初试,明年准备复试的时候可以看看这些,不会在老师问到你们数电,模电的时候没有话说!

  相关新闻:

  2013在职研究生全国联考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1994-2013年考研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统计

  2013在职研究生考试试题及答案交流平台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