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1考研复试指导 应如何突破专业课难关

2021考研复试指导 应如何突破专业课难关,更多关于2021考研复试指南、2021考研分数线、2021考研国家线、2021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近几年,考研复试在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成绩中所占的比重逐年增加,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即使考生在考研初试中取得了很高的分数,如果对复试掉以轻心的话就有可能在复试中被刷下,无缘研究生。

  考研复试分为专业课的面试、笔试和英语的口语和听力。专业课在复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积极准备专业课是复试成功的必要保证。怎样才能更好地进行专业课复试备考呢?在此给您一些建议:

  一、海量搜集目标院校的复试相关信息

  要更好地进行专业课的复习就首先要清楚以下五个问题:

  1。该学校有没有指定复试书目?

  2。指定了哪些书目?

  3。往年的复试形式是什么?

  4。复试中导师都提了哪些问题?

  5。该校常考的知识点是哪些?

  考生只有充分掌握了这些信息才能有一个清晰的复习目标和方向,从而使复习更有效率,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但考生常常会为去哪里搜集这些信息而烦恼,这些信息搜集起来确实困难,但是只要考生用心收集的话还是能获得这些信息的。

  收集这些信息通常有三种渠道:

  1。考生可以登陆报考学校的网站,查找该学校复试参考书和复试科目,到该校的网站论坛以及相关的网站论坛搜集信息;

  2。向该学校的师兄师姐请教一些复习经验和复试试题;

  3。考生如果信息比较闭塞的话,可以向考研辅导机构的老师咨询该学校的一些复试信息。

  二、掌握复习技巧,认真准备考研复试

  掌握了以上的复试信息之后,考生要做到就是认真进行复试的备考,要想在复试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付出努力,踏踏实实复习。那么应该如何进行专业课复试备考呢?

  1。考生要着力拓宽专业知识面,多读一些相关的专业书籍

  考研初试偏重专业基础知识的考察,复试专业性质比较强一些,偏重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专业研究和能力。复试的问答题基本上都是主观题,发挥的余地比较大。考生在复习时要跳出初试纲,以提升能力为目标,要清楚本专业的研究现状以及进展情况,灵活运用专业的相关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

  2。了解报考院校相关导师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

  每个学校的考研复试题都不相同,都有该校的一批导师出题,而在一段时间内,他们总是在关注某几个研究课题,或是在哪些课题上有了什么成果,这或多或少反映在考题上。另外,如果考生在回答相关问题时用上面试导师的几个理论和观点,是非常容易获得导师青睐的。所以,考生在平时复习时就要阅读导师的相关论文,关注他们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

  3。用“专业”思维和“专业”的语言回答问题

  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专业术语和不同的思维方式,在复试当中采用本专业的专业术语来思考和回答问题,对跨专业同学考研的考生尤为重要。研究生考试是选拔性质的考试,就要考生拥有较强的专业素养,考生在复习时就要注意到这一点,多用“专业”的思维思考和表达问题。

  4。关注事实热点、专业前沿

  一些实用性比较强的学科,在复试时往往会让考生从专业的角度就当前的一个事实热点进行解读,比如新闻专业,实时性就比较强。考生在平时要多关注一些社会上的热点,并练习用专业的角度去思考、解读。

  另外,研究生院校注重考生的对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有多少,毕竟研究生的学习是要跟随导师做研究的 ,在复试中老师通常会问一些专业课前沿问题。考研复试专家建议考生在复习时要多阅读一些相关专业的学术论文,清楚所学专业的前沿,以便在复试时得心应手。

  总之,复试是考研的最后一关也是同学们实现研究生梦最后的障碍。考生只要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和技巧,认真最准备,是可以顺利通关的。

  预祝大家顺利通过复试,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调剂
获取2021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21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1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1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1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1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