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2020考研如何才能联系和选到导师 避免被压榨三年

来源:考试吧 2020-2-5 10:19: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如何才能联系和选到导师 避免被压榨三年,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指南、考研英语复试、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导师的好坏很大程度直接决定了你的研究生涯,仔细想好,而且要花足够精力去处理。会大概率决定你的毕业论文方向,你的三年里的研究方向,你的主要课程方向,你的实践实习方向,你是否有研究成果,你是否能过的不糟心,是否被压榨还是被点拨良多,还有方方面面。而这往往又是一心考研的小伙伴们,经常会不重视到或者意识到的问题。那些网上吐槽老师,吐槽研究生活悲惨的,随便一问都能发现根本没有关注过导师问题,都是只沉浸在考上的欢喜里,草率选了导师。

  1.了解导师。

  当然,初步的了解就是靠官网。目标学校的你的学院会有导师简介,去看他的经历,成果,研究方向等。当然面相也有一定影响hh,有些老师一看就和善好相处,有些老师严格认真。

  看导师的读书经历,如果有学校是你自己的母校,或者你自己的老师很熟悉,或者有其他的一些联系,或者自己的朋友同学在,就可以想办法去摆脱联系引荐一下。

  看老师的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去仔细研究,深入了解,看是不是你适合并擅长能去做好的。看看老师的研究是不是比较新的方向,或者比较对工作有帮助的方向。你的论文和研究生期间需要做的就是他的研究方向,就可能不是你想要的,做着会很难受。当然也有例外,需要你找到很好很新很独特的内容你才能拒绝老师的方向,这并不容易。

  当然,网上的了解都是很表面,很片面的,简历都是会包装的很好的。更重要的是口碑,学生与老师的对他的实际接触过的评价。借用英语阅读的一个词,口碑媒体,比较贴切哈哈。可以找自己的老师去询问,同专业里经常有学校之前的互相往来,老师对他的评价之类。此外就是目标学校里的学生去了解,因为研究生导师一般都带过课程。所以学术水平是否实在,乐于指点学生,为人,是否压榨学生,这些都是需要直接接触过的学生才能给你切实的评价建议。有些很好的导师学术要求严格,生活上关心学生。

  那些人品不好的老师,或者很水没有真实能给你点拨的老师,都是存在的,其实学院里的学生都会知晓,完全在一开始就可以避免掉,很有必要去做的。

  2.联系老师

  之前写过有几个时间点。

  当然尽可能的早。现在这样一个保研比例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本校保研和外校保研的同学,很早很早就会定下老师了。口碑好的,学术好的老师就肯定都是被抢着选的。之前做联合毕设的时候,就有为了选导师的同学过来陪着导师做调研做项目。前段时候保研刚结束,也就马上有人来找我的导师,并且同意带她的。

  另外就是考前两三个月的时间,联系导师,对你有好感的导师会给你一定的指导。会去了解你的复习情况,指点看哪些书,当然不一定是直接会考的,对总体方向思路的一个指点。毕竟是这个学院的老师,得到帮助是很好的。

  第三个就是考完试,对完答案,如果你情况很好,把握大,可以直接去找心仪导师,说明自己的情况,给老师留下印象,另一方面他有什么学院的招录信息也可以会告诉你。

  第四个就是等考试分数出来的时候,根据往年情况,已经过线,那么是可以联系老师,同样可以获取一些复试信息指点。

  第五个是考的不好,也不知道有没有过线,尽量提前联系。实在没办法也只有等分数线公布,明确过线了再去联系,捡漏一些没有报满的导师。

  确实每年也都会有一些人,提前联系了导师,导师也答应了,但是最后没考上,或者复试刷掉的。这样有一些挺好的导师会有空缺的名额,准备详细,信息多的学生就能幸运捡漏。

  如果什么导师都不联系,怕麻烦,怕和老师接触,你是会有老师带的,但是不好的,挑剩下老师就是你的。好不容易考上,结果老师不爽,不是损失很大吗?不谈9月跳楼的那个,我就已经认识两个考上985,因为和导师完全搞不来,又重新考了一次的。

  同时,大导师,名导师,有好处,也有缺点,带的学生多,事务繁忙,分给你的时间就会比较少,或者几乎没有。小老师,只带你一两个,和你的交流就比较多,关心也更多,资源会在你身上。

  3.如何联系导师

  一般来说官网的邮件即可,发邮件,导师都会有查看邮件的习惯,他的态度会在看到后回复你的。打电话是很不好的。发短信也是可以的,如果能问到号码。我的建议还是邮件更好。

  短信,限于篇幅,需要言简意赅,而且也很难说清楚,客气话可能就已经占满大半篇幅了,无法让老师很快被你抓住吸引。

  邮件就可以展现很多,也比较正式,附带你的简历,学术成果,掏空展示各项你的优点,需要比短信写更多,同时更展示你的诚意。

  一定要很有礼貌!不要写的那么的机械,死板,那么充满客套,你要想你自己作为导师,收那么多学生的邮件,看见你自己写的,你想不想回复。

  一般来说,除非你很优秀,老师都会记着你,然后不给明确答复,因为要继续观察了解,以及等待分数情况。只要老师不拒绝,可以找机会再当面接触老师。一方面让老师了解你,一方面也是去了解老师。

  同时非常重要的是是,你自己的优秀与否,之前的简历经历是否丰富,本科如何,还有与人交谈谈吐的表现,都是会影响老师的选择的。有些人完全不敢和老师讲话的,建议就不要提前见老师了。

  如何写简历,如何没有什么经历写简历,我之后会再写。

  4.个人经历

  我自己是很早就联系了导师,见了面,也答应了。结果复试前三天,因为招生名额减半,导师带的人数也减少,他之前有另外出题考验学生,我以为答应了就不用再多联系他了就不知道这个消息。反正种种原因,在最后关头,他告诉我不能带我了,让我联系别的老师。

  真的晴天霹雳,我一边出他的工作室一边绝望,离复试只有三天了,才知道这个消息,还要准备复试的笔试面试,家里也不知道这个消息。这种时候了,也不知道去哪里联系,也不知道什么老师还有名额。

  我走了很久,然后立马开始联系同学,联系本科老师,联系研友,联系华科的学长学姐,把我能想到的问了个遍。先打比较好的老师,筛选出了三四个,然后问这些老师的联系方式,一一询问是否有名额。我的本科老师,也帮我联系了两个老师。

  最后有两个老师名额已经满了,有两个老师表示愿意再了解。然后第二天下午我就去学院和老师见面。一个是口碑很好的老导师,十分和善,和我聊了很多,问了我挺多问题,并且去了解我的性格,让我自己评价自己,很认真很深入的了解我的各方面。另一个老师是一个比较有名的研究理论的老师,我也比较喜欢理论,接触下来他很爽快的答应了我,复试我应该没问题,只要复试过了就要我。当时是十分高兴的,感觉活了过来。然后又和家里说了这件事情,让他们放心。

  最后过了复试以后,又和那个老导师说明解释情况,毕竟以后还是会经常见到的,不能让他为我留了名额浪费掉。

  每个老师的回复也都很认真仔细,虽然过程波折,最后的结果还是很好的。只能说和那个第一个选的老师无缘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0年考研成绩
获取2020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