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2考研复试中常见的失分点,更多关于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失分点一:由于精神过度紧张导致发挥不好

  当考生面对多位考官的提问时,精神有点紧张是人之常情,事实上,适度紧张会促使人的大脑反应更敏捷、思维更活跃,但如果过渡紧张,则会导致精力不集中、注意力分散,从而使理解问题、思考问题、表达解决问题思路时受到很大干扰,使面试成绩下降。

  因此,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控制好、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沉着冷静、充满自信。如果进考场前有些过度紧张,可以尝试做几下深呼吸,使自己情绪平静下来,也可以对自己进行一些积极的暗示,说些激励鼓舞的话。

  ►失分点二:不懂装懂、伪装掩饰导致失分

  对于没听清或没很好理解的较难问题,可以请求老师再说一遍,对于不懂的专业问题,要实事求是,既不要只是简单地说一句"我不知道"就完事,更不要不懂装懂、伪装掩饰、夸夸其谈、胡诌一通,那样会给考官留下为人不诚实、不踏实、没水平的印象。

  一问三不知和态度浮夸的考生最容易被刷掉,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向老师说明你对这个问题不太懂,但可以尝试提出自己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些思路、方向,因为导师看重的是你回答问题的思路。

  ►失分点三:对所报考专业导师的研究方向一无所知,回答相关问题时茫然失措

  研究生导师在提专业问题时,一般都会有意或无意地朝自己的研究方向上靠近,提出一些自己认为比较重要或感兴趣的问题。

  如果考生事前对相关导师的研究方向、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专业著作等有较多了解,则在面试时就能沉着应对,从容应答,相反则会感到一片茫然、手足无措,从而导致面试失分。

  ►失分点四:行为举止不当或语言表达不畅导致失分

  面试除了考察考生的专业水平、外语口语水平外,还直接或间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沟通能力(或说表达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科研能力、心理素质、特长爱好、仪容仪表等。

  如果一名考生的笔试成绩较好,但面试时表现得唯唯诺诺,缺乏自信,连话都说不清楚,导师肯定不愿意录取。对于这些问题,考生应当适当注意,并适当加以练习,如对面试中常见的一些问题的回答可以事先进行一些演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