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云南 > 正文

2012年昆明理工大学考研招生简章/目录

2012年昆明理工大学考研招生简章/目录发布。

 

  昆明理工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公布,点击查看

2012年昆明理工大学考研招生简章

  学校简介

  昆明理工大学创建于1954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济、管理、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医学、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较为齐全的重点大学。学校现有呈贡、莲华、新迎三个校区,占地面积5000亩;主校区为呈贡校区,位于昆明市呈贡大学城,占地面积3200亩。

  学校设有24个学院、2个教学部和2个发展研究院,有83个本科专业,在全国设有近40个函授站,有72个夜、函大本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24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8000余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在学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现有427名国防生在读。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成立城市学院,专门培养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生,从2010年起面向全国招生。

  学校有教职工3501人,专任教师1954人,教授、副教授职称人员94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兼职两院院士23人,博士生导师147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4人,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14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25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9人、后备人才38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14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省级教学名师11人。

  学校依托红土高原丰富、独特的资源,形成了以地质、采矿、矿物加工、有色冶金等为主体的、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大有色”学科体系。现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12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52个、省院省校合作共建重点学科9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85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7个和工商管理硕士(MBA)、艺术硕士(MFA)、建筑学硕士、农业推广(农业信息化领域)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校有国家精品课程8门、国家双语示范课程2门、国家教学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是教育部质量工程“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入选学校,共有112个项目获国家资助、10个项目获云南省资助;图书馆藏书269万册、电子图书122万种,中外文纸质期刊累计5500种,网络数据库112个,是“全国研究级文献收藏单位”和“西南地区有色金属专业文献信息中心”。

  学校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中心1个、国家认可实验室1个、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1个、教育部省部共建工程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2个、环保部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重点实验室4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工程实验室1个、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级检测站4个、省级产学研联合开发中心2个、云南省能源效率中心1个、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5个、云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6个、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云南省社科研究基地1个、甲级资质的设计研究院1所。

  近几年来,学校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91项,出版论著771部,专利授权831项;2010年科研经费规模达4.56亿元。

  学校注重对外合作与交流,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的6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在面向周边国家的工程及管理人才长期培养、国际技术转让,面向发达国家的高水平合作研究方面,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影响力。经国家汉办批准在瑞典设立“孔子学院”;在老挝、泰国、越南设立了国外办学点;在亚欧合作、中国与东盟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重要国际区域合作机制中,作为中国高校代表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天的昆明理工大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昆工人将秉承“明德任责、致知力行”的校训,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把昆明理工大学全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情况说明

  一、我校2012年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约2300人。各专业招生名额为学校预分配名额,仅供考生参考。实际招生人数以国家正式下达计划后确定的招生人数为准。录取时可视生源情况对各专业招生计划作适当调整。

  二、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复试基本要求的上线考生可参加我校复试,复试合格的正常上线考生全部录取为公费生(不含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领域及单独命题考试等仅招收在职人员报考的录取考生)。

  三、招生专业目录中凡注有“▲”号的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专业,注有“△”号的专业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专业,注有“●”号的专业为省级重点学科专业,注有“★”号专业为学校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专业。

  四、我校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中国有色地调中心(北京)、中国社科院哲学院(北京)、广西有色集团公司、贵州省有色地质勘查局、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铁研究院、云南电网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水电十四局、云南省冶金集团公司、云南省建工集团公司、昆明钢铁集团公司、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及国有大型企业建立有研究生培养基地,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生进校后,根据双向选择,第一年在昆明理工大学相关学院完成研究生课程学习,一年后派往联合培养基地进行课题研究和学习。

  五、目录中公布的研究方向,仅供考生参考,具体研究方向待入学后进行师生互选后再行确定。

  六、同等学力考生不得跨学科报考,否则不寄发准考证。复试时须加试报考专业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七、外国语只能选考英语(论坛),不接受其它语种考生。

  八、报考条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全国统考: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72年8月30日以后出生者),报考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5、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只准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硕士生。

  6、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2年或2年以上(从高职高专毕业到2012年9月1日,下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4)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5)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自考本科生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在校研究生报考需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二)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我校单独命题考试:

  1、符合条件(一)中第1,2,3、4、5各项要求;

  2、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后连续工作4年或4年以上,业务优秀,已发表过研究论文(技术报告)或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为本单位委托培养的在职人员。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工作2年或2年以上,业务优秀,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为本单位委托培养的在职人员。

  (三)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领域考试:

  1、符合条件(一)中第1、2、3、4、5各项要求;

  2、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相关推荐

  2012考研大纲发布及解析专题

  权威名师团视频解析2012考研大纲

  2012考研报名时间、报名入口及报名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