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江苏 > 正文

2012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考研简章/目录/书目

2012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目录/书目发布。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科技前沿,适应工程技术发展和创新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掌握相关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

  2012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48名(含推免生15名左右),报考条件、报名方式及日期、初试日期均以教育部有关文件为准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 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生部;邮编:210008。

  联 系 人:吴雪华  贺发云  电 话:025-86881510,025-86881000(FAX)

  E-mail地址yjsb@issas.ac.cn

  真诚地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有关事宜请访问该所网站:http://www.issas.ac.cn。

  四、招生专业

  (一)、学术型学位专业及研究方向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及研究方向 招 生 人 数 考试科目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070503)

1.资源环境与信息技术

2.地理信息系统与土地管理

3.资源演变分异规律与预测制图

2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一 3.数学三 4.地理信息系统、自然地理学、遥感概论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①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三均为全国统考科目,其余科目由本所或有关高校命题。②考试科目5为复试笔试科目。

生态学(071012)

1.生态系统养分循环与调控

2.生态系统管理与评价

3.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

4.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

5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一 3.普通化学、数学三任选一门 4.普通生态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①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三均为全国统考科目,其余科目由本所或有关高校命题。②考试科目5为复试笔试科目。

环境科学(077601)

I.环境化学与污染控制

2.环境生物学

3.环境生物地球化学与健康

4.土壤环境与全球变化

5.环境污染过程与风险控制

6.农业资源利用与环境效应

7.面源污染控制

10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一 3.数学二 4.环境化学、物理化学、普通生物学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①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二为全国统考科目。②普通生物学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命题,其余科目由本所或有关高校命题。③考试科目5为复试笔试科目。

土壤学(090301)

1.土壤化学

2.土壤物理

3.土壤资源

4.土壤微生物

5.土壤环境保护

11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一 3.数学(农)、化学(农)任选一门 4.学科综合基础A、学科综合基础B、学科综合基础C、学科综合基础D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①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农)、化学(农)均为全国统考科目,其余科目由本所或有关高校命题。 ②考试科目5为复试笔试科目。 ③学科综合基础A含土壤学、植物营养学、自然地理学、水土保持学、地理信息系统五部分,考生可任选其中二部分完成。学科综合基础B含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二部分。学科综合基础C含植物营养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四部分,考生可任选其中二部分完成。学科综合基础D含普通地质学、自然地理学、水文学基础三部分,考生可任选其中二部分完成。 同上

植物营养学(090302)

1.土壤-作物营养与施肥

2.植物营养生理生化与分子遗传

3.植物营养与生态环境

4.新型肥料研究与应用

5.植物营养与农产品品质

6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一 3.数学(农)、化学(农)任选一门 4.学科综合基础A、学科综合基础B、学科综合基础C 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资源环境与遥感信息 (090320)

1.资源遥感

2.土壤信息系统

3.资源评价与利用

2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一 3.数学(农)、化学(农)任选一门 4.学科综合基础A、学科综合基础C、学科综合基础D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环境污染过程与生态修复(090321)

1.环境污染界面过程与基准

2.环境污染生态毒理

3.环境污染监测与风险评估

4.污染环境物化修复

5.污染环境生物修复

2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一 3.数学(农)、化学(农)任选一门 4.学科综合基础A、学科综合基础B、学科综合基础C、学科综合基础D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090707)

1.土壤侵蚀与物质迁移

2.侵蚀退化与土壤资源的评价与规划

3.土壤侵蚀与生态环境重建

2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一 3.数学(农)、化学(农)任选一门 4.学科综合基础A、学科综合基础B、学科综合基础C、学科综合基础D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同上

  (二)、全日制专业学位领域及研究方向

领域名称(代码)及研究方向 招 生 人 数 考试科目
工程硕士-环境工程领域 (085229) 1.土壤污染模拟与控制工程 2. 面源污染与水环境污染控制工程 3.工业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与工程 4.固体废物资源化与清洁生产 5土壤环境监测与风险管理 3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二 3.数学二 4.环境工程学、环境化学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①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数学二均为全国统考科目,其余科目由本所或有关高校命题。②考试科目5为复试笔试科目。
工程硕士-生物工程领域 (085238) 1.微生物生态工程 2.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与工程 3.生态拦截技术与工程 4.农田生态系统构建技术与工程 2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二 3.数学二或生物化学 4.普通生态学、普通生物学、环境工程学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①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数学二为全国统考科目。②生物化学、普通生物学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命题,其余科目由本所或有关高校命题。考试科目5为复试笔试科目。
农业推广硕士(0951) 农业资源利用领域(095103) 1. 土壤障碍因子消减技术与中低产田治理 2.水分养分精准管理技术与示范推广 3.新型肥料创制技术与新产品推广 4.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技术与示范推广 5.农业资源信息技术应用 3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二 3.农业知识综合一 4.土壤肥料学或普通生物学任选一门 5.与报考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 ①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为全国统考科目;普通生物学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命题;其余科目由本所或有关高校命题。②农业知识综合一主要包括植物生理学、农业生态学、土壤学等内容。③考试科目5为复试笔试科目。

  五、考试科目内容及范围

  1. 普通化学:主要内容包括热化学、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水化学、电化学、物质结

  构、元素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化学与环境保护、化学与生命等。

  2.地理信息系统:主要内容包括地理信息系统的概要、数据的结构、空间数据库的设计和建立、空间数据分析方法、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评价、输出及制图等方面。

  3.自然地理学:主要内容为地球、地壳、大气、陆地水、地貌、土壤、生物圈与生态系统、地域分异及土地利用等。

  4.遥感概论:主要内容包括遥感的基本概念、遥感的物理基础、遥感成像原理与图像特征、遥感信息提取、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遥感地学分析基础,遥感的应用等。

  5.普通生态学:主要内容包括生态学的基本概念、生态因子、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物质循环、能量流动、主要生态亚系统的特征、环境效应,以及可持续发展等。

  6.植物生理学:主要内容包括水分生理、矿质营养与同化、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次生物质代谢、植物激素与生长调节剂、植物的组织培养及保鲜技术、植物的运动、光周期现象与光形态建成、生殖成熟和衰老,以及抗逆性等内容的基本概念与研究方法等。

  7.生物化学:主要内容包括蛋白质化学、核酸化学、糖类结构与功能、脂质与生物膜、酶学、维生素和辅酶、激素、新陈代谢和生物能学、糖的分解代谢和合成代谢、脂类的代谢与合成、核酸的代谢、DNA,RNA和遗传密码、蛋白质的合成和转运、细胞代谢和基因表达调控、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等。(第四单元)

  8.环境化学: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物质在水、大气、土壤和生物中迁移转化和归趋的化学过程、机理和效应等。

  9.物理化学:其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电化学、界面及胶体化学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等。

  10.土壤学:主要内容包括土壤组成与性质、土壤形成与分布、土壤养分形态转化和有效性、土壤环境过程、土壤管理与保护等。

  11.微生物学: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微生物的营养和纯培养,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及其控制,微生物的遗传与基因工程,微生物的生态和微生物多样性 ,微生物的分类和鉴定等。

  12.植物营养学:主要内容包括植物营养学基本概念(植物营养学定义、归还学说、必需养分组成和含量概念、植物营养学发展历史)、养分吸收机制和学说、长距离运输和短距离运输机制、根际学、植物营养遗传学基础、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植物对土壤逆境的响应和适应机制、土壤养分转化和功能、化肥转化和迁移规律、 有机肥施用和废弃物利用、绿肥施用、主要作物需肥特征与合理施肥、缓控释肥料研究等内容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

  13.水土保持学:主要包括土壤侵蚀原理、水土保持原理和土壤学等课程的内容。

  14.分析化学:主要内容包括分析试样的采集、制备、分解及预处理;分析化学中的误差与数据处理;分析全过程的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标准方法与标准物质;酸碱滴定法;络合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沉淀滴定法;重量分析法;吸光光度法;分离和富集方法;光谱分析(原子光谱、分子光谱、电子能谱法,二次离子质谱法,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探针,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电分析;色谱等。

  15.普通地质学:主要内容包括地质学基本知识、矿物、岩浆作用与火成岩、外力地质作用与沉积岩、变质作用与变质岩、地质年代、地震、构造运动与地质构造、板块构造、风化作用、河流及其地质作用、地下水及其地质作用、湖泊地质作用、风的地质作用、块体运动、人类社会与地质环境等。

  16.水文学基础:主要包括水文地质学和水文学二部分。水文地质学涉及内容为自然界的水循环、岩石中的空隙与水分、地下水的赋存与分类、地下水运动基本规律、包气带水的分布及运动、地下水的化学成分及其形成作用、地下水的补给与排泄、地下水系统、地下水的动态与均衡、不同类型的地下水、地下水资源、地下水与环境等。水文学涉及基础知识、水文循环、流域和水系、降水、土壤水、下渗、蒸发和散发、产流机制、地下水流、地表水流、洪水演算、流域产流、流域汇流、水质及河流生态环境等内容。

  17.环境工程学:主要涵盖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水质净化与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矿山污染工程及人工湿地生态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污染场地环境管理,风险评估技术及原位修复机理等内容。

  18.土壤肥料学:主要包括各类肥料(包括无机和有机肥料、速效和缓效肥料、土壤调理剂和保水剂以及各种功能性肥料等)的特点和性质;土壤养分转化和功能、化肥转化和迁移规律;有机肥施用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缓控释肥料的研究与应用;主要作物需肥特征与科学施肥技术等内容。

  19.农业生态学:主要包括农业生态学和农业生态系统的基本概念;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农业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和物质流动过程与规律;农业资源利用的生态经济规律及其综合效益;农业生态系统的调节与控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和中国生态农业的基本概念及其技术模式;农业生态系统的诊断、评价、设计、优化及其组织实施等内容。

  20.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请参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公布的考试大纲。

  六、主要参考书目:

  1、普通化学:《普通化学(第四版)》,浙江大学普通化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修订版)黄杏元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自然地理学:《自然地理学》,潘树荣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自然地理》,中国自然地

  理编写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遥感概论:《遥感导论》,梅安新等,高等教育出版社;《遥感地学分析》,陈述彭,赵英时,测绘出版社。

  5、普通生态学:《普通生态学(第二版)》,尚玉昌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农业生态学》,骆世明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6、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潘瑞炽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7、生物化学(第四单元):《生物化学》,沈同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基础生物化学》,郭霭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8、环境化学:《环境化学》,戴树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环境化学》,王晓蓉编,南京大学出版社。

  9、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傅献彩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0、土壤学:《土壤学》,黄昌勇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土壤》李庆逵等编,科学出版社;

  《土壤地理学》张凤荣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11、微生物学:《微生物学教程》,周德庆著,高等教育出版社;《生物化学》,沈同等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2、植物营养学:《植物营养学》(上、下册)陆景陵、胡霭堂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土壤-植物营养学——原理和施肥》,鲁如坤等,化学工业出版社。

  13、水土保持学:《土壤侵蚀》,刘秉正、吴发启编著,陕西人民出版社;《水土保持学》,王礼先主编,

  中国林业出版社。

  14、分析化学:《分析化学》(第四版),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5、普通地质学:《普通地质学》(第2版),夏邦栋主编,地质出版社。

  16、水文学基础:《水文地质学基础》王大纯、张人权等著,地质出版社;《水文学原理》芮孝芳编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4年版。

  17、环境工程学:《环境工程学》(2005年版),蒋展鹏,高等教育出版社。

  18、土壤肥料学:《土壤肥料学》,陆欣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土壤肥料学通论》,沈其荣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农业生态学:《农业生态学》,骆世明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20、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请参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公布的考试大纲。

  相关推荐:

  2012年考研招生简章及招生目录专题

  教育部:2012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2012考研预报名9月25-29日 正式报名10月10-31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