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上海 > 正文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2013年研究生招生书目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航天八院)2013年研究生复习范围及参考书目:

  1.自动控制原理(901)

  复习范围:

  控制系统的传递函数、过渡过程、误差分析、根轨迹法和频率特性法、综合与校正、非线性控制系统的分析、线性离散系统的分析、李雅普洛夫稳定性分析,现代控制理论基础(占20%,不考最优化控制及滤波估计)。

  参考书目:

  《自动控制原理》(1-9章),胡寿松编,国防工业出版社

  2.传热学(902)

  复习范围:

  传热的基本概念、方式、定律、各参量的物理意义,一维稳态导热的基本规律及计算,复合结构的导热计算,对流过程的特性物理量及其含义,基本的换热计算,辐射的基本定律、规划、常数及其应用,黑体、灰体的辐射换热,三种基本传热模式的基本复合计算。

  参考书目:

  《传热学》(第三版),杨世铭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信号与系统(903)

  复习范围:

  信号;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傅氏变换及其应用——滤波、调制与抽样;拉氏变换与S域分析;离散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Z变换及Z域分析。

  参考书目:

  《信号与系统》(第二版)上下册,郑君里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材料力学(904)

  复习范围:

  一般受力杆件的应用和变形分析,压杆的稳定性,能量原理,简单实验应力分析。弯曲杆件的强度的变形,杆件的扭转强度及刚度,复杂应力状态下的强度,超静定分析,重力载荷及高温等效载荷下的强度。

  5.理论力学(905)

  复习范围:

  各种力学平衡,滑动摩擦,重心,点的运动,刚体的运动,质点的运动,微分方程,质点直线振动,碰撞,动力学普遍定理,达朗贝尔原理,虚位移原理,点在非惯性力学中的运动,第二类拉格朗日方程。

  参考书目:

  《理论力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合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理论力学》,清华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6.普通物理(906)

  复习范围:

  力学:质点的运动,牛顿运动定律,运动的守恒定律,刚体的转动(相对论基础不作要求)。

  热学:气体动理论,热力学基础(多方过程不作要求)。

  电场和磁场:真空中的静电场,导体和电介质中的静电场,恒定电流和恒定电场,真空中恒定磁场,磁介质中的磁场,电磁感应和暂态过程,麦克斯韦方程组,电磁场(电场的边值关系,基尔霍夫定律不作要求)。

  振动和波动:机械振动和电磁振动,机械波和电磁波,波动光学(干涉条文的可见度,旋光现象不作要求)。

  参考书:

  《普通物理学》(第五版一、二、三),程守洙、江之水,高等教育出版社

  7.工程热力学(907)

  复习范围:

  基本概念及气体的基本性质、热力学第一定律、气体的热力过程、热力学第二定律、气体的流动、气体动力循环、实际气体和水蒸气、完全气体混合物及湿空气、热力学一般关系式、蒸汽动力循环、制冷循环、热化学、化学平衡、气体分子运动论简介、统计力学浅说。

  参考书目:

  《工程热力学》(第二版),沈维道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8.电子技术基础(908)

  复习范围: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部分(占50%):二极管、三极管基本放大电路和多级放大电路,集成电路运算放大器,反馈放大电路,信号的运算和处理电路(场效应管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信号产生电路,直流稳压电源等不作要求)。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部分(占50%):数字逻辑基础,逻辑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常用组合逻辑功能器件,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常用时序逻辑功能器件(存储器,可编程逻辑器件,脉冲波形数模与模数转换及数字系统设计等不作要求)。

  参考书目: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第四版),华中理工大学电子教研室编,康华光等,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四版),华中理工大学电子教研室编,康华光等,高等教育出版社

  9.飞行力学(920)

  复习范围:

  马格努斯效应、自旋导弹、弹道导弹不作要求。

  参考书:

  《导弹飞行力学》,钱杏芳等编,北京工业学院出版社。

  10.机械设计(921)

  复习范围:

  机械零件的应力变形,疲劳强度计算,摩擦,润滑理论与密封,齿轮传动。

  参考书:

  《机械设计》(第四版),濮良贵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1.振动理论(922)

  复习范围:

  线性振动(单自由度、多自由度),结构振动。

  参考书:

  《振动理论》,刘延柱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7年。

  12.物理化学(923)

  复习范围:

  热力学第一定律及其应用,热力学第二定律,统计热力学基础,溶液—多组分体系热力学在容器中的应用,相平衡,化学平衡(6.7不要求),电解质溶液,可逆电池的电动势及其应用,电解与极化作用(生物电化学不要求),化学动力学基础(一)(二,催化反应动力学不要求),界面现象。

  参考书:

  《物理化学》,南京大学物化教研室,傅献彩、沈文霞、姚天扬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注:教材中标有“*”标记的内容不做要求。

  13.无机化学(924)

  参考书:

  《无机化学》,武汉大学编。

  14.半导体物理学(925)

  复习范围:

  半导体中的电子状态,半导体中杂质和缺陷能级,半导体载流子的统计分布,半导体的导电性,非平衡载流子,p-n结,金属和半导体的接触,半导体表面与MIS结构,异质结,半导体的光学性质和光电与发光现象,热电性质。

  参考书:

  《半导体物理学》,刘恩科、朱秉升、罗晋生编,国防工业出版社。

  1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926)

  《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各占50%

  参考书:

  《高分子化学》,潘祖仁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高分子物理》修订版,何曼君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16.机械制造工艺学(927)

  复习范围:

  工件加工时的定位及基准;工艺路线的制定;加工余量、工序间尺寸及公差的确定;工艺尺寸链;工艺系统的几何精度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工艺系统的受力变形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工艺系统的热变形对加工精度的影响;保证和提高加工精度的途径;机械加工表面质量的概念;影响机械加工表面质量的工艺因素及改进措施;装配工艺规程的制定;机器结构的装配工艺性;装配尺寸链;保证装配精度的装配方法。

  参考书:

  《机械制造工艺学》,王先逵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17.金属学与热处理(928)

  复习范围:

  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结晶;二元合金的相结构与结晶;二元相图及应用举例;金属及合金的塑性变形与断裂;扩散定律及影响扩散的因素;铁碳合金相图及各元素对结晶过程的影响;金属与合金的回复与再结晶;金属的热加工;钢的热处理原理;钢的热处理工艺;工业用钢的分类、编号及合金元素在钢中的作用;有色金属及合金的分类编号、合金元素对组织的影响及热处理特点。

  参考书:

  《金属学与热处理》 崔忠圻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18.物理电子学(929)

  复习范围:

  电子碰撞、离子碰撞、光致以及热致激发、电离和发射;场致电离和发射;气体放电过程;辉光放电和弧光放电;等离子体物理基础;电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静电透镜和磁透镜)

  参考书:

  《物理电子技术原理》,傅慈海等编,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1年;

  《物理电子学》,姚宗熙等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1年

  19.固体火箭发动机原理(930)

  复习范围:

  第七章“固体火箭发动机中的非稳态燃烧过程”不作要求

  参考书:

  《固体火箭发动机原理》,张平等编(92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注:凡能涵盖以上复习范围的参考书目均可选用。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热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视频:权威名师团指导2013年考研备考汇总

  备战2013考研全程详细规划 考研志在必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