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0考研复试备考指导:笔试和综面如何备考应对

来源:考试吧 2020-3-10 10:03: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复试备考指导:笔试和综面如何备考应对,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指导、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2020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试吧整理:2020年考研复试、调剂指导汇总

  研究生的复试一般包括专业课笔试、英语口语和综合面试,对于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面试形式不同,各位同学在参加研究生复试之前,对于自己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复试流程和形式要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比较特殊的复试形式一定要提前准备,比如有的学校复试笔试增加英语笔试;有的学校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形式等,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即是如此。

  那么研究生复试究竟应该如何准备呢?老师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提升专业素质。专业素质乃研究生复试的最根本考察要素。总所周知,研究生的选拔更多的着眼于未来“研究者”的选拔,最本质的同学们专业基本功的较量,所以专业基本功不过关,研究生复试极容易被刷。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呢?首先,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这部分的学习可以主要依靠同学们的初试、复试的参考书目的翻阅,在此基础上可以更多的看一下目标院校目标专业本科期间开设专业科目,那么你没有接触过的专业科目就是你需要充电的内容;其次,专著和学科前沿。对于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硕导和博导的研究方向及近3年的研究成果需要详细翻阅和总结,截取自己感兴趣的学术点,以备老师们考场上临时“发难”;最后,梳理自己的本科论文,对于应届本科毕业生,对于自己论文的研究内容、结论及创新点一定要心中有数;而对于往届生而言,除了能够梳理自己的论文之外,还需要将自己的论文与目前的学科前沿相结合,说明目前该研究的研究动态及未来大势。除此之外,阅读一到两本本专业相关专著,对于大家来说也是至关重要,这不仅能够彰显同学们的专业基本素质,同时这也是研究生复试的考场上导师们很喜欢问的一个问题,提前准备,百利而无一害。

  2、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很多同学在公众面前表达的时候,会出现非常多的表达障碍,比如口头语、脑子空白、词不达意、回答问题毫无逻辑等等,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呢?建议同学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向入手:首先训练自己说话的逻辑,再碰到一个问题时,不要急于开口,先在脑海中构建回答问题的架子,然后再依旧架子填充内容;其次,开口表达,大家在日常的准备过程中,尽量开口将自己准备的东西表达出来,并同时给自己录音,这样就能够轻而易举的发现自己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纠正;另外大家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切记不能背诵稿子,否则未来的面试考场上背稿痕迹会给大家大大的减分。

  3、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在复试的考场上,尤其是综合面试的考场上,不仅仅会有压力性面试,同时老师们也是怪招频出,那么如何漂亮的接招就是同学们应变能力的考察。事实上,研究生的复试中,很多的时候老师往往没有那么在乎针对同一个问题你回答的内容是什么,他们更多的在意的是你思考问题的方式,这就告诉同学们,日常准备复试的过程中,碰到一个问题,一定多角度思考,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年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