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写给2014年考研人:分享我的考研复习计划

来源:考试吧 2013-9-30 8:37: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一、动力

  考研有很多因素影响着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动力。很简单,说白了就是坚持两个字,但你为什么坚持,怎么能坚持,这个就是关于你内心了。不管你在学校考没考研,但是你现在做了这个决定,那你必须要有个理由,有个理由足够说服自己。

  在职考研的原因大概可以归为一下几类:

  第一,对现在工作不满。借用马云的话说就是两点,要嘛干的不爽,要嘛薪水太低。

  第二,想去继续深造,或许就想去做研究这方面。

  第三,女友,家人,工作地点,换个行业,好的平台。

  总之大概有以上三点吧,我认为要是没有那件事情让你对他失望,甚至想要逃出它才能活下去的动力,一个人也是多半不可能义无反顾,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去完成考研这件事。

  先来说说我自己,我是本科土木的,工作后去了武汉,开始对工作抱有很大希望。但是坚持完一年后我的工资到了2500,后来赶上了公司涨工资,到了3000。扣过水电什么的就有2800了,没有住房公积金。开始对工作有点失望了,过年回家和女友谈了一次,女友一直有想去继续深造的想法,加上和女友异地。原本为了异地打算在女友的城市找份工作,可是投了很多简历,也是无人问津,我做的钢结构,回去,当地几乎没有什么钢结构公司,去做土建做施工,开出的实习期的工资是1000多,转正后也就2000多,有点失望了。毕竟不是中建这样的单位,给你3000多。

  好多方案都行不通了,暂时又没法解决。加之,我是个为了爱情什么都可以放弃的人。同时也为了鼓励女友,一起考研。

  我知道,要是我不坚持,我和女友的未来就是未知。还有工作的失望。

  后来遇见了一个公务员,他说他想考研,我问他原因,他说是不喜欢工作的环境。出于此,我对他的建议是,去考个在职研究生。或者考个名校的本专业或者专业性很强的学校。

  其实,考研对我来说不是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只是暂时缓和一下目前我面临的矛盾。毕竟现在,好的工作也不好找。

  总结:一个强大的内心,可以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一起考研,一起鼓励,毕竟这段路还是蛮艰辛的。

  二、准备

  开始说说方法,既然是在职来复习,那么我们要开始一些准备工作,首先你要清楚,可供你看书复习的时间有多少。这个视不同行业,有不同特点。还是以我为例来说说。

  我不做施工,基本工作就是在办公室,上班时间很固定。早上八点,下午五点。之后的时间全是我的,当然遇上公司吃饭什么的,我基本都是推脱,实在不行的就去去。我做的计划是六点开始看书,一直到十一点。大概有五个小时可以来看书。我准备的比较早,从三月份就开始执行这项计划了。我是单休,每个周日,我都很高兴,毕竟可以看一天的书了。

  好了,我大概计算了我可以利用的时间,我就开始安排具体科目的复习时间了。

  第一阶段:三月到八月

  首先,英语:6点到7点。一个小时完成自己的任务。主要是单词的任务。中途休息15分钟。

  数学:7点到10点。4月复习完现代讲义,5月复习完概率论全书部分,8月复习完高数全书部分。每一个小时,休息15分钟。

  备注:

  1.单词这个我推荐大家去看看新东方的刘一男的5500单词,那个视频,毕竟我还是习惯高中老师讲课那种方式。让你背单词感觉效率很快。

  2.数学也是,可以去下载,高数我推荐大家去下载启航的,现代和概率文都的汤老师讲的不错。都可以在找的到的。我都是先看视频复习,再去做题复习,效率还不错。

  3.要选个安静的地方看书。最好没有电脑啊,电视的地方。

  第二阶段:八月到十月

  这个阶段专业课要开始了,数学开始第二轮复习,英语开始长难句。

  英语:6点到7点,长难句。

  数学:7点到9点。数学660题。

  专业课:9点到11点。

  备注:九月开始可以看政治红宝书了,同时做肖秀荣的1000题。

  数学是大头,每天最少要两个小时,太难的地方可以留在周末集中时间攻克。专业课依个人所报专业而定,如果是计算机什么的专业,专业课也要四本书吧,比较多,个人感觉时间上还是要多给点。

  第三个阶段:十月到十二月

  这个阶段数学开始第三轮复习,主要是以真题为目标。同时做400题。

  英语主要以阅读为目标。

  英语:6点到7点。阅读,可以去下载新东方,看看阅读的做法,我也是看了这个,对我做题的思路有了很大的帮助。

  数学:7点到10点,数学真题。真题是个好东西啊,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多做几遍,深刻体会。还有400题,一共五套,可以做三套左右,但还是以真题为主。

  专业课:10点到11点。

  政治:这个科目个人感觉还是要吧1000题和红宝书多看看,不一定要背诵,这个阶段,但是要理解,特别是马哲部分。同样,可以去搜索一些视频用来看看,帮助理解。时间大家自己安排,文理结合。

  第四个阶段:十二月到一月

  这个阶段数学主要是查漏补缺,政治很关键的一个阶段。英语开始准备作文,新题型。

  最后一个阶段大家要坚持住啊。

  英语:6点到7点。作文,新题型。

  数学:7点到10点。真题,笔记,为主,查漏补缺。真题啊,继续做。

  专业课:10点11点。我的专业课比较简单吧,两本书,我每天给一个多小时,加上周末基本搞定,专业课难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而定。

  政治:复习时间自己安排吧。主要以肖的最后五套题来,吧起航的20天20题看看。

  备注:今天就写这么多,一个大的框架给大家,在职的大家可以参考下,颈椎有点疼,还有各科的复习方法,还有自己的一些活动安排,后续写来吧。

  相关新闻:

  2014年考研应届本科生网上预报名入口

  考试吧整理:2014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建议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特别策划: 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