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考研过来人分享:高分入清华精密机械专业

来源:考试吧 2013-10-21 9:48: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姓名:戴振宇( 2010年考研状元)

  考研成绩:总分447分,数学147分,政治81分,英语82分,专业课137分

  本科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考院校: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攻读工学硕士

  在2010年考研的时候,我成为一个幸运儿;回想过去的复习时间,无限感慨。那段考研的日子,我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每天早出晚归,脑海里思考最多的就是学习,我很惊奇:在过了3年猪一般懒散的生活后,我还能重新拾起高中所拥有的那种勇气和决心为着更高的目标艰苦奋斗。时常和朋友谈起这些,我都感觉十分诧异;说实话,现在想起过去半年的生活,确实是比较苦的,不过当时并没有觉得,因为当时根本就不会考虑到这些。

  初次踏上考研之路的你们,也许会觉得自己是在黑暗中摸索。当你胜利到达成功的彼岸,回过头去,身后的路已是阳光灿烂。我们也曾这样走过。所以我希望我的经验和教训能够让你们不再迷茫,能够在你们的身上体现出价值!

  在全面介绍我的考研历程之前,我想和大家共同探讨几个问题:

  1.为什么考研?

  2.考研到底有多大价值?

  3.什么样的人可以考上研?

  4.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

  首先第一个问题,在大三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考虑毕业出路——读研,工作,出国。对于出国,我想如果没有经济实力的话,很少有人会考虑。读研成为了我们大多数人的选择,因为本科生实在是不好找工作,而且待遇差,不过也有些专业比较好就业,比如我们专业,所以我们班很多人都工作了,应该说是很大一部分。当然我不否认还是有人能找到比较好的工作,但是你们看看这又有多大比例呢?寥寥无几。所以我相信考研能够改变一次命运。

  我当时为什么不想工作呢?一则我觉得我自己掌握的知识实在是太少了,根本没有出去工作的心理准备,二则希望考个更好的学校提升一下自己;此外,据我了解(在成绩出来之前我曾经去找过工作,华为等公司),本科生出去所找的工作在条件,待遇等等方面上都与我的理想相差太远,首先是那个工作是枯燥的,乏味的,绝对不是你们所想象的那么好,其次待遇,我去面试一个大连高金数控公司,现在是私营企业,他说他们只能给一个本科生2000一个月,不知道大家听到这个数字有什么想法,说实话——真寒心啊,我们寒窗苦读,读了这么多年出来不过是一个农民工的工资,那还不如不读,大家看看现在CPI多高啊,更别提那个房价了,要是这样,我们恐怕只能靠父母了。好多工作过的人都回头来考研,一个原因就在于与期望值的差距,其实出去后再回来考是很难的,一则心很难收回来,二则很多东西都忘光了,需要从头再来,三则工作经验在复试的时候是很不受重视的(例子),相反,应届生是很受青睐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说到考研有多大价值,我给大家列举一个我们华工机械的例子,我们班本科生如果是沿海大概3000-4000一个月,内陆譬如说南京可能不到3000,当然了,这个不绝对,但是在我们学校读两年研后研究生平均工资6000,可能还会更高。所以说基本上再读两年身价会翻倍,当然了,如果考个更好的学校待遇肯定还会高。不管你读书的动机有多么纯洁,这都是无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什么样子的人可以考上研?我考上后,很多学弟学妹问我平时是不是很优秀,我略带惭愧地说,我的平时成绩很差,加权成绩排名年级近200名,微积分成绩也很一般,91,79,线代60,差点不及格,平时也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发表过什么论文,所以我觉得我的大学过得很平淡,我并不优秀,不过我很上进,我想通过考研来改变命运。还有人问我英语基础差,六级都没过,能考上吗?我觉得这个并没有多大参考价值,因为考研英语与四六级英语出题思路完全不一样,我记得很清楚,隔壁寝室一个我们班报海文钻石卡的哥们四级都没过也考上了,所以大家都不必担心,只要大家有这个恒心和毅力,肯定会考上的。

  最后一点,就是目标了。现在大家应该是很迷茫的,对于什么专业什么学校都是一片茫然,如果大家对于没有信息感到焦虑的话,可以去找学长了解信息,也不妨考虑去万学海文咨询一下这方面的信息,据我了解,万学海文花了不少的人力和财力研发了一个考研高级信息资源数据库,在这方面的信息还是比较多的。其实那个时候我跟你们一样。首先是学校,我觉得要报就报个比较好的学校,如果考差的学校的研究生,那还不如不考,没有价值,大家适当可以调高一下自己的目标,也给自己一个比较大的动力,毕竟“人都往高处走”。当时我很快就决定报考清华,开始我家里人是不支持的,他们都觉得我太过于自信了,但是我觉得我想试试,因为这是我的理想,而且这个是我自己的决定。

  至于专业,我是向比我高一届的师兄了解并充分利用网络查阅,然后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对于大家选择专业方向,我个人建议,不要一味盲目跨专业,因为这个难度是很大的,且不说你初试能不能过,复试都是一个很大的槛,所以大家如果不是很讨厌自己的专业就不要跨度太大。对于那些非要跨专业跨校的同学,我得提醒你们:必须准备得特别充分。大三下学期一开始我就已经下定决心报考清华大学,当时对于专业没有什么了解,也就没有考虑专业的问题。至于说为什么要选择清华,原因很简单——我的大学生活太乏味了,希望能通过考清华来给我的大学生活留下点回忆。“人生能有几回博”啊!

  所以基于以上原因,我于4月份下定决心报考清华精密机械专业。

  然后我就听了万学海文在武汉理工大学开的全程策划班。在全程策划班上,我了解了很多之前不了解的信息,和考研复习系统的学习方法。之后,我就按照老师讲的,开始着手准备考研。

  一、考研历程

  1 、基本准备(五六月份)

  大三下学期还是比较忙的,课程非常紧。我是“忙里偷闲”硬是每天学习到教室关门,一方面是为了完成这两个月的计划(完成高等数学即微积分的初步学习,因为我个人觉得微积分已经忘光了),另一方面是为了使自己逐渐适应考研所要经历的生活。不过,基本上我只是学习高数一两个小时。同时,我还按照老师给我介绍的几本参考资料,买了相关书籍。应该说这两个月的任务我基本上完成了,我把数学高数部分看完了,课后习题也全部自己搞定。在我7月份去实习前,我心里还是比较满意的。

  7月20日实习回来,我就在学校修整了几天,大约24号搬出去住了。此后,我就制定了严格的长期规划以及短期(一个月、一个星期还有每天的时间安排)计划。我把这些计划贴在墙上,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懒惰。

  2、基础复习(七月底至十月中旬)

  这段时间我分成两个段落——七月底到八月底,九月初到十月初。第一阶段,只学习数学剩下的线代和概率以及英语阅读和单词;第二阶段,开始专业课的复习,并开始数学的全面复习,开始做万学海文李永乐老师的复习全书,基本上是隔天换重点的(就是一天着重数学一天着重专业),英语跟第一阶段差不多,还是每天4篇阅读或者若干单元单词。

  第一阶段:这段时间考研复习的人应该还是比较多的。我按照自己的计划每天基本上6:30起床,7:00到教室,然后读一段时间的英语,中午11:30回去休息,下午2:30到教室,5:15去食堂,6:00左右回教室学习,晚上10:00(当时暑假期间10:00锁门)回家休息,有时候晚上还去西门外转半个小时。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的效率是非常之高的,生活过的也很充实,对那段生活还是很留恋的。这段时间我是没有研友的,我每天都只是一个人习,不过我不觉得乏味,单调或寂寞。

  第二阶段:我的时间安排基本与第一阶段一样,不过就是晚上开始随着学校教室时间安排的改变而改变到10:30下自习了。这段时间里我开始看专业课和李永乐版数学复习全书,我基本上是隔天重点复习这两门。一般是一天早上看完专业课一个章节,下午看看数学,晚上一直在学英语以及这天没有完成的工作(主要是做题),然后第二天就是上下午的任务和前一天颠倒过来——我个人觉得太过单一的学习时间安排以及一整天的看同一门课不利于效学率的提高。

  我个人认为这两个月或者说两个半月是十分关键的一个阶段,因为这是你打基础的阶段,系统的基础复习是十分关键的;天才是很少的,要把自己始终当作一个初学者来对待,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基础复习。

  3、考研中期(十月中旬至十一月底)

  据说,到了十月份就有好多人进入疲惫期,有的甚至开始放弃考研,他们声称受不了猪狗不如的考研生活。这段时间我仍然是十分亢奋的,斗志仍然很高涨。不过我所要提到的是我没有做到时间安排还像从前那样,不过我确实是争取到了每天8:00或者8:30之前赶去教室,因为这个阶段天气十分阴冷,我实在是睡意连绵,无法抗拒。

  十一期间我上了一个万学海文政治的强化班(上课之前我曾经把红宝书看了一遍),十月底我又把红宝书看了一遍。

  经过前几个月的复习,我对数学应该来说还是理解得比较多了,所以我开始做题,最开始我做的是400题(很经典),一天一套,很快就做完了,然后就又买了很多题,基本上一天一套,我是基本按照考试的时间要求做的,感觉良好,虽然分数肯定都不高,不过能够学到新东西我就很满意了,那段时间我没有在意分数的多少,我只在意知识;事实上,我们也不能在那个阶段就开始注重分数。

  专业课我也开始做考试试题了,感觉考的东西与书本差异很大,感觉有点不爽,并且加上前一阶段不会做的课后习题或者看不懂答案的习题,我有些犯难了,有时候甚至有种不想搞专业课了的想法;不过最终还是理智克服了冲动,我硬是迎难而上,把那些问题解决了一些,那时候太有成就感了!不过还是有些问题没有弄明白,或者有些问题我觉得课后答案错了就没有管了(实际上后来我才发现那些都是我自己理解错了——答案一般不会错的)。对于专业课,我必须得说,要反反复复地看,即使你看了5遍还是看不懂,不要紧,继续看,看得多了,做得多了,你就会明白,那时候,你或许能够体会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英语:在这个阶段,最让我犯难的就是英语阅读了,我是始终在找一些合适的资料来做;说实话,我觉得市面上并没有多少合适的资料。所以,我就按照在万学海文英语课堂上老师推荐的书籍看,做了一段时间感觉还不错好。现在想起来,觉得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对语言的掌握语感很重要,只要天天做,培养语感,一步步地来,掌握起来就不会那么吃力了。

  政治这时候已经开始做题了,我个人觉得政治资料不在多,上万学海文辅导班时发的辅导教材基本上就够了,一本红宝书一本习题还有真题以及适量的好的模拟题就OK了。这段时间(十一月)我把政治摆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每天早晨我都做完习题后仔细在书上核对答案,其实做题的过程就是为了熟悉红宝书。通过这个阶段的扎实的复习,我对红宝书不仅有了全盘的把握,而且也对其内容有了较深的理解,尤其是马哲和马政经部分。也就是在这个阶段,我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4、考研后期(十二月至来年一月中旬)

  这段时间的正常度过对于考试的正常发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前段时间高强度的复习已经基本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这段时间我们的任务就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不要过多担心,(虽然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必须得克制在一定程度以内,其实每个人都在担心,尽管可能嘴上说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仍然正常作息(当然可以把这个阶段的计划定的稍微宽松些),温习一下以前所学的东西,查漏补缺;特别要指出的就是,个人认为这个阶段的复习的重点应该是政治和英语,其中政治应该注意时事政治,英语应以英语作文为最最最重要的,可以试着去写一些作文(即使不愿意也得去尝试,不管写出来的东西有多烂),数学和专业课可以去做一下最接近真题题型和难度的模拟题或者最近的真题(真题很宝贵,要好好珍惜,尤其是专业课)。不过,这个阶段不要做太多的模拟题,因为有的模拟题出的很烂,不要让低分打击你的自信,尤其是在1月份以后。

  在12月份当中,我又仔仔细细地把政治红宝书看了一遍,买了一套真题做了做,我是严格按照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和考试要求做的,连问答题我都是拿一张文稿纸一题一题写下来的,没有丝毫马虎,做完后我就对着参考答案寻找答题方法并总结得失;如今想来,感觉自己做得确实不错。

  大约12月中旬我开始复习时事政治,由于时政的内容相对比较宽泛,自己学习不太能把握重点,所以,我就把万学海文课上老师发的时政资料认真的看了,前前后后估计约莫看了有10遍。后来上考场做题时很高兴轻轻松松地做完了时事政治选择题(现在想来,我觉得时事政治上花的时间也太多,假如你觉得时间不够,不要学我,因为当时我感觉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只要把老师讲的学好就够了)。

  所以,在此我要强调的是,政治要注意把握重点,特别是临考前一个星期。在最后半个月,我多方面和研友接触,掌握各方面的不知道准确不准确的信息。临考前一个星期,我和我的一个研友2个晚上把万学海文的政治十八金鉴梳理了一遍,把可能要考的大题背了几个,结果考试时候竟然遇到了2个大题是我所背过的,其喜悦之情是不言而喻的。我觉得在最后一个星期去押大题去背大题是很重要的,那些小道消息所透露的大题不妨去背一些,就当是梳理一下知识点,不过万不可太过于当真。

  关于英语,要特别提一点,很多人都说作文是非常重要的。其实作文部分得高分的方法,我觉得,应该在于平时的阅读——用心的阅读。我从大约九月或者八月份时候开始,基本上是每天早晨坚持晨读一两个小时,在最后一段时期,由于英语和政治重点的突出,有时候我一个早上读三个小时以上,一般读多长时间是根据个人的心情来定的,心情好的时候,读完一个早上还想读,一切视兴趣而决定,没有太严格的计划。

  最后一个月我开始从写小作文到写大作文,由于我在平时积累了很多有用的句子,这个时候写起来就很得心应手,信手拈来,写完之后,反复阅读,多次修改。可能会有人问平时阅读怎样对作文起作用?我想这是因为,平时阅读时,当我遇到比较好的句子我就把它记在一个笔记本上,然后每天早晨朗诵,一天一天过去之后就非常熟悉并且可以自己运用了。

  如果大家前期阅读时没有像我这么做,或者感觉作文基础不好的话,在最后一个时期时间又紧迫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去上一个万学海文的作文班,背几个模板,上课老师发的材料上有很多有用的词语和句子,对于考研英语应该是足够了。对于说“得阅读者得天下”的说法,我是比较赞同的,不过由于之前我们长时间的锻炼,应该说阅读方面已经问题不大了,但是这个阶段仍然要注意训练自己的阅读,在这个时候为了提高士气,我又买了本比较简单的也比较贴近真题题型和难度的阅读,又做了一遍,感觉很爽。

  关于数学,我觉得再温习一下课本是很重要的,不过我这个人不大喜欢反复看书,所以我选择了看一天数学做一天题。在最后一个月,我把李永乐版复习全书,又大体浏览了一遍。总的来讲,参考资料关键是要精,没必要把别人推荐的东西你都搞完心里才踏实,完全没必要。

  对于专业课,我个人认为要再把专业书进一步搞懂搞透搞熟,实际上我每看完一遍专业课课本,都感觉又有些新的收获。在最后一个月里,我又把课后习题做了一遍,这次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一起讨论,把我们不懂的或者不大会做的或者感觉答案有误的统统搞定了,那段时间我特别高兴,尤其是我们一起把最难的一章搞懂的时候。

  其实这段时间也是我最难熬的时候,因为这个阶段的学习任务不是很重,但又感觉很重,看到别人在努力学习而自己在玩时,有时候心里确实心虚。这个时候我就经常和朋友打电话,寻求心理安慰,我也经常和我的研友去逛家乐福和大洋,也经常去商店买东西(主要是咖啡)。反正最后一段时间貌似过得很轻松,实际上心里比任何时候都累,都要害怕(这个阶段,以前那种每天都很充实的感觉消失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考试吧整理:2014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建议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4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正式报名入口

  考试吧特别策划: 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