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正文

解读:关于2016考研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

来源:考试吧 2015-9-9 11:42: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解读:关于2016考研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今年全国招生简章为何发布的较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奖学金体系的建立需要各院校配套支持,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新的要求。

  每年8-10月份,各硕士招生单位会陆续发布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考生需要将此与往年进行对比分析,查看有无变化。招生简章主要包括,招生规模、报考条件、报考时间、报考方式、学费奖学金、学制年限、其他事宜等。招生专业目录包括,招生专业变动、专业考试科目内容变动、考试参考书目或大纲说明、其他备注说明。

  一、关于硕士招生简章

  1.招生规模

  硕士招生主要包括推荐免试和统考招生两部分。其中推免包含本校赴外校、外校赴本校和本校推免三类,不一定所有院校都有这几类;统考招生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此外,还有单考、援藏、少数民族骨干等面向特殊人群的类别作为补充,招生人数相对较少。

  一般而言,名校招生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因生源及其他学校不可控的原因(如考生找到好工作或选择其他院校或出国留学等),推免和统考处于小幅波动状态,计划招生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会有一定差距(名校一般不公布统考专业招生人数,参考往年录取情况)。有的院校则相对固定,公布各专业计划招生人数,竞争相对较小的会接受其他院校的调剂等。

  2.报考条件

  年龄:往年报考研究生有年龄限制,今年取消年龄限制,凡是符合其他条件的人员均可以报名考试。

  新闻回顾:人民大学研究生报考惊现爱新觉罗玄烨,校方称或为恶作剧。校方也给出了报名错误的原因:“年龄超过40岁的考生不能报考国家计划”……

  资质:部分非全日制的专业硕士需要考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方能报考,属于社会人员回流再造。与在职硕士(10月全国联考的非学历教育)单证不同的是,这类非全日制硕士会取得双证(与单考、MBA类似)。非全日制硕士一般不转户口、档案。

  其他条件请认真阅读,注意数字序号如1、(1)、①排列及关系。

  3.推荐免试

  推荐免试一般在9、10月进行,符合条件的考生通过提交申请材料,相关招生单位在进行筛选后确定复试时间和方式,并在复试后一周左右发布录取结果,确定被录取的考生与统考生一样需要在10月、11月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确定资格名额有效,否则视为放弃,而且他们并不参加来年1月的统考初试和3、4月份的统考复试。

  打算申请推免的考生需要关注各院校发布的推免招生政策以及公告,以免错过时间。同时,若时间不冲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多所院校。但一般推免复试时间较为集中,各院校对于推免生的要求都很高,均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者,而且一般只针对提供推免名额的院校招生,勿太分心。

  4.报名考试

  网上报名:每年9月底为预报名时间,针对应届毕业生开放,10月中下旬为正式报名时间。两次报名均有效,在预报名时期可以熟悉流程。请错开时间报名,同时注意截止日期。

  现场确认:网上报名可以注册多个用户、报名多个院校专业,请保存记录对应的账户及密码,但现场确认时只能确认一个有效报名。

  初试考试:考试时间一般为1月份的周末几天,今年具体时间为1月4、5日。注意上午时间点和下午时间点,一个半点,一个整点,均为三小时。建议选择就近报名点报名考试,外地考生若打算前往目标院校考试,只能选择目标院校作为考点。考试判卷为统一判卷,不会出现较大偏差,在初试成绩公布后考生还可以进行成绩复查。特殊专业如美术、工商管理等,招生院校做了规定,必须选择目标院校作为考点。

  复试考试:复试考试根据计划招生人数按照一定比例划定参加复试线,发布复试名单,一般复试比例为120%,部分上线充足或竞争较大的专业,可以适当提高复试比例。“损有余补不足”,合理进行分配。

  复试科目内容各院校有自己的安排,注意夯实初试基础,并继续扩展专业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5.学习年限

  各学科专业的学习年限,不同的院校或有不同。同时部分院校在培养方式上开始试行硕博连读,但目前而言一般不强制要求读博士,在文本表述上有保留,详细需要咨询招生单位。

  6.学费、奖助学金

  根据教育部发文,硕士学费上限为每年8000,国家助学金为每年6000,因此,国家助学金或未能全部覆盖学费。国家助学金前身为研究生普通奖学金,也就是之前的一等、二等的级别奖,改为国家助学金后统一标准不分等级。部分院校之前的学费因学制不同有所差别,今年均统一标准。

  去年,国家奖学金已经开始实施评比,硕士每年2万。此外,院校本身在招生和培养环节建立了学业奖学金、专门奖学金等用于奖励优秀学生,部分院校还提供“三助”岗位等。

  各类奖助学金基本上可以涵盖学费,以奖助学金抵扣,考生无需担心学费问题。要明确的是,奖助学金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培养竞争意识。

  奖助学金主要针对学术硕士,部分院校的专业硕士另有奖学金标准,但不会覆盖全部学费,考生(主要指联考考生)需要缴纳足额学费。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预报名:五大类问题须知

  2016年考研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解析!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