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过来人经验谈:暑期考研复习重在规划和坚持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0-6-2 17:5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如果早已下定决心考研并已经开始精心准备的学生,那么相信你的基础阶段应该已经有不少收获。回想起自己的考研时光,奋斗历历在目,感慨万千,希望这些能对今年考研你所有帮助。

  我考的是英语专业,记得当时我确定目标还是比较早的,从五月份开始就进入了全面复习,当然主要是英语基础和二外日语。日语我打算在暑假全面复习一遍,因为暑假后期我就要上考研政治辅导班。所以基本上在复习的全过程,我是抱着“赶早不赶晚”的态度来准备的。当然这是理想的状态,是自己对整个暑假的理想安排。

  考研的路程已经悄然开始,基础阶段的复习快要结束了,在基础阶段其实还有很多同学处于观望的状态,先感觉一下考研的课程难度,多少等,如果觉得能承受就考,并没有下定决心要把这条考研路走完,处于这种状态的同学要抓紧时间确定自己的目标然后奋起直追了。如果早已下定决心考研并已经开始精心准备的学生,那么相信你的基础阶段应该已经有不少收获。回想起自己的考研时光,奋斗历历在目,感慨万千,希望这些能对今年考研你所有帮助。

  一、暑假复习,首先要有克服困难的准备。

  当暑假真正到来的时候,当我真正去按照自己安排实行的时候,我体会到很多生活的酸甜苦辣。我当时在暑假没回家在家留在学校复习,首先,学校一开始放暑假水电就全不正常了,这个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另外就是孤单,寂寞,想家等等情绪问题全面来袭。三是复习中遇到困难,遇到不懂的知识,再看看还有厚厚的一本书没看,心态就会超级变态,发狂。这是我在暑假复习时遇到的主要问题。这些困难其实在开始的时候自己也想到一些,但是当自己真正面对的时候,心态往往没有那么好,总会或多或少的懊恼,甚至怀疑起选择考研这条路是否正确。

  每当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我就会停止一天的学习,冥思苦想。现在想想,那纯粹就是在浪费宝贵的时间。希望今年要考研的你不要这样浪费时间了,既然决定的事情,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要克服,都要坚持。

  二、暑期复习,新旧知识学习时间讲究合理搭配。

  暑期复习,很多都是新知识的学习,当然就会遇到很多头疼的问题。所以,为了有效的复习,没有必要不放过一分一秒,这样复习效果反而会大打折扣。我的建议是要合理安排时间,比如一天只看3--4个小时的新知识(一般指专业课和报考学校指定的书),剩下的时间可以复习巩固基础,旧知识,也可以到外面走走,放松心情,想点自己愿意想的东西,给自己留点私人时间。然后晚上睡前最好在回顾一下一天学到的新知识,那些没回忆起来的就是需要你再次加强的。一定要记住暑假这个阶段你的手一定不能懒,该出手时就出手,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也正是此意。

  三、保持一颗平常心,有意识的历练自己的心志。

  在心态上,一定要稳,时常暗示自己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以保证考研复习不受影响。这个暑假就是磨炼自己意志力的一个时期,如果你经受住了孤独,寂寞,思念家乡等各种情绪问题,如果你能平静地面对知识上的困难并努力解决,那么你在今后的考研复习中就会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心态调整系统。人都会对比,跟以前的自己对比,跟别人对比,如果你在暑假经受了“全方位”的历练,那么在今后的复习中你只要每次一想起暑假时自己所战胜的一切时就会信心倍增。

  四、暑假复习,身体当前,学习、做兼职更要权衡。

  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首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要觉得自己身体很棒,然后就不重视身体,不管身体能不能吃消就硬撑着学习到很累。你要懂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好了才能有高效的复习,如果身体因为饮食问题而脆弱,就会严重影响剩下的复习。每天按时饮食,为以后的复习提供强健身体保障也是你的一个任务哦。

  其次是兼职问题。有些同学总是希望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得生活费用,但是如果你已经选择考研,在考研繁重任务的压力下还要去赚生活费,这对每个人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建议你不要把自己搞的太累,做事总要一心一意,有得也必有失。一定要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利害关系,不要因小失大,耽误了大好前程,酿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剧。

  暑假阶段正是学生全面提升的阶段,如果这个阶段把握好了,对之后的强化,冲刺阶段有百利而无一害。要相信选择了考研这条路,相当于选择了一种充满挑战,充满惊喜的生活方式。这些挑战和惊喜就是从现在开始的,也贯穿于整个暑假阶段的复习,你每战胜自己一次,就离成功近了一步。

  总之,自己一定要处理好生活,学习和心态这三个方面的关系,为考研铺平一条道路。相信聪明的你既然选择了考研,也一定已经准备好迎接各种挑战了。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暑假,收获多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