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2年考研复试4个准备,更多关于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考研复试火热的备战和应战中,通过复试的考生暂时可以做做修整,还在备战的考生要打起精神,最后一战,力求稳赢,要全面的考虑和准备。提醒考研复试4个准备,一个都不能少,你做到了吗。

  一、联系导师——表达诚意,但别走入误区

  和导师联系,并不是指拉关系、走后门,而是让导师熟悉你,对未来的学生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复试是与导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考生有可能因为时间短或紧张等原因无法完全展示真实的学术水平,提前联系导师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你的紧张情绪。和导师联系的目的尽管并不是获知复试题目,然而考生通过采取有效的表达方式,尽可能多的从导师那里得知复试的相关信息是完全有可能的。

  如果在准备考研时联系导师还有些避嫌的想法,那么初试结束后联系导师就显得理所当然了。已是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许同学谈到自己的复试经验时说:“考完初试后要尽快跟导师联系,表达自己希望读他的研究生的意愿。”

  和导师联系的途径有很多,比如登门拜访或电话联系,或者发邮件等。我们认为,通过E-mail 和导师联系是一个较好的方法,有的导师在复试前为了避嫌,不接受考生的联系,但是并不拒绝发邮件的方式。你第一封邮件内容主要是关于个人的介绍,目的为了让导师对你产生兴趣,所以一定要表达坚定的报考意愿和对导师研究领域的浓厚兴趣,如果你的学术功底比较扎实,则可以尝试在邮件中跟导师探讨一两个学术问题。

  二、向学长取经——了解导师偏好,搜集往年真题

  1)了解导师偏好

  考生真正的资源优势,很大程度取决于你是否获得别人不易获得的信息和机会,在读的研究生学长们平时和导师接触比较多,对导师的研究习惯、偏好等都有比较了解,他们往往能提供很多重要的“独家信息”。

  对于跨专业考生来说,导师是否愿意接受跨专业考生,或者愿意接受哪一类跨专业考生的问题是至关重要的问题。有的导师倾向于接受本专业的学生,因为如果学生专业基础太薄弱,很难在短期内在研究领域中取得突破。有的导师则乐于接受跨专业的考生,认为学生具有不同的学科背景,恰好能契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比如研究外国新闻史的老师就很乐于接受外语专业的考生。

  如果能从学长们的笔记和作业,或者在同他们的言谈中,你了解到导师的研究习惯和学术关注点在哪里,那么你可以强化一下这方面的能力。报考武汉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小李从师兄那里了解到复试的难点是考查钢铁行业废水的处理,他便特地到钢铁厂的水处理车间实习了一个月,以增强自己对实际问题的理解。复试时,他联系自己的实践经历的回答让老师非常满意,最终取得了优异的复试成绩。一个月的实习,相当于是为复试开了一个“小灶”,为自己增添了实践经历,也为顺利通过复试增加了砝码。

  2)搜集往年真题

  了解往届复试的形式和内容,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学长们的“现身说法”。 他们亲历过复试,由他们提供的信息也最为可靠。复试之前可联系一两位师兄师姐,问问他们考试的大概范围、具体过程以及应对策略。师兄师姐是和考生年纪相仿的同龄人,交流起来应该比较容易,考生可以问他们往年的考试程序及题目,有的学校复试题目出自题库,有可能会出现考过的题目。

  师兄师姐们是考研过来人,对于复试的经历往往感触颇深,考生在和他们交流时应该注意借鉴他们成功的经验,避免出现他们曾经犯过的错误。比如小文报考的是现代汉语专业,得知师姐曾在复试中因为没有回答出历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而扣分,小文便特地上网查阅了相关知识,后来在复试时遇到这一问题得以顺利通过。

  三、联系学校——该准备的你一样都不能少

  复试的信息除了复试的时间、地点、考官等基本常识外,还包括复试的内容、范围及考察方式等。复试之前,各高校的研究生院网站上都会公布复试的要求和程序。因此考生一定要密切关注学校网站,明确复试形式和大致内容。

  另外,考生如果对学校网站上公布的复试信息有疑问时,要及时向报考学校的招生办咨询。具体学校的复试形式与内容都不尽相同,所以一定要保持和招生办的联系,有时会得到关于复试的重要信息。小尤同学在复试前,报考院校的网站上公布的复试信息只有考试时间和地点,对于英语复试的形式没有做出规定。复试前几天,她在与报考院系的招生办老师电话联系中得知英语的复试方式已经确定为笔译的形式。于是她没有继续准备英语口语自我介绍,而是拿起单词书熟悉词汇,结果证明这一改变对复试大有帮助。

  四、突出优势,备好杀手锏

  复试发挥出色,可以弥补之前笔试上的一些不足。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绝对的。很多时候,只要有专长、有勇气,机会就能争取来。因此,考生在准备复试时,应该注意扬长避短,突出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弥补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足。总体来说,文科考生要突出社会实践和科研,理工科考生应突出动手能力非常重要,竞赛获奖体现实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