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北京 > 正文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2013年硕士招生简章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心概况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地处北京市海淀区,是我国载人航天领域内医学与工程相结合的综合型研究机构。中心成立四十多年来,坚持以系统论为指导,以载人航天中人、机、环境三要素的相互影响及合理组合为着眼点,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健康和高效工作为主要目标,开展了诸多科学研究和研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并逐步生成了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尤其是作为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主要参加单位之一,承担了航天员选拔训练、医学监督和医学保障、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研制、航天服与航天食品研制、大型地面模拟试验和训练设备研制等多项重要任务,为我国载人航天的圆满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心于一九八五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人机与环境工程”和“特种医学”两个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招生专业涉及心理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学、生物物理、生物化学、医疗、卫生、药物、营养食品、生物工程、物理、化学、数学、飞行器设计、自动控制、系统工程、流体力学、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仿真技术、热力学、机械制造、精密仪器、仪表、传感器等几十个专业领域。拥有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拥有一个藏有各科类、多种语言的图书资料、各类刊物共计十二万册的图书馆。此外设有计算机培训实验室、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近百名,其研究水平和学术水平在国内同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专业介绍

  工学

  人机与环境工程专业

  该专业是航空与宇航技术学科中的一个专业,主要研究航天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工程、地面模拟实验技术和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等内容。该专业主要研究方向简介如下:

  1.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工程Ⅰ 该方向主要研究载人航天器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工程的理论和技术。包括环控生保总体技术、座舱大气总压控制、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和微量有害气体浓度控制、座舱温、湿度控制和通风保障、环控生保系统的测量控制技术、微重力条件下食品和水的存储以及供给技术、废物的收集处理技术、烟火检测及灭火技术、生物再生技术、便携式生保系统等。

  2.航天飞行训练仿真技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航天飞行训练仿真技术,主要以航空航天、应用数学、电子、机械、力学和自动控制等多种学科和相似原理、信息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及其相应的软硬件为主要工具,采用实物、半实物和数字仿真方法构建航天器训练环境,实现人在回路中航天器操作训练的一门综合性技术。研究内容包括航天器实物、半实物和数字仿真,系统辨识与仿真、虚拟/增强现实仿真技术、视景音响仿真技术、人机交互仿真技术、实时分布式交互仿真技术等。

  3.航天环境模拟试验技术 该方向主要以力学、传热学、电磁场理论和相似原理等为基础,综合应用压力、温度、湿热、力学、电磁场等环境模拟技术,在地面条件下,模拟载人航天飞行过程中遇到的超重、失重、冲击、振动、高低温、低气压、热真空、电离与辐射等环境条件,研制相应的地面模拟设施,研究解决航天医学工程试验问题。

  4.航天工效学 该方向研究航天中人的工作规律,人、机、环境三要素的相互影响及其合理组合,以及如何发挥航天中人的能动作用,以确保乘员的安全、健康和高效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人体测量技术、人的工作能力的测试与评价,人-机功能分配技术,人-机界面设计与评价技术等。

  5.航天生物医学工程 该方向主要研究航天条件下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传输、处理、建模与仿真等方面的新理论和新技术,着重研究生物医学传感器技术、信号检测、信号传输、医学图象及医学信号处理、参数建模、信息仿真、生物控制与反馈在航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

  6.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 该方向主要针对载人航天的特点,重点开展航天食品的高性能、质量与安全控制等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效能航天食品的研制;航天食品质量控制;航天食品安全检测与评价;航天食品新资源开发与利用;天然活性成分的分离提取、性质结构分析及功能评价;航天食品微生物等。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热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视频:权威名师团指导2013年考研备考汇总

  备战2013考研全程详细规划 考研志在必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