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上海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一所以培养外向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外语人才为主的多科性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49年12月。

上海外国语大学现有十九个硕士点:国际贸易学、国际关系、外交学、教育技术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新闻学、企业管理。其中英语语言文学和俄语语言文学为国家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和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

2005年我校拟招收硕士研究生384名(包括推荐免试、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生)。我校各专业均接受外校同类专业推荐免试优秀应届本科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研究、教学和独立担负专门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及培养方式

学制两年半,全脱产学习。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持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的往届本科毕业生;

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证书经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9月1日止),达到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所报考专业的具体要求(见各专业目录备注栏)的人员;

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段)在获得毕业证书后可以往届本科毕业生身份直接报考;

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段)所有课程,经所在读自考办出具相关证明,可以应届本科身份报考,但复试前务必出示本科毕业证书。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以再次报考硕士生,但仅可报考高等学校,且只能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的硕士生。

3、报考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生年龄不限;其他不超过40周岁。

4、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5、我校各专业鼓励跨专业报考。

四、全国统考报名及初试

全国统考报名与初试由考生所在省(区、市)高招办组织。

报名时间:一般为2004年11月10日-14日,逾期不予办理。(部分地区可能提前进行网上报名,详情参见考生所在地招生办的有关文件及公告。)

报名及考试地点:由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确定,一般设在地、市招办或有关高校。

报名手续:应届毕业生持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报考,其他人员持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毕业证书报考。具体操作按当地报名点规定进行。

初试时间:以我校寄发的准考证为准,一般在春节前一周。我校将在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后,给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寄发准考证。

五、全国统考复试及录取

复试:我校以教育部分数线为基础,主要参考考生专业成绩确定复试资格。招生人数与复试人数比一般为1:1.2。复试时间以复试通知为准,一般在4月中旬。复试内容以专业口试为主,具体要求见复试通知。

录取:我校根据“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保证质量”的原则,综合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思想品德素质和体检结果进行录取,录取名单经学校审议,市招办审核,国家教育部批准。

六、 推荐免试和单独考试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请于9月中旬到我校研究生网了解相关信息。注意:本校直升名额仅限于直升上外;外校直升来上外的学生须自带生源学校直升名额。

我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招收少量单独考试考生,报考条件除满足上述报考条件的1、3、4项外,还应满足: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教学岗位连续工作4年以上,业务优秀,已发表过研究论文或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经本单位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为原单位委托培养。

单考报名时间:2004年11月10日至11月14日,逾期不予报考。报考单独考试的考生须持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所发表论文或业务骨干证明、工作经历证明以及两位专家推荐信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名(除专家推荐信外,其他证明均由原单位人事处出具),不接受函报。

单独考试时间与全国统考时间一致,所有考试科目均为我校单独命题。 单独考试参考书目可参照我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参考书目。

七、注意事项

1、有关考研信息请考生留意我校研究生网

2、我校不举办任何考前辅导班,不提供备考书籍和往年试题,所列参考书目请考生自行购买。考试题型可到我校研究生网下载。

3、请考生认真如实详细填写《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隐瞒、虚报、或提供假材料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报考或录取资格。

4、报考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研究生的考生,需委托单位或定向单位人事处开具同意报考委培或定向证明。
 
 
 
相关链接: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网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