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2考研复试: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来源:考试吧 2022-3-18 15:06: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复试: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更多关于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考研复试的流程

2022考研复试: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图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34所自主划线学校的复试线、国家线以及各校校线的公布,查看自己的分数是否过线,然后才能参与复试。已上国家线但没通过学校线的同学就要赶快着手准备联系调剂院校,抓住最后的稻草!!!

  二、考研复试的准备

  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大家就要开始准备复试啦!初试成绩公布到复试的间隔时间大概是一个月,所以大家要及时根据自己的分数和成绩排名情况提前进行复试的准备。

  研究生复试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和英语听说测试,部分高校的英语听说测试是和综合面试合在一起复试的。所以接下来给大家带来一些复试的小tips:

  NO.1

  关于专业课复试

  专业课复试重在考察同学们对目标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同学们要注意自身的“专业知识”,提前了解目标专业在复试过程中指定或建议的参考书,及时复习与巩固;同时,同学们可以关注目标院校的历年复试形式和真题,提前了解目标院校的复试形式和通过的难易程度,做好准备。另外,大家还可以提前联系已上岸的学长学姐,向他们请教一些复试经验,活学活用可事半功倍哦~

  其次,复试对于同学们的专业思考能力也很重视。建议同学们用专业思维和专业术语来回答问题。关于“专业”,同学们还要注意复试中老师会问一些专业前沿问题,所以同学们在阅读参考书的同时还要多阅读一些前沿学术论文。当然,报考专业相关导师的论文也不能落下,要多关注他们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消化吸收一部分他们的理论和观点,如果能用相关理论观点回答问题,会更容易获得老师的青睐哦。

  特别提醒:

  复试的时候千万不要紧张,自信一点,大方一点,回答问题时,注意条理性并适当展开以展现自身优点,千万不要答非所问,一定要记得对老师展现礼貌、谦虚的态度。态度很重要!!!

  NO.2

  关于英语复试

  在英语复试时,大家的紧张程度会更上一层,但还是要努力镇定,千万不要嘴瓢,一定要提前模拟、提前练习!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复试实用英语。

  专业词汇

  专业词汇可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家一定会有记不住特别复杂的词汇的时候,这个时候千万别慌张,这里给大家准备了两个小招数:

  第一招,用最简单的英语词汇和句式描述一个专业概念;

  第二招,用简单的专业词汇解释复杂的专业词汇。(此招性价比最高,推荐使用!!)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可千万别怎么简单怎么来,一定要把自己的特点、成就、未来理想……说清楚。同时,大家注意语句不要冗杂、繁琐,用词表达和叙述时间要合理。

  面试老师可能用以下问句来提示小伙伴们,开始一段自我介绍:

  Would you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Tell us a little bit about yourself.

  Please make a brief self-introduction.

  我们刚刚在专业课复试中说到态度很重要,所以大家答题前后,要记得有礼貌地说谢谢!

  还是老话,态度很重要!!!

  英文问答

  这个时候会考验大家的英语听力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各位一定要好好准备。

  回答时注意条理性,总——分——总的回答方式能让你的观点更鲜明更合理,给老师留下一个逻辑清晰、思维条理的好形象。

  OMG没听清楚问题怎么办?

  相信大家肯定都会担心在面试现场太紧张没有听清楚问题怎么办,这个时候不要硬着头皮瞎答,弄巧成拙就BBQ了。最好的方式就是实话实说,勇敢询问!

  下面给大家一点点实用小句子:

  I’m sorry? Could you please repeat your question?

  I’m sorry? Are you saying ......?

  面试结束时,大家要记得礼貌离场: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NO.3

  关于线上复试

  由于近年疫情的影响,部分院校会开展线上复试,线上复试虽然省去了舟车劳顿,但是一些关于线上复试的要点,大家还是要牢牢记住!!

  “线上复试”要借助于硬件设备(电脑或手机)、软件系统和网络环境来实现,因此这些设施对于复试能否顺利进行就尤为重要。所以,一定要把电脑、手机准备提前准备好,网络尽量用稳定的宽带,提前演练熟悉软件的具体操作,做到面对镜头不慌乱,从而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大家要记得了解一下学校对线上复试硬件、软件要求。(如: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独立房间;面试所用的软件等)。

  注意:

  ·避免场内外干扰,提前告知家人复试期间千万不要进出面试房间;

  ·选址地点光线要稳定,不要太亮也不要太暗;

  ·选址地点信号状况良好、网络通畅;

  ·选址地点整洁干净(部分面试会有360度旋转副机位的环节,会把整个房间都照进来,所以要注意房间整洁。)

  另外,大家不要忘记在镜头面前展示自己清新亮丽的形象哦~

  注意衣着整洁

  注意谈吐举止

  注意声音清晰明亮

  最后的最后

  希望各位复试顺利

  成功上岸

  开启人生新篇章!

  COME ON!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调剂
获取2022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22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