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0考研复试有哪些"潜规则" 了解下制度设计和选拔机制

来源:考试吧 2020-1-2 8:25: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复试有哪些"潜规则" 了解下制度设计和选拔机制,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指南、考研英语复试、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感觉就是这些“龟”都是单独为你一人定的,就是为了“卡”你。过高地加重了主观意愿或者突出了人为的成分,归根结底是不了解这个选拔机制。

  其实,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顶尖人才选拔性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虽是应试教育,但在制度设计上是比较完备的,尤其是复试阶段已尽可能做到公平公正。

  2019年2月,教育部印发通知,分别就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管理工作提出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规范性要求。“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择优录取,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一、差额制

  差额制复试始于2003年。

  差额制复试是指,招生单位将按照一定的比例划取进入复试的学生的名单,根据复试的表现排名录取合格的学生。一般按照不低于1.2:1进入复试,这个比例多数学校在1.2-1.5之间。

  也就是说,对于进入复试的120%的学生,不论初试排名如何(当然是在过复试线的前提下),招生单位都会给予同等的面试机会,最终都将有20%的考生因为复试不达标而被淘汰,这其中很可能就包括了一些初试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

  相对于等额面试,差额制对初试发挥不佳的考生,迎来了重大的转机。

  二、双盲制

  双盲制是指,考生复试当天,需要抽取号码来决定自己进入哪个考场面试;参加面试的导师也需要现场抽取号码来决定自己去哪个考场参加面试。双盲制是为了保证复试过程及结果的公平公正而施行的一项政策。

  长久以来,有关复试的非议很多。不少人怀疑复试存在相当程度的"暗箱操作"。

  教育部有关专家也表示:"现在大家比较相信分数,觉得分数比较公平,能够说明问题。而复试就凭导师看一下学生,就能认定这个学生具备良好的潜力和素质,决定录取他,这让大家很不理解。"

  由此,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甚嚣尘上:复试前,需要拜见一下导师,与导师"交流交流",导师"认得你了",复试通过就没有问题了。岂有此理!

  为了避免滋长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教育部在《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指出:提倡各高校招生单位实行双盲制。

  这样一来,复试真正开始之前,谁都不能确定面试你的老师是谁,老师也不知道自己要见的学生会是哪一个,避免了大家怀疑的"暗箱操作",使得复试一步一步朝着规范化的模式进发。

  三、抽取制

  抽取制是指,招生单位将会在事先指定一大批面试试题,考生进入考场之后,现场回答的问题将从这些准备好的问题中抽取,现场作答。不光参与复试的人员需要抽取,连考生需要回答的问题也需要抽取。抽取制同双盲制一样,保证了对所有参与复试的同学都一视同仁。

  四、一票否决制

  2007年开始全国研究生招生提高了复试权重,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提高到30%-50%,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数“985工程”院校都是50%。教育部门表示,即使考生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统考中取得很高分数,但如果在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中成绩不合要求,考生将被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五、其他措施

  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措施,例如:派遣巡视员,提倡有条件的学校现场录音录像等。

  自2019年始,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院系招生工作的统一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要统一制定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任何人不得改动。”

  从2003年的差额制复试到现在实行的双盲制、抽取制,可以看到复试改革的力度一年一年增大。种种措施使得复试能够置于各个方面的监管之下,保证复试的透明、公开。与此同时,复试的权重和难度一年高过一年。

  教育部将30%-50%的复试权重下放到各高校,各高校招生单位也充分利用这一权重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以保证能够选出适合自己的学生。这些规定很多都在客观上导致了复试难度的增大。

  复试包括几个环节,学生在进行相应环节考察时,也将依次进入不同的教室接受各类相关考核。除了英语水平、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等基础考核外,某些专业还会有实验、心理测试、上机操作等。

  不少高校复试考核要采取AB组的方式,把考生分为两组,同时考试,而且两组的考官和考生都是随机抽取的,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考官"放水"的情况。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高层次人才选拔性考试,是为国举贤,复试也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给予学生一个展示自己学术水平、综合能力的平台,而且要严格考试纪律。

  越是好学校,制度越规范,规则越严格,过程越透明,结果越公平。

  从学校角度自然是选拔最优秀的生源,从导师的角度,是希望招到好的学生。

  好学生一般是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科研理想,具体到某个老师,即便有私心,也是希望能干活、能力强的人加入到自己团队中。所以,公平公正才是各方利益最大化的保证,这一点是统一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0年考研成绩
获取2020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