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面试礼仪 > 正文

2022考研的5种考研复试面试形式

来源:考试吧 2022-1-13 11:30: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的5种考研复试面试形式,更多关于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大部分院校复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结合的形式,其中笔试主要考察我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每年的考试内容和难易程度都有所区别。

  考研复试的面试形式主要涉及非结构化面试、结构化面试、结构化小组面试、半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这5种形式。

  (1)非结构化面试。这种面试形式灵活,一般会要求考生先做一个自我介绍,然后考官会针对自我介绍的内容进行追问,这个过程中考官的主动权是比较大的。如北京交通大学和黑龙江大学都是让同学先准备一个简历或PPT来展示自己,然后考官根据同学的的介绍来进行进一步的追问。非结构化面试的灵活性较强,但是由于问道的问题是比较随机的,不同的同学被问到的问题可能不是一致的,所以会损失掉一部分公平性。

  (2)结构化面试。这种面试形式固定,是指针对要测评的内容进行精心设计,系统全面地列好拟提问题清单,面试时严格按照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提问,并根据应试者的回答内容的适当性进行评价。在这种面试中,所有考生被问到的问题都是相同的,并且以相同的程序和标准回答,因此公平程度比非结构化面试的程度高,但是由于所有考生都回答相同的题目,所以也会产生听觉疲劳的问题。

  (3)结构化小组面试。这种面试形式是从结构化面试中衍生出来的,是一种比较新颖的面试形式,结构化小组面试一般3名考生分为一组,共3道考题,考生抽签决定答题顺序。有两种组织形式,在第 一种形式中,考生A答第 一题,回答完毕后,考生BC分别对第 一题的回答进行补充回答;考生B回答第二题,回答完毕后考生AC分别对第二题的回答进行补充回答;考生C回答第三题,回答完毕后,考生AB分别对第三题的回答进行补充回答。随后考试完毕。第二种考试中,每名考生依次回答三道题,考场规定或抽签决定每道题的答题顺序,比如第 一题依次由考生A、B、C回答,第二题依次由考生C、A、B回答,第三题依次由考生B、C、A回答,即每人首答一道题,次答一道题,三答一道题。全部回答完毕后,每名考生对另外两名考生点评,被点评者作出回应。这种面试形式近几年才开始应用,使用并不广泛,但仍需进行了解。

  (4)半结构化面试。这种面试形式是介于结构化面试和非结构化面试之间的一种形式,一部分问题是固定的预设好的,另一部分问题则是随机的。这种形式减少了盲目性和随机性,又赋予了考官一定的提问主动权,能使考官获得有关考生的更丰富、完整的信息,兼具灵活性和公平性,

  (5)无领导面试。这是一种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的面试考察方式,一般组织6-10人在规定时间下,就既定背景下的既定问题展开讨论,讨论过程中自动形成破冰者(首 个发言者)、领导者、协调者、时间控制者、总结陈词者等角色,考官可以通过考生在给定情景下的应对危机、处理紧急事件以及与他人合作的状况来判断该考生是否具有组织协调、团队协作、人际交往、辩论说服等能力。这种面试形式在招聘中运用得比较广泛,考研过程中运用得较少,有一定的专业指向性,特别是MBA、MPACC专业可能会采取这种面试形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