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人工智能硕士生项目招生简章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人工智能硕士生项目招生简章,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 项目背景

  人工智能是最强有力的创新加速器,人类社会已经站在智能化变革的前夜,未来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必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计划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随着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顶层设计框架搭建完成,产业发展有望持续提速,带来投资新机遇,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急剧增长。人才的培养、关键技术的掌握称为新一代人工智能落地的必要条件,我国急需建立人工智能的人才培育体系,开展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专业人才的规模化培养。

  哈工大人工智能的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8年,研制出国内第一台会下棋会说话的计算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来校视察时参观了这台计算机。半个多世纪以来,我校不但培养出了以高文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杰出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并且培养的人工智能人才总体数量位列全国之首。我校在人工智能方面基础雄厚,覆盖面宽,校内有7个一级学科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其中计算机、控制等4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00年以来,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中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等方向上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3项,发表论文2000余篇。我校还与IBM、微软、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人才联合培养等,一大批创新成果成功应用推广,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投身人工智能研究并受到用人单位好评。2017年5月,哈工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任院长。

  二、 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方向针对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规划和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培养掌握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够熟练运用人工智能学科的方法、技术与工具,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及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与管理的专业人才。

  课程主要分为三类:基础理论类课程:应用随机过程、凸优化理论及应用、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等;2)学科专业课程:脑认知科学原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与合成、机器人技术等;3)专业选修课:深度学习技术、强化学习、机器翻译、文本理解、计算语义学、脑机制与神经网络原理、视频编码与传输、数据挖掘理论与算法、智能机器人技术、无人机视觉导航与控制等。学生论文应结合哈工大优势学科方向进行选题,并针对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与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三、 研究方向与团队

  人工智能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自然语言计算技术、数字媒体与人机交互、模式识别、多智能体机器人技术、社会计算等。人工智能方向主要依托于计算机学院感知计算研究中心、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语言技术研究中心、模式识别研究中心、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中心等。根据课题需要进行导师配置。

  研究团队有充足的项目支撑及经费保障,拥有语言技术平台(LTP)、语音深度计算集群、视频编码计算服务平台、SMI高速眼动仪、近红外光谱脑成像系统、NeuroScan脑电信号采集系统等在语言语音处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视频图像处理等专用的软件平台及硬件设备,以帮助学生完成各项科研工作。

  四、 招生办法

  人工智能硕士生项目依托于计算机学院招生,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报名和考试,录取后由师生互选确定进入人工智能学科方向的学生名单。人工智能学科方向招收计算机类、数学类、以及其他和人工智能相关的本科毕业生。

  表1 人工智能硕士生项目招生目录

项目名称

依托一级学科代码、名称

考试科目

人工智能

085211 计算机技术

101政治②201英语一③301数学(一)④ 854 计算机基础(含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

  相关推荐:

  2019考研报考指南2019考研报名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9考研英语词汇高效记忆:常用词根汇总

  2019考研《英语》备考复习指导5500词背诵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