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0考研复试会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吗

来源:考试吧 2020-4-1 8:54: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复试会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吗,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指导、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2020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试吧整理:2020年考研复试、调剂指导汇总

  前一段时间,关于2020考研会采取网络复试的讨论,随着疫情的发展而逐渐达到白热化。特别是在很多考研机构“一本正经”的预测中,似乎网络复试已经板上钉钉。

  近期,随着疫情的逐渐趋缓和管制的逐步放开,关于2020复试形式的讨论也有平息的势头。今天,睿睿学姐就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对于网上复试的观点,以及给同学们的一些复试备考建议。

  首先抛出观点,学姐认为2020考研复试很大概率依然是传统的现场复试形式,几乎不可能采取网络复试。

  国家线公布以来,不少考研机构都在明示暗示2020考研复试会采用网络复试,不管是出何居心,至少有一部分人是在刻意制造舆论热点和恐慌情绪,以达到吸引关注度等目的。

  仔细看他们的文章,其实结论基本都来源于捕风捉影的猜测和一些无法证实的“证据”,没有实质性的客观证据作为支撑,分析逻辑更是缺乏严谨的推导和判断。但是很多文章,标题倒是起的很吸引眼球,有点UC和头条编辑部的“震惊体”的味道。

  众所周知,考研复试作为国家级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严肃性、公平性和纪律性是受到法律规定和保障的,是绝不会轻易改动的。

  之所以2020考研不会采取网络复试,其实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思考。

  一、反作弊问题

  在网络复试中,最大的不可控因素,应该就是如何防止作弊。

  1、电子作弊,答题辅助

  在复试中,现有的商用远程视频会议技术还无法真正做到视频面试时防止作弊,这些软件也无法做到完全接管和控制考生的电脑,防止考生电脑或其他电子设备在面试时存在作弊软件提示和答题辅助等情况。

  换句话说,即使考官可以在复试时暂时完全接管考生电脑等设备,这又涉及到侵犯个人隐私问题。

  所以,考生在复试时,完全可以在电脑摄像头前放置提词器等设备,用来作弊,而这又如何避免呢?

  2、AI换脸技术

  现在的AI技术也足够发达,前几年出现的Deepfake技术就能够做到视频换脸,让人惊呼不已。

  而近些年,该技术的发展,已经可以实现在视频会议中实时换脸,让观众几乎无法察觉。

  Facebook此前的一篇文章,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院让换脸技术再次进化,能对实时视频进行换脸。并且,这种换脸是可逆的,正向换脸可以让人类察觉但是机器无察觉,逆向换脸可以让人类无察觉但是机器可以察觉。

  因此,这些在技术上尚不能完全解决和防范的事情,能用到严肃的国家级考试中吗?

  所以,鼓吹20考研会采取网络复试的很多机构,估计大部分从业人员应该都是没有工科背景的,不了解现在一些技术的发展和现状。学姐认为,至少在反AI作弊软件大规模商业应用之前,是不太可能在国家级考试中采用视频复试的。

  二、软硬件条件

  1、硬件条件

  硬件方面,主要指的是考生是否具备必要的硬件设施,例如电脑和独立房间。

  虽然绝大部分考生都是有电脑的,但是中国这么大,其实很多地区的条件是不具备的,特别是中西部特困区的考生。

  对于考研,本身就是国家给予考生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如果贸然采取网上复试,那么不具备这些硬件条件的考生,岂不是剥夺了他们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吗?

  理论上,只要341万考生中有一个不具备硬件条件,那么网络复试都是不宜举办的,因为这涉及到国家级考试最基本的公平性问题。

  2、软件条件

  软件方面,主要指的是网络环境,跟上一条类似。

  虽然中国在通信基建方面冠绝全球,但是不少贫困学生依然无法享受到必要的通信保障和网络环境以完成网络复试。

  时至今日,即使在很多普通城市中,开通宽带账户和无线网络的家庭依然没有成为绝对多数。

  根据中国信通院2018年白皮书数据,截至2018年6月,中国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仅为27.2%,在国际上依然处于落后水平。这意味着,有将近7成的口人,并没有享受到宽带互联网服务。

2020考研复试会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吗

  所以对于网络复试,最基本的宽带普及率是不达标的,目前我国的网络环境和通信保障是无法支持大规模国家级考试的网络要求。

  三、复试本身

  1、材料审核

  经历过考研复试的同学都知道,复试是需要人工审核相关材料的。

  如果采取网络复试,那么如何确保考生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呢?

  而且材料核实的工作,必须在录取结果出来前完成,也是不能拖延的,否则就是违反程序和相关规定,这个责任是院校担任不起的。

  2、复试效果

  这段时间,很多同学都在线上课堂学习,而线上课堂的学习效果也各式各样,因人而异。

  对于考研院校,首先需要保证的就是复试的效果不能得到损害。所以,前段时间传出的所谓清华大学通知考生可能采取网络复试,但后来这些通知都没有得到证实。

  可以看出,很多院校还是很严肃地在对待考研复试,是希望保证复试效果的。复试面试本来就是考研中主观性最强的环节,也是最容易被动手脚的环节。线上复试的话,从某种程度上是方便了一些想钻空子走后门的人。

  四、其他因素

  1、疫情趋缓

  目前,湖北省已经开始解封,全国每日新增新冠疫情本土病例已经基本停滞,全国新冠疫情已经处于防范期,各项正常的生产生活活动也在有序恢复和开展。

  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异地参加考研复试已经具备现实可能性和可行性。

  况且,今年的考研国家线公布时间已经比去年晚了一个月,复试的话至少也要推迟一个月,最早也会在4月末才会开始,复试高峰至少在5月初才会到来。到那时,疫情影响肯定会更小,应该不会对考生复试产生较大的实质性影响。

  2、信息安全

  最后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到,如果采取大规模网络复试,而每个院校和每个考生的网络环境、设备情况都是各式各样和非常复杂的,这其中会存在较多较大的网络安全漏洞。

  在网络复试中,如何防范有人进行有目的的恶意攻击、干扰和窃取考试试题等情况,这几乎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因此,在无法确保绝对的网络安全的情况下,线上复试的可执行性会大大降低。

  结语

  今年的考研复试是很特殊的一年,虽然遇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是就目前的形势看,考研复试和录取工作已经在逐步恢复正常秩序和节奏。

  学姐建议大家,还是要摆平心态,好好抓住这段在家复习的时间,查漏补缺、调整心态和作息,认真准备复试,不要让长时间的等待导致精神上的疲惫和松懈。

  2020届的考生们,胜利还差最后一步,一定要坚持住呀!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年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