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复试面试高频常见问题回答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3-12 10:11: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复试面试高频常见问题回答技巧,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指导、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2020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试吧整理:2020年考研复试、调剂指导汇总

  「请做一下自我介绍」

  无论是用英语提问还是用汉语提问,亦或是用哪种方式提问,这个自我介绍是必不可少的,建议老师用英语提问就用英语回答,用汉语提问就用汉语回答。对于自我介绍最重要的不是答案。自我介绍要进行一定的事前准备,你的经历比你的名字更重要

  重点介绍你做过什么研究、论文题目是什么等学术方面的经验,其他证明自己能力的事情都可以简要介绍。回答问题的过程是考生综合能力的展现过程。

  时间通常最长不会超过三分钟,一般以两分钟左右为宜。除此之外,我还推荐你最好再准备一个30秒版本,万一由于复试人数多,遇到面试时间压缩的情况,可能提早准备的简短版本就会派上用处。

  另外,有些老师会根据你的自我介绍来提问题,因此,你可以在自我介绍里给老师们下套,比如说一个老师很可能感兴趣的技能(学术上的),然后老师追问你就可以充分的展现自我了。

  「今年发生了某某事件,你谈谈对此的看法。」

  这不光是热点型题目,而且是命题型。这部分内容的准备起来,要求可能比较高。但你可以参考下面的准备策略:

  ①参考就是导师的研究方向。导师的研究方向反映了这阶段他关注的焦点,面试的时候他的兴趣点,也很可能与他的研究方向有关。②理论联系实际,事先准备一些行业热点的分析提纲,主动进行分析。多看相关专业领域的一些权威期刊,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应有较深的了解。③关注一下相关导师的研究方向,毕竟不是你的导师的评委也可能提出一些问题。特别提醒:如果你的观点和导师的一致或者可以在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那他一定会对你留下不错的印象。

  如果刚好问到自己所不知道的,或者没有底的,此时考生一定要诚实,实事求是回到以博得好感,但是再告诉导师不懂后,一定要利用一定的面试技巧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导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也会给导师留下应急能力比较强的好印象。复试过程中导师也会时常活跃气氛,不会难为学生的,所以即便回答错误了,也不要惊慌,好好回答下一题才是正解。

  你读过哪些书,哪些著作,哪些期刊?」

  这个题目出现的几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当然是学校自己定的参考书目了,有的学校参考书目是自己编写的,所有复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多了解目标学校,了解目标学校出版过的书籍,有条件的话都要拿来读一读。

  对于问道著作和期刊的问题,那你就要知道能写书的说明都不是等闲之辈,最好是中性回答,不带个人偏见,或者就书中的一个观点进行阐述,如果导师刚好问到一个他不喜欢的著作或者那位作者,你却夸奖一番,估计就有问题了。

  所以如果你想要高分,那就需要在表达的逻辑性和表达的深度上有所加强。

  「你认为你最大的优势/缺点是什么?」

  考生应该从逻辑方法,思维习惯等上层角度去论证和应答,因为任何专业尽管其学科内容不尽相同,但研究问题的逻辑方法却大致可共享并普适。至于缺点,即使说也要说一些对于你复试成功有帮助的缺点,比如:做事情总是太力求完美。

  /「你认为跨专业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跨专业考生一定会被问到的问题。

  如果你是跨专业的,在复试前需好好思考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和所考专业之间展开论述。最好整理出了一篇腹稿,至少要有回答的提纲。

  /「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为什么选择这座城市?」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很多同学都会说对这个学校很向往,实力很强,对专业也特别喜爱,愿意投入其中,在这里,自己能得到很大的进步……这样说倒没有错,不过如果能从其他的角度,想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答案,肯定会让导师眼前一亮,大大加分。注意结合自己的兴趣+该校该专业名气和实力+该专业老师的实力来回答,也不要夸的太过。如果是调剂的话,问这个题目可能要注意你为什么调剂选择了这里,而不是一开始选择这里。

  /「研究生毕业后打算如何?读研规划?」

  该类问题旨在探寻学生的读研目的,回答这些问题时,提醒大家实事求是上策。

  而关于读研之间的规划,这个也是大家需要重点准备的部分。你可以根据心仪导师的研究方向以及其近期发表的相关论文主题提前做一份研究设想好,在面试的时候可以好好表现。

  当然,除了考上研究生问规划的问题。导师们偶尔也会另辟蹊径问一些奇怪的问题,诸如:

  如果你不幸被刷,你会怎么办?你愿意来读非全日制吗?(镜像问题)要点:如果问到这种问题,大家要在问题里表示清楚自己想来读研的热情和决心。

  如果我们录取你,你一定会来吗?(陷阱问题)

  如果听到这个问题,如果犹豫的话可能就会有问题了。这个问题套路太深了,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测试你读研的目的是否坚定,对科研的追求是否执着。所以自己的态度一定要很好地表现出来。

  /「是否有过项目经验?」

  务必记得,诚实回答。

  一般分为两种情况:情况一:做过。那就把自己之前做的项目再熟悉一下,或者直接在简历里面提及并附上相关研究成果。情况二:没做过。那就诚实讲一下自己大学主要做过的比较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说专业课的学习、志愿活动或者学生活动,然后自己在这些活动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或者激发了想要研究某方面的兴趣。总之就是尽量往自己将要考的学校和专业上面靠。

  /「你本科成绩怎么样?本科排名怎么样?为什么这门课挂科了?」如果你带着成绩单,而老师们又都恰好看到了,可能这个问题就跑不掉了。

  真遇到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表明自己的态度,如果有挂科情况,可以说明自己当时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复习好这门课程,但是在后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行弥补,在补考中取得了不错的结果。也会在以后的学习中以此为戒,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之类的,反正就是要转劣势为优势。

  /「老师随机问专业课的问题该如何回答」

  拿到题目,应该考虑要套用哪个理论,从哪个角度入手,一共要分为几点来答。这样条理才清晰。如果能举例子,最好用上,例子最能说明问题。有一个同学被我们冠以“两面性”的绰号是这样来的:他说自己在复试时,每个题目都从正反两个方面阐述,感觉效果还可以。不妨借鉴。

  /「你今后想从事什么方向的学习?为什么?」回答要点:尽量往自己心仪导师或者所考专业(研究所)目前的研究方向上面靠,而且一定要保证自己对这个专业或者专业方向有清醒完整的逻辑性认知。

  当然,和这个问题相近的还有:你想研究的方向与你本科所学有什么相关吗?你在该方向上做过什么工作?你怎么看待你今后研究的方向与发展前途?有没有读博打算?

  ……

  这些问题都是你需要去思考的。

  总结其他范例问题:

  A:今后研究的优势在哪里

  B:对于你所报考的专业,你曾看过什么着名的书,作者,成书的朝代或者时间,书的编目方式,以及该本书的主要学术思想,有哪一条对你印象最为深刻,并请简单阐述。

  C:想不想考博?如果你心仪的导师喜欢带硕博连读的学生,那就顺着他说吧~~

  D:本科毕业设计做什么内容?对于本校的,增加:哪位老师指导?(考察是否认真上过学。别看这么简单,八成答不上来)

  E:对往届生,把你本科毕业后干过的工作描述下。(考察表达能力和工作经验。真有不知道的,光顾吹自己的工作经验了)

  F:本科期间学过哪些课程?学得最好的是哪门?接下来问这门功课的知识点或基本概念。(考察基础是否扎实。想好再说,别被后面的问题套住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年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