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0考研复试考什么?什么流程?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考试吧 2020-1-16 9:14: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复试考什么?什么流程?需要注意什么?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指南、考研英语复试、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01、考研复试流程是怎样?

  复试流程各大高校大同小异,复试时间一般是两天左右。在准备复试之前要了解报考院校的复试比重,有些可能为40%、50%,甚至大于50%,不同院校初试与复试的加权方式可能不同,这些都可以在报考院校的研招网官网上面会找到往届的复试通知,会有体现。

  复试包括体检、笔试、面试三种形式(注意留意学校的复试通知)

  ①复试面试流程一般为:面试组织→抽签入场→面试答题→随机提问→考生退场→评分考核

  ②面试可能会不在同一个考场,因为面试问题一般包括中文的面试问题、英文的面试问题,所以有些院校会分开专门的考场。有抽签答题,随机提问的可能,这些都是为了考察考生的答题思维、逻辑,向老师展现重点的能力。

  02、复试面试的形式是怎样?

  专业课一般逐个面试:现场会有一定的评分标准,有些导师手中都会有评分表。考生抽签答题或者从题库中抽取题目,导师也会随机提问,包括让考生自我介绍、为什么报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等等,然后从你自己的一些回答中抽取一些重点深入提问。

  英语面试:一般由导师问题,抽取题目或者给出材料,然后会把材料收走,考生做出翻译、复述或者就问题给予观点;

  专业面试:专业面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决定着面试的成绩。一般导师会问一些专业问题、部分会有动手操作、才艺展示环节(需要根据自己报考的不同院校进行相应的准备)。

  03、复试面试中的相关问题

  面试的过程,导师们也是希望在短时间内了解即将跟从自己的学生到底拥有什么样的品质,有什么专业发展潜力,遇到问题的思维方式,随机应变能力以及拥有怎样的心态。通常会问:

  ①请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②为什么会报考**院校**专业的研究生?

  ③作为一个跨专业的考生,你有什么优势?

  ④简述一下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

  ⑤有参加过专业类的实践活动吗?

  ⑥读研后,具体想研究哪个方面?有没有相关了解?(谈谈你的见解)

  (面试问题不会就答不会,千万不要说忘了、瞎掰扯,很影响分数的,显得情商很低)

  04、考研复试通知时间及通知形式?

  除去34所院校外,其他院校的通知都是在国家分数线出来之后在研究生招生网上发布复试通知,34所院校的通知请随时关注你所报考的院校,一般是在二月初就要开始关注,因为这个时候部分院校已经陆续出专业课成绩了。具体通知形式,各个院校一般在本校的研究生招生网上发布,也有个别院校电话通知。

  05、考研复试面试的形式?

  一般院校的复试都会采取结构化面试或是小组面试的形式:

  结构化面试:是传统的面试形式,大多数高校都采用此类型的复试面试,面试形式是多对一的,大部分是3对1、5对1和7对1,可能还有记录员。导师手里有一个给学生评分的表格,还有可能会提前准备好复试题目让考生抽签回答,导师根据考生的回答,可能还会追问各种问题,目的就是从不同角度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小组讨论面试:也叫无领导面试,此种面试是将多名考生临时组成一个团队,分析并解决既定的问题,目的是为了考察考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面试形式通常会用在职业面试,但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被用在院校专业的复试面试上,这也是未来研究生复试面试的一种趋势。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0年考研成绩
获取2020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