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2年考研复试指导:院校认可度最重要

来源:考试吧 2022-1-4 10:09: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复试指导:院校认可度最重要,更多关于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怎么选学校,记住“三看”。

  第一看自己,第二看行业,第三看院校和专业。记住顺序阿!记反了你基本上就没得选了。

  看自己,意思是你要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愿意干什么。确定你要学那个学科门类

  你说老师我喜欢吃!擅长吃!愿意吃!那你就去烹饪学校。正经一点阿,作为一名老师姜绳,我说的是跟你未来职业有关的那些方面。

  看行业,为的是确定你的一级学科,尤其是学习自然科学的同学。你去图书馆,阅览室门上都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学科,你可注意,人文社会叫学科,别给我翻成科学。说一个女孩美,你说她长得科学,她一口盐汽水喷死你。当然有的学校受到新文化运动的负面影响太深,所以什么都加科学,不对啊!这两个划分有什么区别?看他的理论领域是不是能用计算机完全模拟出来。说白了,就是0和1,开句玩笑话,如果用狗做实验,就是自然科学,如果用人做实验,就是人文、社会学科。所以问一下,企业管理是科学吗?不是!所以,所有学习科学的同学们注意,你们确定一级学科的时候要特别仔细研究一下行业,因为自然科学领域转行不是很方便。

  那么看行业,要看两点。第一点是行业现状,第二点是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发展现状不用我说了吧,大家都用智能手机了你非得研究BP机,那我建议你就考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做样本得了。什么叫未来的发展,如果现在不错的行业,会不会30年不倒,如果现在并不很火,10年之内会不会抬头。尤其是后面这一点,很多学科,或者是很多行业实在是太前沿,在你有体力赚钱的时候很难见到成效,比如说生物制药,从学科上来讲,非常拥有发展前景,而对于你个人来讲,你将一辈子生活在实验室里,等待百年以后大头相上墙,供万代景仰。如果你不想亚里士多德那样“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的话,还是不要考虑这样的学科。否则等你成了家,有了孩子以后,当孩子问你为什么我吃不起哈根达斯的冰淇淋的时候,你会觉得什么伟大光荣的事情都是浮云了。所以推荐大家一本书,叫做《第六次浪潮》,这本书预言了未来十年什么产业、什么行业会上升,什么行业会下降。另外,看行业不用太仔细地研究,有人研究到老爷研究不明白,你就在网上看看平均工资,或者,你要是说,老师,我对这种类型的书不感兴趣,那你就看一看考研网站,里面每个专业的“就业前景”看到了吧?如果写有“基层”、“政府、事业单位”这种字样的话,你要简单地思考一下,比如行政管理专业,毕业了,你除了考公务员,基本上没有什么对口的工作。

  最后,看选院校和专业,记住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个原则,院校的被认可度永远是王道!

  一说院校被认可度,大家可能想到的就是985、211,那985、211一定出名吗?内蒙古大学、延边大学 211,你知道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85,你听说过吗?所以,什么叫院校的被认可度,如果你想作学术,或者你想尽个国企,你按照现在的评价方法,985,211一定是一个招牌,如果你想步入社会,告别权力争夺,去外企,你就要看社会认可度。全国112所211工程大学,或者再说的少一点,39所985大学,企业HR没有必要都记住。一般都是凭自己的印象。举个不恰当的比喻,西安交大跟上海交大都不错,如果你想去上海,你是西安交大毕业的,相当于什么?大城市的好处是什么,不是说你能挣更多工资,挣得多花得也多。你能见到更多的市面。考不上北大,你去北大听课行不行?课间只要有同学问题你就去凑热闹,跟老师混个脸熟,好不好他能让你听他的研究生的课。出来以后你不能说他是你的老师,但是你可以说你是他的学生,对不对!

  对于理工科同学,先选专业排名,再看院校名气;因为咱们理工科的特点是,各院校的科研能力会影响到它的行业辐射能力。比如说在北京,IT行业基本上被北航、北理跟北邮的人垄断了。你一进去直接认师哥师姐。那清华毕业的呢?对不起,你去清华同方吧。懂吧。

  对于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同学,你要先看一下你的院校在社会上的辐射度。跟自然科学不一样,因为你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你们要跟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老板和老百姓是不会研究什么985,211的,听说过的学校就那么几所。老师有一个小学妹,很可爱,就是有的时候有点太可爱了,她考研的时候,跟我一样,想考北大法律硕士,没考上,调剂的时候,可以选择本校的,也可以选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211,我就跟她说,还是选择本校吧,北京工商大学民商法也是很不错的,有一些很好的校友资源。听好我跟她说什么,校友资源,评价一所学校,校友资源也是很重要的阿!但是她不听,非得去那所211,叫做延边大学。结果三年以后回北京找工作,HR一看,直接问她“同学,延边在哪儿?

  听懂了吗?所以院校辐射度是很广的,还有地域的优势是什么?咱们同学里面有没有学法的?好,那么学法的毕业以后有一个职业叫做律师听说过吧!用律师作例子最能说出地域的差异。有一个被说臭了的二八定律知道吧?20%的人掌握着80%的财富,律师就是这样。北京一个大一点的律师事务所一年赚的钱,相当于河南一个省的律师一年赚的钱。为什么?北京大企业多,项目多,一个标的的律师费就是几千万,而河南没有那么多的项目,更多的是离婚啦、偷东西啦这样的小案子,折磨人不说收费也收不上来。懂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