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黑龙江 > 正文

2012年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招简章/目录/书目

2012年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招简章/目录/书目发布。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简介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现设有11个研究所(中心)、9个处室及文献信息中心、网络中心、学习与探索杂志社、研究生部和职工大学,目前在省内11个市地设有分院。全院现有职工30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3人,包括正高级职称39人、副高级职称55人;博士和在读博士总计22人、硕士研究生近120人。拥有国家级、省级各类专家40人次,包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6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0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级优秀专家9人、龙江文化建设终身荣誉奖4人、“六个一批”人才7人,为我院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力量。

  我院设有11个研究所(中心),包括历史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文学研究所、俄罗斯研究所、东北亚研究所、应用经济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犹太研究中心,这些研究机构是我院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依托。

  我院设有东北亚区域经济研究基地和15个省级重点学科,包括世界史、世界经济、政治学理论、东北史、社会学、农业经济管理、产业经济、科学社会主义、东北地方文化史、东北亚区域经济、中俄关系史、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渤海国史、县域经济和黑龙江流域文明史,拥有省级重点学科数量在省内教学和科研单位中居于前列。这些重点学科是我院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

  我院设有文献信息中心、网络中心和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办有《学习与探索》、《黑龙江社会科学》、《西伯利亚研究》、《黑龙江年鉴》、《中国—东北亚国家年鉴》5种公开发行的刊物和《要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报)等内部发行刊物。其中《学习与探索》为国家级期刊,《黑龙江社会科学》为省一级期刊。这些办刊单位为我院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是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中招收硕士生最早的单位之一,是一所以培养经济、人文和社会科学等学科硕士为主要任务的科研院所。30多年来,我院共招收600多名研究生,已毕业500多人。有80多人先后留院工作,80多人考取了博士研究生。他们有的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所研究的学科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有一批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或研究领域脱颖而出,成就显著,在省内外具有相当影响。毕业研究生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有近100人,在省属高校、部委高校担任教授、副教授的有100多人,多数成为重点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在北京各大学、国家部委、科研机构工作的我院毕业生也有50多人。我院始终贯彻与时俱进、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方针,培养具备深厚的专业基础和宽广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能够研究和解决社会发展和学术研究中提出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勇于开拓进取的哲学社会科学高级专门人才。

  我院硕士生的学制为2.5年。2012年招收60名左右。

  报考须知

  一、报考条件

  符合国家规定的硕士生报考条件者可以报考。报考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往届本科毕业生;

  2、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9月1日)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我院根据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3、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历报考;

  4、已获硕士、博士学位人员。

  二.报名、考试时间、地点:

  报名时间:2011年10月10日——10月31日(以国家报名时间为准)

  考试时间:2012年1月7日——1月8日 (以国家考试时间为准)

  哈尔滨市区域内的考生报名、现场确认、考试地点: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市以外地区的考生在所在地报名点报名、现场确认。

  三、学习方式: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职兼读两种

  四、报考说明

  1、政治、外语、数学三、历史学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命题,各专业基础课由我

  院组织命题。

  2、未尽事宜请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

  欢迎有志考生报考我院。

  欢迎访问我院主面页:www、hlass、com

  欢迎访问我部主面页www、hskyedu.cn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E-mail:hljskyjsb@163、com

  单位代码:87802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501

  邮政编码:150018联系部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

  负责人: 程 山 电话86497600传真:86497600;手机:13613605609

  联系人: 吴丽华 电话:0451-86497520 E-mail:hsk.w@163.com手机:15945661026、

一级学科专业代码、名称

二级学科专业代码、名称

招生人数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0202应用经济学

020205 产业经济学

3

王刚、赵勤、程遥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 英语 一202俄语203日语选一303数学三805政治经济学

020202区域经济学

3

0302 政治学

030201政治学理论

10

朱宇、许淑萍、马立智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选一719中外政治思想史802政治学原理

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5

陈静、高云涌、陈晓辉

0303社会学

030301社会学

10

王爱丽、鲁鋭、王欣剑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

202俄语203日语选一714社会调查方法807社会学原理

030304民俗学

5

0603世界史

060300世界史

5

刘爽、马友军、黄秋迪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

202俄语203日语选一

313历史学基础

020105世界经济

5

曲伟、笪志刚、安兆桢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选一303数学三801世界经济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9

张新颖、孙树青、刘伟民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

202俄语203日语选一717马克思主义经济学809马克思主义哲学

060220专门史

5

郭素美、高晓燕、李随安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

202俄语203日语选一

313历史学基础

  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020105世界经济:1、《世界经济概论》谷源洋,林水源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5月版。2、《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经济卷》,李静杰,海运总主编,2001年6月出版,人民出版社。3、《俄罗斯东部经济社会发展概要》,赵立枝主编,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复试用书:《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概论》宋魁著,哈尔滨出版社,《日本经济》,冯昭奎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020205产业经济学:020202区域经济学:马洪主编《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史忠良主编《产业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现代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部分),复旦大学出版社;复试用书:宋涛主编《政治经济学》,人大出版社。

  030201政治学理论: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王浦劬主编《政治学基础》,北京大学(微博)出版社,2006年第二版;杨光斌主编:《政治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二版。徐大同主编《西方政治思想史》,天津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二版;刘泽华、葛荃主编《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修订本)》,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六版;萧贵毓、张海燕主编《社会主义思想史纲》,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8年版。复试用书:张国庆主编《公共行政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第三版。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1、张维达主编《二十一世纪政治经济学》。2、陈先达、杨耕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3、卫兴华、林岗主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组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复试用书:李秀林、王于、李淮春主编《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第五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030301社会学:030304民俗学:郑杭生主编、李瑛、林克雷副主编《社会学概论新修(修订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第二版;或郑杭生主编《社会学概论新修(修订本)》中国人民出版社,2002年第三版;袁方主编、王汉生副主编《社会研究方法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4月第十一次印刷。钟敬文主编, 《民俗学概论》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周大鸣主编 ,《文化人类学概论》中山大学出版社,2009;复试用书: 于海著《西方社会思想史》(第十章-第十九章),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第二版第七次印刷。

  060300世界史:复试用书:1、张建华:《俄国史》,2006年,人民出版社;2、周尚文等著《苏联兴亡史》,2002年,上海人民出版社; 4、梁赞诺夫斯基:《俄罗斯史》,2007年,上海人民出版社。

  060105专门史:复试用书:1、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沙俄侵华史》,1-4卷,1976-1987年,人民出版社(01方向复试用);2、沈志华主编:《中苏关系史纲》(1917-1991)2007年,新华出版社(01方向复试用); 3、程妮娜:《东北史》,2001年,吉林大学出版社,(02方向复试用)。4、吕万和:《简明日本近代史》,1984年,天津人民出版社(03方向复试用)。

  导师简介

  产业经济学专业导师简介

  王刚,男,1963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经济领域研究。代表作有:《西方经济思想库(第一卷)微观宏观篇》、《试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特点及途径 》、《论中国宏观调控的体制基础》、《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研究》、《强化政府对扩大内需的主导作用》、《2007年-2008年、2008年-2009年黑龙江省经济发展蓝皮书总报告》。

  政治学理论专业导师简介

  朱宇,男,1959年生,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副院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学、行政学,研究方向为中国政府与政治、基层治理等。主要代表作:《中国乡域治理结构:回顾与前瞻》、《黑龙江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研究》、《黑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以城乡协调发展为视野》。论文《让数字说话——黑龙江省巴彦县行政区划调整实据》、《萨斯为害与我国危机管理体系的构建》、《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中国乡制的历史变迁》。

  社会学专业导师简介

  王爱丽,1962生,辽宁大学经济学硕士、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现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省级重点学科社会学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社会学、家庭社会学。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宣传文化人才“六个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担任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活方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妇女/性别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委员,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省科顾委专家组成员,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学术职务。

  世界史专业导师简介

  刘爽,男, 1955年生,中国社科院博士毕业、研究员、副院长、东北亚及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博士、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六个一批”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俄国史、苏联史、东北亚国际关系史、史学理论、历史哲学、当代中俄经济技术合作、民族史、犹太人历史文化、哈尔滨地方史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苏联解体的史学阐释》、《唯物史观的理论价值与现代意义》,省部级课题多项,专著4部:《现代社会与历史认识系统结构》、《哈尔滨犹太侨民史》、《苏联解体的史学阐释》、《哈尔滨俄侨史》(合作),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获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奖5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导师简介

  张新颖,女,1954年生,吉林大学博士毕业、副院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从事经济方面、社会方面研究。主要代表作有:《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比较研究》、《2008东北地区发展报告》、《黑龙江省资源型城市人民生活状况问卷调查》等,论文《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启动历史的反思,发展循环经济》、《资源型城市以大庆为例接续产业研究》、《东三省发展战略比较》、《森工资源型城市发展建议》、《资源型城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性选择》、《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研究》、《资源型城市节约资源的理性思考》、《森工城市走出困境的选择》、《资源型城市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调研究》、《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启示》。

  世界经济专业导师简介

  :笪志刚,男,1962年生。研究员、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中国中日关系史研究会会员、日本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研究领域:东北亚区域中的日本经济及与黑龙江省的经贸关系、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等。 主要科研成就:多次往返日本,2001年曾受日本国际基金邀请赴日本京都大学任客座教授,2006年应邀任日本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先后独立承担国际、国家、省级课题多项,编、撰、译《情怀--日本客座研究见闻录》、《泪洒富士山》、《走向东瀛》、《黑龙江人看日本》、《美丽的桥》、《血色残阳映黑土》等著作,其他论文、译文、纪实、随笔、小说、书评、综述等200余篇。

  专门史专业导师简介

  郭素美,女,1950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东北地方史、主要是渤海国史的研究。主要代表作:专著《渤海国的历史与文化》、论文《关于渤日交聘中的“高丽国”问题》、论文《渤海妇女小议》、论文《关于“东北亚一词的最促进会出现”》、论文《论渤海主体民族的族属问题》、论文《渤海国历史的归属》、论文《论渤海妇女的风俗礼仪》、论文《从新历史教科书到最新日本史》、论文《朝鲜的渤海国史研究》、论文《渤海民族来源研究》、译著《大地的呼声》。

  相关推荐

  2012考研大纲发布及解析专题

  权威名师团视频解析2012考研大纲

  2012考研报名时间、报名入口及报名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