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0考研很有可能采用网络复试 难以保证公平公正

来源:考试吧 2020-3-5 9:22: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很有可能采用网络复试 难以保证公平公正,更多关于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2020考研成绩查询、2020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近期,多所高校发布通知,诸如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学位论文将采取网络答辩的形式,毕竟疫情什么时候结束还是未知,那接下来的2020考研复试会不会也采用网络复试的形式来进行呢,至少有这个可能性,在2003年非典时期也曾采取过网络复试的形式,虽然当时互联网还未像今天这样普及,那现在网络都这么普及了,采用网络复试极有可能。

  1、网络复试的优势

  一般来说,往年考研复试3月底就开始,但就目前的疫情防控趋势,到3月底情况恐怕还不明朗,那考研不排除采取网络复试的形式。因为这种方式在保证学生健康的前提下,既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也能避免让考生到处飞的囧境,而且后面还有调剂,关键是还有本科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相信大多数考研的同学都一心扑在考研上,毕业论文还没开始,况且部分同学可能还需要做实验等,这些都需要时间,所以目前来看,在疫情还未结束的情况下,采用网络复试是最好的方式。但是网络复试除了便捷、高效以外,也是有很多弊端的,下面我们来讨论一下。

  2、 网络复试的弊端

  众所周知,考研复试一般是笔试+面试,面试到是通过网络解决了,那笔试呢,是否还有呢?在03年非典的时候,有高校就是通过网络笔试的方式,在相同的时间点,给定一个题目,让考生写一篇论文或研究计划的形式,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传。不知,大家是否发现,如此操作有个弊端,那就是可以请“外援”代笔,并不知道上传的是否是考生亲自所写。如果是入学之后再笔试呢?那就没啥意义了,毕竟不可能通知学生都来上学了,然后笔试不过,通知你不用来上学了,那学生该咋办?因为复试中笔试不及格复试会被刷。

  如果没有笔试,只有面试一个环节。如何保证网络面试环节的公平公正。据了解,有的院校是考研报名的时候就预选导师,而面试的时候又是按照报考的导师来分组。也就是说你在你预选的导师那一组进行面试。如果考生想方设法提前已与导师取得联系,并给导师留下了初步或良好印象,面试过程中很难保证导师不特别偏好哪一个学生。导师先入为主的考生就抢占了先机。

  比较关键的是学生端这边是否也能保证,在网络面试的时候是否只有他自己在参加面试呢?现场面试可以确定参加面试的就他自己,但网络面试在摄像头以外,是否就他自己,还是说有外援呢?这就不得而知了,就像新闻节目里有提词器一样,而且还可以戴无线蓝牙耳机,头发长的遮一下或者其他形式,更何况在考场考试都有无线作弊情况。毕竟现在考研是一个大市场,考研机构以及很多在读研究生都在从事考研辅导,这就很难保证网络复试的公平公正性了。

  另外,对于那些偏远地区的农村考生,有的没有接入网络,手机信号不好,就会经常出现连接失败、卡顿等现象,整个面试就会很不流畅甚至都无法连接,那效果肯定是不好的。有人说,2003年非典时期都可以采取网络复试,为什么现在不可以了?也并不是说不可以,据教育部官网数据,2003年招收研究生22万,2020年招生预计100万左右,按1.2的差额,也有120多万,何况有些院校差额还高于1.2。人越多越难操作,同时人越多"操作性"也越多。

  3、其他情况

  如果复试只有网络面试,没有笔试,那很有可能会增大初试分数占比,那么初试成绩高的考生会有很大优势。往年低分翻盘的考生,几乎都是双好——复试笔试成绩好和面试成绩好。今年如果采用网络复试,低分考生想要仅靠面试环节逆袭,那真的很难。

  总之个人觉得,如果届时疫情不明朗,采取网络复试一定要辅之以其他考核方式,不能只有面试。今年最痛苦的莫过于湖北考生了,尤其武汉考生,现在快递只能是物资才可以进武汉,买资料都是问题,湖北其他地方倒是可以EMS,他们将来复试怎么办?似乎他们最好就是采用线上复试,如何保证考研复试公平,你有什么好的办法吗?欢迎留言交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年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