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上海 > 正文

2012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2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创建于一九五八年,主要从事红外物理与红外光电技术研究。现有职工75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科技人员600余名,高级科技人员240余人。设有红外探测器材料及器件、光学薄膜及材料、航空航天遥感技术、红外成像及跟踪技术、光电工程与光电信息处理技术、微型制冷技术和光电技术开发应用等14个研究室,并有向国内外开放的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本所编辑出版《红外与毫米波学报》和《红外》学术刊物。

  建所以来,共获得800多项科技成果,其中国家级奖成果近61项、省部级奖成果3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388项。此外,本所还创办了一批高科技企业,年产值约7亿元。

  本所是首批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研究所、我国全面覆盖红外科技领域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单位、中科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4个博士点、10个硕士点以及1个博士后(电子科学与技术)流动站,目前在学研究生400余名。201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70名,招收博士研究生60名。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所研究生,并祝考出水平、考出理想成绩!

  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考试科目

  1.物理电子学(理学)077301

  研究方向:光学遥感物理基础;红外光电技术及系统工程;航空、航天遥感技术;光谱技术与成像光谱技术;热成像技术;信息与图像处理技术;光电混合信息处理技术;光电跟踪技术;主动式遥感技术;微型低温制冷技术;薄膜光学技术。

  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60)高等数学(甲), ④(856)电子线路或(964)电子学基础或(859)信号与系统。

  2.电路与系统(工学)080902

  研究方向:航空航天遥感系统;光电系统工程及自动化;多维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微弱信号检测与处理技术;卫星姿态敏感技术;医学影像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

  考试科目: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1)数学(一), ④(856)电子线路或(862)计算机软件基础或(859)信号与系统。

  3.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理学)077303

  研究方向:红外光电子物理;固体光学性质;光电传感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外延结构物理学,半导体材料、器件与物理机理;低维系统光电子物理及凝聚态低能激元;半导体低维结构与量子调控;光子晶体,人工带隙材料光子学及器件;纳米材料,纳米光电子学及微纳加工技术;紫外和可见光电探测器及探测机理;铁电薄膜材料及物理特性;红外探测器组建技术;太赫兹探测技术;专用集成电路技术;成像探测器技术。

  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60)高等数学(甲) ,④(811)量子力学或(809)固体物理或(965)半导体集成电路。

  4.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理学)077304

  研究方向:电磁场理论;亚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遥感应用基础研究;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遥感系统仿真与定标;光子学及光子调控技术。

  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60)高等数学(甲),④(966)微波技术基础或(981)电磁场理论。

  5.信号与信息处理(工学)081002

  研究方向:光电信号转换及微弱信号处理;图像信息压缩技术;遥感信息的建模与识别;成像光谱及超光谱信息处理;医学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

  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01)数学(一),④(862)计算机软件基础或(857)自动控制理论或(859)信号与系统。

  6.光学工程(工学)0803

  研究方向:光学系统的设计、测量及成像质量评价;光电混合实时信号处理及光电混合系统;薄膜光学技术;低温光学技术。

  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01)数学(一),④(815)机械设计或(959)工程光学。

  7.制冷及低温工程(工学)080705

  研究方向:空间辐射制冷方法和技术的研究;机械制冷方法和技术的研究;低温光学方法和技术研究;新型制冷方法和技术的研究

  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01)数学(一),④(814)热工基础。

  8.凝聚态物理(理学)070205

  研究方向:红外光电子物理;固体光谱与光学性质;半导体外延结构物理学,半导体材料、器件与物理机理;低维系统光电子物理及凝聚态低能激元;光子晶体,人工带隙材料光子学及器件物理;纳米材料与器件基础;光电传感材料与器件;红外探测器;铁电薄膜材料及物理特性。

  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60)高等数学(甲)或(604)普通物理(甲), ④(811)量子力学或(809)固体物理或(819)无机化学。

  9.光学(理学)070207

  研究方向:光子学;光学信息处理及光学传递特性研究;光电混合实时信号处理及光电混合图像处理;辐射度学研究;薄膜光学。

  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60)高等数学(甲)或(604)普通物理(甲) ④(808)电动力学或(809)固体物理或(817)光学。

  10.摄影测量与遥感(工学)081602

  研究方向:摄影测量与工程;遥感影像获取与数据处理技术;影像信息压缩处理技术;遥感数据的应用建模和识别;遥感仪器的光谱和辐射定标技术。多维成像信息获取技术与系统。

  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01)数学(一),④(916)GPS测量原理或(843)遥感概论

  二、报考注意事项

  1、报考条件、报考手续以国家教育部规定的为准。报名和查询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gucas.ac.cn)。

  2、报名地点:考生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招生办公室规定的报名点报名。

  3、报名时间:详见教育部通知。

  4、体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并结合我所的科研性质决定。

  5、具有推免生资格来我所攻读硕士学位的同学,请直接与我所研究生部联系。(有关推免生资格的问题,请向所在学校的老师咨询)。

  6、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单位代码是:80143。

  7、鼓励优秀学生硕博连读或提前攻博。

  8、如国家进行研究生培养经费改革,按国家文件执行。

  9、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上海市玉田路500号或上海市中山北一路420号

  邮政编码:200083

  电 话:(021)25051040

  传 真:(021)65441827

  联 系 人: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曾尚璀

  电子信箱:school @ mail.sitp.ac.cn

  网 址: www.sitp.ac.cn

  10、请及时注意我所网站上招生信息的更新 。

  11、学生入学后须到中国科技大学代培一学年,入学后再选导师。

  三、助学金标准

硕一 1000元/月
硕二、三 普通奖助金400元+等级奖学金(平均500元)+三助奖酬金(平均600元)+生活补贴200元
博一、二、三 普通奖助金1000元+等级奖学金(平均600元)+三助奖酬金(平均1200元)+生活补贴200元

  相关推荐: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

  2012年考研招生简章、目录及书目专题 热点文章

  各个专业的全国顶尖高校排名情况统计名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