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2年考研复试自我介绍的四点注意事项

来源:考试吧 2022-1-13 10:33: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复试自我介绍的四点注意事项,更多关于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语言流利,自我介绍简单明了。

  一般复试的自我介绍方式要么是中文要么是英文,无论是哪一种,你在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都需要将你的个人的基本信息传达给老师,比如你的姓名、年龄、就读的本科院校等。

  一定要简明自己的个人情况,因为一般自我介绍的时间只有1到3分钟,前面基本信息说的太多会显得啰嗦,没有条理,很容易让老师感觉疲惫。但是并非说简单说就是不说了,你也要找闪光点,引起老师的注意,比如你的名字难记住,你就将你的名字的寓意解释给老师听,让老师也能对你多加重印象。

  2、应届考生说明本科期间获得的获得过的奖励、参加过的大型比赛,往届考生说明工作经验、心得!

  如果你在就读本科的时候获得过的奖励、参加过竞赛、社会组织的活动等,可以侧重的说一下,因为这是你的优势。说明你付出的努力与进行的职责,自己在这些实践中学到的一些经验,你觉得这些经验对你现在的帮助等话题来加强你的优势。但是说明你的优势,一定要是充分,切记胡乱添上的经验活动,那样很容易被老师三言两句问出来的,就容易变成你的劣势了。

  如果你没有参加过大型的活动、比赛这些优势的话,你可以说一下你自己个人的特点,比如说你是一个很有行动力、执行力的人(一般老师也喜欢有责任感、执行力强的学生),你曾经在某些事情上的体现过的这些特点,尽量的体现你的优势,研究生的复试和你工作面试是一样的。

  3、报考学校、专业的原因,对未来专业上的发展!

  既然报考这个学校、专业肯定是有原因的,尽量多了解一些这个学校发生的事情,这个专业在领域上有哪些突破等,要知道,老师也是喜欢别人夸自己的学校的。如果是同专业读研的,你要说明你看中了这个学校的什么实力,不要了解的一知半解,老师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如果是跨专业读研,那就更要好好的说明自己跨专业的原因。

  说明这些原因后,就可以讲一下自己希望在读研之后有什么样的发展,对自己的规划是什么样的,比如有的人就会说想要在自己读研的时候发表多少篇论文,跟进多少的项目,有的人会想说在这领域有点什么研究突破等等。一方面让老师了解到你是一个清楚自己能力和发展的人,还能侧面的向老师表达了你报考这个学校专业的意愿和决心!

  4、端正的态度,礼貌用语,讲究说话技巧是加分项!

  同样的内容,让不同的人说,就是不同的效果,这就是说话的技巧。一般复试前考生都会将自己要介绍的内容写成稿子,为了能够流畅的说出来,只是要注意,如果你的介绍就是背诵,就会显得太过于刻意,很容易失去说话的渲染力,老师也不愿意多听的。

  好就是自己熟记自我介绍,尽量将话说的生动有趣,可以像讲故事一样带动老师的情绪,仔细听你说的什么,侃侃而谈的同时不会觉得你是在念稿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